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3月全国房地产企业拿地排行榜

2020-04-01 15:56:41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0年,突发的新冠疫情为各行业均带来一定冲击,部分城市的土地推出放缓或暂停。受此影响,房地产企业面对销售承压带来的资金紧张,投资拿地也更加谨慎,但此时亦成为部分资金较充裕的房企积极补仓或“超车”的较好时机。房企土地储备规模与结构对业绩的影响持续加大,新的市场竞争格局正在重塑。在此背景下,中指研究院对房企拿地情况进行研究,关注房企在土地一二级市场拿地的动态与热点,为研判行业趋势提供参考。

2020年1-3月房地产企业拿地排行榜

2020年1-3月房地产企业拿地排行榜

从拿地金额来看,香港置地、华润置地和绿城中国继续保持前三甲。2020年1-3月,香港置地、华润置地和绿城中国凭借前两月优势,继续占据拿地榜前三位。香港置地和绿城中国分别以318亿元和163亿元居、三位,拿地金额依旧遥遥领先。华润置地以215亿元的拿地金额位居第二,单月拿地53亿元,表现不俗。10企业1-3月拿地总额1501亿元,占50企业的41.8%,龙头房企获取土地资源优势有所减弱。3月,华润置地表现较为突出,拿地53亿元,分别以33亿元于苏州和20亿元于沈阳拿地2宗,稳定的拿地节奏奠定了其拿地成绩。

3月土地市场动力不足,房企拿地总体平稳。上月,土地市场受疫情影响较弱,但经历短暂上升后,3月趋于平稳。1-3月,Top 50房企拿地总额3589亿元,同比下降24.3%;00房企拿地总额4555亿元,同比下降20.6%。3月单月拿地50房企拿地总额1218亿元,同比下降38.5%,环比下降28.8%;00房企拿地总额1473亿元,同比下降38.8%,环比下降40.6%。

2020年1-3月房地产企业拿地排行榜

2020年1-3月房地产企业拿地排行榜

从拿地面积来看,绿地控股、新城控股和长春净月投资控股拿地面积位列前三。1-3月,绿地控股以479万平方米跃居榜单,新城控股以331万平方米位列第二,继续保持拿地优势。1-3月,拿地面积50房企拿地总面积680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7.5%;拿地面积00房企拿地总面积905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2.0%。10房企拿地总面积2658万平方米,占100房企拿地面积的29.3%,拿地规模占比较1-2月基本持平略有下降。具体来看,绿地继续保持稳健拿地节奏,3月分别于合肥、杭州、南宁、商丘、临沂等多城市拿地。其中,20日,绿地于南宁五象南竞得5幅产业用地,标志着绿地控股东盟总部落户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

2020年1-3月房地产企业拿地排行榜

2020年1-3月房地产企业拿地排行榜

从各城市群拿地金额来看,长三角居首,环渤海热度不减。1-3月,长三角10企业拿地金额834亿元,位居四区域首位;环渤海地区紧随其后,10企业拿地金额达519亿元,热度不减。相较拿地金额,中西部拿地面积以1135万平方米位居四区域首位,显著高于其他三个区域。

从城市群拿地企业来看,龙头房企和地方房企平分秋色。绿城、中海、华润置地等龙头企业分别在多区域拿地。相较龙头房企多次位居区域榜单,首开股份、龙光地产等地方房企持续区域深耕,区域品牌影响力持续显现。

2020年1-3月房地产企业拿地排行榜

从城市排行榜来看,一二线城市仍是房企拿地重点,长三角区域部分城市土地成交涨幅较大。2020年1-3月,土地成交金额10城市总计成交3178亿元,较去年增长2%;规划建筑面积10城市成交728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9%。其中,北京以673亿元的成交总价位于榜单首位,上海和杭州分别以653亿元和508亿元的成交总额占据榜单第二、三位。规划建筑面积方面,成都以1754万平方米稳居榜首,广州和唐山分别以934万平方米和719万平方米紧随其后。值得关注的是,一线城市上海、广州成交额增速分别为70%、56%,增速明显加快,二线城市成都增幅较大;成交规划建筑面积中占据榜首的成都较去年同期增长88%,唐山、潍坊增长幅度较大,分别增长了185%、159%。

