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百强总裁丨老板电器副总裁何亚东:厨房升级新思考,赋能地产健康品质住宅

2020-03-17 20:07:03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

对话百强总裁丨老板电器副总裁何亚东:厨房升级新思考,赋能地产健康
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办公室主任、中指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黄瑜女士

对话百强总裁丨老板电器副总裁何亚东:厨房升级新思考,赋能地产健康
老板电器副总裁 何亚东先生

黄瑜院长:今天两个问题,个问题我可能会问一下,这次疫情之后,大家都取消了很多商务活动,都开始回归家庭,都开始宅在家里面,那么对于厨房,特别是厨房生活就显得特别重要。老板电器这块过去一直致力于“创造人类对厨房生活一切美好的向往”作为你们的使命。您在整个公司,应该说市场一线非常重要的领导人员,应该对这个感受是非常深刻的。我每次见到您,您老是在说怎么把美好生活回归厨房这件事。我们从这个角度上,在疫情之后,你对最美好厨房生活的再思考跟大家分享。

第二个问题,因为我们今天是百强企业家峰会,我们特别希望老板电器怎么跟房地产这个行业赋能,让他们怎么样作出更好的房子,从这个角度讲。

尊敬的各位来宾,房地产企业的老总以及网友们,大家下午好。今天在百强企业家峰会上面,我们非常荣幸地请到了老板电器副总裁何亚东先生,由他来给大家分享一下怎么样从下游的角度,从给房地产三电产品的角度为房地产行业赋能,并且为这个行业献计献策。

我和何总是老朋友了,每年我们的百强企业家峰会都会来参加,每次见到他时,他都会津津乐道美好生活就在厨房当中。实际上我们那个时候就觉得他似乎在画一幅场景,甚至会认为他在自娱自乐。但是这次疫情之后可以看到,宅在家里之后,感觉到厨房生活非常非常重要,而且厨房生活的质量决定个人家庭生活的质量。老板电器40年来一直是致力于创造人类对厨房生活的一切美好向往。何总可以说是老板电器的大功臣,不仅对外拓展市场,同时也把市场的需求反馈到产品当中,可以说他是老板电器里面美好厨房生活的一个很重要的联动市场一线和产品制作非常重要的人物。今天我这个时间点上,我们请何总对疫情之下特别是之后,我们对厨房营造美好生活的一个新的,让他谈谈感受,让他谈谈这一轮的思考,请何总谈谈你的一些好的感受。

何亚东先生:黄院长好,各位网友好、各位同仁好。我是我们中指院老朋友,也感谢院长这么多年一直不离不弃,一直帮助我们。当然,刚才黄院长对我们企业做了比较好的综述,我也非常感动,原来院长这么了解我们。

的确,老板电器40年,今年是41年了,去年我们40年大庆。41年来,我们一直专注在厨房这个领域,把人类对于厨房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使命。那这次疫情对于这个使命,我感觉是一个考验,同时也是一个非常重大的机会。土耳其著名作家写了一本书,这本书的名字叫《忧伤的时候到厨房里面去吧》。这次疫情,很多人,不论是男性还是女性,在厨房里面的时间应该说比任何时间都要长,本来我是一个也会做饭但是不怎么下厨的人,但是今年我基本上有30天以上的日子,一天两顿饭都我做,过去我还当成借口说“不会做”,那现在没办法了,今后都让我做,说我会做饭,我做得还不错。

我们对于厨房的关注度和过去比,老百姓的确变化很大,以前我们产品到老百姓家里、消费者家里,过了两三年,你问他:你这个抽油烟机什么牌子?都不知道,都不记得了。那你说手机你买了什么牌子,没有人不记得,华为就华为,苹果就苹果。但是我们的产品关注度比较低,但是我相信通过2020年变化会比较大,当然这个变化也是造成很多损失,对于国家也好、对于人民健康都损失很大,在这个损失当中,也给做厨电的企业的确带来了一些机会。最近对于健康厨电的需求呼声会比较高,健康有几个大健康概念,吃得要健康,用得要健康,空间要健康。吃得要健康,食物要洗得干净。烹饪要健康,不能老是油炸,现在蒸箱做出来的东西会比较健康。用得健康,用得水要健康,当然净水器这个好多年了。现在洗碗机,洗碗机对于碗碟的清洁会比手洗杀菌效果会好很多,所以这叫用得要健康。再加上吸得要健康,油烟排放效果好的油烟机,更得到老百姓的喜欢。所以我想我们一方面是关注度提高了。第二方面,对于我们厨房的需求又产生了一些新的变化。以前我们开发产品的时候,把方便排在位。所以我们定了一个叫美好生活的定义,就是便捷、健康、有趣。这个时间是推移的,是递进关系,先便捷,再健康,再有趣。我想经过这次疫情,我们对于健康可以提前了,我们要比过去的时间对这方面的需求和关注会提高很多。比如过去我们的厨房里面就是烟机灶具,蒸箱中国普及率是很低的,洗碗机一年在中国不到200万台,普及率也是很低的,但是经过这一次,我相信2020年,消费者在这方面的需求会比较大。所以这个时候我们也提出来了人类大家对于美好厨房生活的向往,如果在产品上的定义就是要有“四件套”才行,以前是“两件套”,烟机和灶具。那中国新厨房要有“四件套”:烟机、灶具、蒸箱、洗碗机。厨房里面如果有这“四件套”,这个才叫美好的厨房生活。就好象我们以前说“四个现代化”有标准也是一样,楼上楼下、电灯电话。厨房到现在这个年代,我们也有一些,会促进这个变化来得越来越快。我想这就是我对于这次疫情结束以后,老百姓对于厨房需求的一些变化,也是我们对中国新厨房也好,我们对美好厨房生活向往也在随着时代在变化。

