中关村壹号:布局硬科技·打造全球硬科技创新中心

2020-04-20 10:37:12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中关村壹号”位于北京市海淀区北清路沿线,是海淀北部标志性的产业园区,已成为海淀北部人工智能、商业航天等硬科技产业聚集区,未来致力于成为全球人工智能创新中心,这家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发展思路是什么?又是如何看待当下环境呢?就此,中指研究院对中关村壹号园区的中关村壹号运营公司北京实创亿达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官兰兰女士进行了采访。

2020年3月15日,中指研究院连续第五年开展的产业园区调研工作陆续展开,意在发掘国内综合运营实力强、创新能力突出、成长潜力大的产业园区及运营商,中关村壹号作为人工智能产业园的领航者,是此次访谈的重要调研目标,鉴此,2020年4月10日,中指院团队对中关村壹号运营公司北京实创亿达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官兰兰女士进行了采访。

中关村壹号:布局硬科技·打造全球硬科技创新中心
中关村壹号运营公司北京实创亿达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官兰兰

园区位居中关村,高新产业密集,竞争激烈,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产业定位,中关村壹号位于北京市海淀区北清路沿线,是海淀北部标志性的产业园区,已成为海淀北部人工智能、商业航天等硬科技产业聚集区,未来致力于成为全球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引领区域跨越式发展。园区以"硬科技"(人工智能)为产业主导方向,聚焦人工智能、金融科技、商业航天三大硬科技产业领域,主要以硬科技(人工智能)的领军企业、隐形企业、独角兽企业和种子企业为招商对象,园区有一定的产业准入门槛,每年都会筛选掉过半的客户企业;

轻资产运营模式,中关村壹号由实创股份开发,实创股份是海淀区国有企业,有着丰富的园区开发经验与国企资源优势,园区运营长周期委托中国领先的园区科技服务商亿达·未来。两大巨头强强联合,为科技企业提供全生态周期产业服务,促进企业发展,助推中国科技进步;

产业运营服务,中关村壹号产业运营服务全面,对园区企业提供市场服务、金融服务、行政服务、人力服务,品牌对接服务等专业产业服务,专人专岗,内部设有明确的的考核激励机制,以客户满意度为前提推动工作,落地各种各样的活动,包括金融市场交流会,品牌交流会,企业高管交流会等,帮助园区企业对接金融机构、申报政府政策,提升银行贷款授信和金融落地服务政策的推进;

规划设计,从规划设计到交付呈现各个环节紧扣产业定位,科学规划布置,配套合适的工作环境和高档会议室,园区所有的玻璃墙都有设置光幕,采用国际的光媒体建筑设计理念,建筑外观作为夜景照明的同时,也是视觉表现的主体,每次重大活动或节庆节日都会展示灯光秀,2018年开始国庆灯光秀连续登录央视新闻:园区中央建设一座4000平方米的壹美美术馆,是海淀区建筑面积的艺术馆,现在,美术馆正在进行“生灭与真如”隋建国雕塑展,此次展览,展示了隋建国先生3D打印艺术作品,是将科技与艺术完美融合的一次伟大尝试。

中关村壹号:布局硬科技·打造全球硬科技创新中心

中关村壹号是实创跟亿达强强联合的产业园区,后期有没有打算继续开发新的园区?

产业园区属于重资产投入轻资产运营,运营久了逐渐会去地产化,对园区的投资思维是长周期、长回报。未来,会根据国家产业情况,各地的产业基础,进行更多的尝试。

2020疫情对园区造成哪些影响?我们有哪些突破与创新?

突如其来的疫情对产业造成一定冲击,全球都会有下滑趋势和变化,科技企业也受到了一定程度影响,从中关村壹号园区企业看来,整体依然保持增长态势,主要园区内商业航天或者是人工智能领域属于长远性发展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小,现阶段仍然是保持该融资融资该发展发展的趋势,园区也正在沟通一些知名企业落地。

应对疫情,中关村壹号反应也比较敏捷,快速开展线上招商服务,2020年初较其他企业更早的推出远程园区参观,线上直播等营销活动,疫情期间,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为入驻企业减免租金,总部企业亿达未来也无偿向政府、企业捐献了大批防疫物资。中关村壹号也一直持续帮助企业团购防疫物资,极大程度满足园区企业抗疫需求,同时,也为园区企业申请免费防疫物资并为园区企业发放了10000多支口罩,深受企业好评。这次疫情也让科技企业看到了好的产业园区已经不仅仅是物理空间载体,更有多方资源助力以及专业的产业服务加持,因此,中关村壹号目前入驻的企业客户也有从别的园区搬到中关村壹号的。

中关村壹号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提高园区服务?

产业服务的专业化,园区围绕企业发展的需求,设立了产业服务部门,专人专岗协助企业进行多方面业务开展,人才技术服务、金融服务、政策资讯服务、市场业务服务等等,每个产服人员都具备丰富的产业园区管理经验,每天都会拜访不同的客户企业,发掘客户企业的隐形需求,助力企业发展。例如,中关村壹号发起组织的的企业“早餐会”,搭建企业高层交流平台,共同发展;

管理运营的智慧化,楼宇管理智慧化管理,增加人脸识别系统门禁、机器人除草、自动驾驶示范道路等高科技技术,提高场景体验,打造智慧园区场景;

企业服务的人性化,不仅为企业提供办公装修、行政集采、物业管理等管家式基础服务,还设置有独立的管理系统,客户可对每次的服务进行评价,根据评价内容持续改进服务,不断完善服务体系,强化服务管理水平及服务能力。

中关村壹号:布局硬科技·打造全球硬科技创新中心

中关村壹号园区在选择客户企业的时候看重哪几方面,会不会很看重企业的整体规模?

希望入驻企业能够在在中关村立足成长发展,企业规模只做参考,从产业契合度,企业技术含量等多方面做研究,接受有发展潜力的中小企业,淘汰跟产业定位不相关的企业。

2019年的中美贸易竞争会对我们园区跨境服务产生的怎样的影响?

贸易竞争最直接的影响是跨境服务,西方市场对我们封锁的都是原创技术,也就是实验室技术,园区企业更多的是市场应用技术,影响不会太大,只要不针对性打击,企业朝着市场化方向努力,可以平稳进行。中关村园区壹号正在努力开拓国际市场,寻找各种合作伙伴联盟,商业联盟,提供各项补助补贴,带领园区企业领导参加各种海外交流会,帮助企业拓展海外市场。

园区现在的盈利模式有哪些?产业园区会造成人群的聚集,园区在C端有没有创收计划?有没有多种经营的创新方式?

产业园区作为二级开发服务,园区租售是企业的长期受益,也会通过对企业投资做,后期会尝试新的盈利方式,当下的目标提高租户满意度,解决客户痛点,C端创收不会是重点关注目标,会选择很小的份额,尝试推动。

结语

面对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的激烈竞争与快速发展,中关村壹号作为全球硬科技(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积极推动国际交流与合作,吸引更多国际AI领域先进的企业,吸纳世界科技产业园区运营服务经验,更好的服务中国乃至世界的科技企业,为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贡献力量,为中关村的科技创新提供新鲜血液,这是中关村壹号的使命,更是中关村引领中国创新发展的责任与情怀。

标签: 中关村壹号布局硬科技硬科技创新中心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