2020年1-3月房地产企业拿地排行榜

2020年1-3月房地产企业拿地排行榜

性品牌房企拿地优势显著,战略布局一二线城市性品牌房企绿城中国、招商蛇口和中骏集团依托资金、资源等优势,分别拿下北京、成都和福州1-3月拿地总额,拿地优势显著。中海地产分别出现在北京和上海两个一线城市1-3月拿地总额10榜单中,在多个城市齐发力,与企业的战略布局相契合。首开、旭辉和龙湖均出现在两个城市1-3月拿地总额10榜单中,战略性布局明显。

2020年1-3月房地产企业拿地排行榜

图: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郭巷街道清禾路北侧、郭渔路西侧

2020年1-3月房地产企业拿地排行榜

从城市等级来看,3月份入榜大地块主要集中于二线城市。入榜地块中,二线城市入榜7宗地块,占2020年3月住宅用地成交总价10总额的66.25%。其中,金华市稠城街道,南门街西侧,稠州中路北侧地块以总价43亿元摘得榜首,楼面均价14123元/平方米。值得关注的是,郑州市白沙园区云溪北路南、翠晖路东、秀中路北、东科路西地块为排行榜中楼面价地块,楼面均价43139元/平方米。另外,广州、东莞各有1宗地块入榜。

从拿地区域来看,3月份入榜大地块主要集中于长三角区域。入榜地块中,长三角区域入榜6宗地块,占2020年3月住宅用地成交总价10总额的62.15%。其中,苏州、合肥各有2宗地块入榜,金华、杭州各有1宗地块入榜。

数据时间:截至2020年3月31日18:00;

区域范畴:

环渤海:北京、天津、河北、山东等30个重点城市;

长三角: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等41个重点城市;

珠三角:深圳、广东、福建、海南等33个重点城市;

中西部:武汉、长沙、南昌、西安等190个重点城市;

标签: 房地产房企拿地资金土地

相关资讯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

  • 男子豪掷70万练功券送女友买房

    男子豪掷70万练功券送女友买房

    湖北一男子近日因一个令人啼笑皆非的行为,引发了广泛关注。这名男子为了糊弄岳父母,竟然豪掷70万练功券给女友,声称这是用于购买房产的资金。女友对此事毫不知情,误以为男友遭受了欺诈,于是迅速报警求助。 警方接到报警后,立即展开调查。经过查证,...

    来源:和讯网

    2024-04-16 15:04:03

  •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4月16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在会上表示,从一季度房地产投资、销售情况看,房地产市场仍处在调整过程中。关于房地产问题,有以下几点: 第一,今年一季度房地产销售指标降幅扩大,也有...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6 13:59:58

  • 马桶后面是地铺?上海月租300元马桶房引热议!有人已经租下了

    马桶后面是地铺?上海月租300元马桶房引热议!有人已经租下了

    "在外做牛做马一天,回来连个上吊的地方都没有。"这是近日网友对一则上海"马桶房"视频的热烈评论。 4月13日,一段视频在网上引发热议。视频中,一位男士对一间仅5平米左右的迷你公寓进行了生动描述:进门左边是厨房,中间是一个小客厅,右边是卫生...

    来源:金融界

    2024-04-16 10:10:11

  • “提灯定损”违建房屋将拆除

    “提灯定损”违建房屋将拆除

    3月28日,江西省上饶市玉山县一租客退租时,房东拿探照灯逐寸检查,最后列出清单要求赔偿一万余元,事件引发全网热议。"提灯定损"相关事件频频登上热搜。 4月3日,玉山县联合调查组发布通报称,房东郭某林已退还"赔偿金",且郭某林的五层半房屋被...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