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发展:盈利能力不断增强 多元化助力稳健发展

2020-03-24 10:38:11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

2020年新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给社会经济带来巨大影响。房地产企业在全力抗击疫情的同时,积极恢复投资生产。在房企“抗疫情,促生产”的行动中,众多百强企业一系列抗疫举措堪称行业典范,硬核产品更新、营销模式创新亦引领了行业新前沿,为行业及经济平稳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2020年3月17日,“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 线上隆重召开“2020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峰会”,继续发掘行业中综合实力强、成长潜力大、经营稳健的房地产企业群体,客观评判企业经营实力及行业地位,引领行业在新的形势下实现持续、稳健的成长,推动行业健康、良性运行。

2020年,研究组从规模性、盈利性、成长性、稳健性、融资能力、运营效率和社会责任感等七个方面全面、客观地评价企业的综合实力。百强房企保利发展继续荣登行业综合实力前五并斩获6项细分奖项,彰显企业综合实力。

2019年,在中央重申“房住不炒”的总基调下,房地产行业迎来“提质降速”时代,保利发展积极应对宏观调控与行业环境变化,探索公司战略转型升级,完成了综合服务、不动产金融等板块的部署,形成了“一主两翼”的业务板块布局。在坚定主业发展方向的基础上,构建多元化业态产品,相关产业服务体系,实现增长方式的升级换代,保障企业持续发展。

业绩稳健增长,企业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

2019年,在房地产调控政策坚持不放松的背景下,保利发展凭借前瞻性的战略布局以及充足的可售货量做后盾,以精准的营销手段,以品质为保障,向消费端提供高品质产品,实现销售业绩持续增长。2019年,保利发展实现合同销售金额4618.48亿元,同比增长14.09%;实现签约面积3123.1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91%。

凭借良好的业绩表现和持续稳健的发展,2019年保利发展荣登《福布斯》全球2000强第245位,相比2018年上升24位;同时跃居《财富》世界500强第242位,较2018年上升70名,综合实力持续提升。

图:保利发展2014-2019年销售业绩情况
保利发展:盈利能力不断增强 多元化助力稳健发展

提质增效利润大幅增长,财务稳健融资优势凸显

在企业发展更加注重“提质增效”的引领下,保利发展通过一系列措施助力集团经营效益持续提升,确保毛利水平。2019年,公司经营规模持续扩大,受项目结转规模提升、区域结构变化影响,公司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21.07%,营业利润及利润总额分别同比增长41.36%和41.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40.55%。

在持续稳健发展的同时,公司强化资金管理,提升抗风险能力。2019年上半年,公司资产负债率79.3%,基本保持稳定;净负债率76.6%,较2018年末降低4.0个百分点,持续优化资产负债结构,具备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在地产行业整体融资环境趋紧愈加确定、高杠杆经营大型房企贷款行为受到更加严格的监管的背景下,保利发展作为一家经营风格稳健的央企,优势将会逐渐显现。

图:保利发展营业收入与归母净利润变化情况
保利发展:盈利能力不断增强 多元化助力稳健发展

深耕核心城市群,优质土储助力可持续发展

保利发展始终坚持化战略布局,并持续聚焦一二线城市和核心城市群。2019年上半年,保利发展继续适应大势调整拿地节奏,持续优化土地资源结构。保利发展新拓展国内项目44个,新增容积率面积826万平方米,总成本533亿元。2019年1-4月,保利发展拿地保持相对谨慎态度,而5-6月,保利发展频繁拿地,拿地总价超300亿元,土地储备充沛。保利发展持续加大一二线城市及核心城市群的渗透深耕,2019年上半年一二线城市拓展金额和面积占比分别为78%、60%。

保利发展形成了以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城市群为核心,以中部、成渝、海峡西岸等区域多点开花的城市群布局。截止2019年6月31日,保利发展拥有待开发面积7618万平方米,其中一二线城市土地储备4614万平方米,占比60%以上;珠三角和长三角两大核心城市群土储面积3498万平方米,占比46%。与2018年上半年相比,一线城市土地储备占比同比微降2.9%,二线城市土地储备占比同比上升16.9%,三四线城市土地储备占比同比下降14%。优化拿地结构,优质的土储资源将助力企业可持续发展。

多元业务,打造不动产生态发展平台

保利发展2018年将“一主两翼”战略进一步明确为“以不动产投资开发为主,以综合服务与不动产金融为翼”的业务板块布局,通过三者的协同发展,打造不动产生态发展平台。2019年,保利发展控股集团平台生态中专业子公司保利物业率先完成资本化,标志着公司开启不动产生态发展平台新阶段。

12月19日,保利物业成功于港股主板上市,保利发展控股集团不动产生态发展平台加速成型。上市交易日交投活跃,获资本市场和投资者认可,助推其自身发展壮大。截至2019年上半年,保利物业合同管理面积为4.55亿平方米,在管面积为2.6亿平方米,在港股已上市的13家物业企业中排名第三。

全程护航第七届世界军运会,展现活动赛事的综合运营能力。保利发展控股集团作为军运村的建设和运维服务方,旗下保利发展控股湖北公司整体承建,保利物业、保利酒店、保利商业分别为军运村物业服务、运动员村住宿、军运村商业街运营服务商,为运动员提供优质服务。

2019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公司服务团队在仅49天筹备期内以高效率高质量服务保障论坛顺利举办;第39届、第40届广州(锦汉)家居用品及礼品展览会成功举办。保利会展业务,通过连接多元化产业资源,成为资源接触的平台,形成包括老博会、福祉展、家居礼品展等系列自主展览品牌,并拥有多个综合性展馆。

旗下综合性养老机构——保利静和养老照料中心、广州医养结合旗舰综合体——天悦和熹会隆重亮相,为老年人健康养老提供全方位专业服务;经过十多年积累,保利已在机构养老、社区养老、适老用品、健康产业展览、养老金融等领域实现了多元布局,获得了丰硕成果,已有7家养老机构开业,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重点城市。

站在新起点上的保利发展,在夯实地产业务的基础上,将综合服务与不动产金融等极具发展潜力的板块加入到布局版图中,携手多领域重要伙伴达成战略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为集团规模的跃升构筑强有力的支撑。

央企担当,坚持履行社会责任

2019年,保利发展控股集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传递光亮与暖流,在发展中用温暖奉献大爱。

一方面,保利发展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以高度社会责任感投入到城市更新中。充分发挥自身在项目经验和升级改造能力方面的优势,积极参与城市更新项目,满足居民对美好生活的愿望。2019年6月至7月,保利中标佛山南海区夏北片区两旧改项目,致力于将其打造成为城市形态升级、产业升级的标志,成为全市旧村改造的示范区,成为功能齐全的新社区。

另一方面,持续在扶贫助教、艺术传播、环境保护等领域发挥积极作用。

在扶贫助教方面,保利发展持续推动“保利星火计划”,用“教育+就业”的模式来实现“职教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家”创造精准扶贫新模式。至今已持续举办三期星火班,帮助上百名毕业生进入保利物业6个区域公司,以“教育+就业”的模式精准扶贫,助力定点扶贫县打好打赢脱贫攻坚伟大战役。

在艺术传播方面,保利发展依托和基金公益平台,大力推进公益慈善事业。如2019年5月,保利发展和基金梦想艺术课堂正式落户合肥市春芽残疾人互助协会;6月,保利发展举办第十一届和乐中国,为孩子打造一个可持续深化的、让艺术陪伴孩子成长的公益平台。

在环境保护方面,保利发展积极采用绿色建筑、绿色施工技术,提倡绿色办公,打造绿色社区。如保利发展积极响应国家推进“海绵城市”的号召,践行降低影响开发、保护城市水环境的建设要求。日常办公中,保利发展号召每一位员工节约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张纸、每一粒粮食,坚持绿色出行,打造友好型办公环境等。

凝心聚力,多项举措共同抗击疫情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保利发展控股集团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国资委、集团公司关于防疫工作的有关部署。旗下各板块协同作战,携手战疫。除了向武汉捐赠2000万人民币,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约有超过10万保利人投入战役一线。保利商业对全下22个购物中心入驻商户减免部分租金,保利酒店、公寓提供退改减租服务,全面做好疫情防控。此外,保利发展还将总价值3600万元的165类生活物资,包括10543张铺、家具、客用品、洗漱包、制服等,集中捐给武汉市政府,用于支援武汉十一个市区“方舱医院”的建设、运营。2月13日,保利发展将包括9000件防护服等防疫物资捐赠于湖北省一线疫情防控单位,包括定点医院和一线环卫工人,充分发挥所赠物资效用,助力医疗一线抗争疫情。

结语

2019年,面对宏观调控政策及行业竞争加剧的局面,保利发展积极贯彻“一主两翼”战略,始终坚持化战略布局,并持续深耕核心城市群战略,提质增效实现利润大幅度增长,综合实力持续提升。

未来,保利发展将继续坚持多元业务发展,致力打造“不动产生态发展平台”,继续发挥龙头企业在融资、拓展、运营管理、品牌以及产品等方面的专业优势,积极把握区域市场结构性机会及多元化产业发展机遇。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坚持慈善公益事业。

标签: 房地产百强保利发展盈利能力

相关资讯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

  •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4月16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在会上表示,从一季度房地产投资、销售情况看,房地产市场仍处在调整过程中。关于房地产问题,有以下几点: 第一,今年一季度房地产销售指标降幅扩大,也有...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6 13:59:58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

  •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据多家外媒报道,越南知名房地产商、女首富张美兰被胡志明市一家法院判处死刑。张美兰因涉欺诈、贪腐等罪名,于2022年10月被越南警方逮捕。该案件于2024年3月5日正式开庭审理。张美兰决定对该判决提出上诉。 张美兰为越南万盛发集团(VTP ...

    来源:和讯网

    2024-04-12 13:50:54

  • 同策金融:产业为体,金融为用,为投资人创造价值

    同策金融:产业为体,金融为用,为投资人创造价值

    2023 年,房地产市场整体仍处于调整通道,监管部门和各地政府持续优化楼市政策,房地产企业资金支持力度亦在不断跟进,如推进"金融16条"、"三支箭"等政策落实,证监会启动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试点等;10 月末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一视同仁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0 09:1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