黄瑜院长:谢谢何总。何总说得非常直接,他说我们做厨房营造美好不只是一个概念,我们要做一个便捷、健康、有趣的厨房。其实从便捷,过去可能就是两件,现在除了基本的做饭便捷之外,我们更需要健康,我们需要四件,这个四件就是洗碗机和蒸箱,让我们的生活更健康。同时在整个厨房体系还更加有序,这样我们在回归到厨房的时候,会感觉到早上有早上的乐趣,中午有中午的乐趣,晚上还有大家一块享用美餐的乐趣,在厨房里面能体会到更加美好的生活。我还有一块想跟何总探讨,何总这些年以来为我们房地产百强企业提供了很多优质的厨房电器产品。那在这一轮里,受疫情影响,整个房地产产业,特别是我们在交付这个环节会出现一些问题。在这个领域里,我特别想要了解一下,但其实房地产企业通过这次疫情之后,您可能面临的是怎么样做更好的厨房,营造美好厨房。他可能是要做更好的房子,那更好的房子怎么样做?其实厨房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另一方面,对于当下而言,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切实问题,就是交付的问题。所以我特别想要让何总谈一谈,您作为在房地产产业里非常重要的服务商,特别是品牌得到一定认可的服务商,怎么样来赋能房地产企业做好产品,特别是当下完成好交付。请何总谈谈您的一些想法。

何亚东先生:好。我们先谈谈交付。今年过年,大约在2月3号、2月4号那几天,我的确和我们的地产朋友、一些高管通了电话,也寻求了大家在接下来的需求。到2月11号、12号,我们陆陆续续有一些地产公司的文件就下来了,有的说我2月底复工,有的是3月中旬复工。再过了一阶段,政府文件也下来了,有些地方建筑企业要到3月中旬才能复工。所以这个时候给我们也做了一个比较重要的警醒。这个警醒就是我们的总量,2020年总交付量跟过去比不会少,一定会集中,如果说总交付量不少,那就会集中。集中的时间段,有可能在4月,有可能在5月,如果4月再往下有可能就是5月、6月,那就是几倍的爆发量。所以这个时候我们怎么办?还好就是我们针对这个情况,也提前做了布局。这个布局,个提前是提了很多钱。我们做无人工厂,今年是第四年,所以我们的复工相对来讲,受工人的影响会小一点,不能说不影响,但是压力会小一点,而且我们有一大部分是机器在操作,所以这个我们就能够让我们的产能不会由于工人会受影响。第二,我们自己主动作为,现在整个出货状态,不论是零售还是开发商业务,应该说不是特别多,也不是出货的时间。但是我们的生产是正常的,这个就是为了保障我们在后续大家集中爆发的时候,我们得跟上,所以我们又重新设计了厂房,重新增加了仓库,把一个地方腾出来做了新的仓库,就是耗费一点儿成本,但是为了我们的服务更好,能够在接下来满足各个地产商的需要,我们就先耗费一些资金成本,这个倒不是很大的问题,所以我们就把货备在这儿了,能够很好地应对4、5月我们自己的需求,我们的需求现在已经统计出来了,4月份的需求还是比较大的,我们现在很自如的能够应对。第三,我们以前也解决过服务的问题,有些供应商的服务,比如海南有个项目,我们有个品牌跟不上,我们就调海南和广东的服务团队到海南去帮另外一个解决服务问题。现在供货问题,我们很多厂,由于我们是杭州首批复工企业,我们还有一些其他企业并没有正常复工的,那这个时候如果我们地产朋友需要,及时上货上样的,我们也能够解决这方面的问题,这是关于交付的事情。

关于院长提到的赋能,我记得我有一次在会上谈到,我们各位地产老大造房子或者住宅,反正住在当中就那么几个空间,我们就管厨房那个空间,厨房这个空间我们来做。刚才已经看到了,疫情变化以后,厨房大家的需求是有所变化的。刚才我引用了土耳其著名作家写得那本书,他也提到,我们在谈论厨房的时候,我们是在谈论爱、谈论童年、谈论回忆、谈论人间百态。所以我们各个地产商的朋友,对于厨房这一块能够如何程度地把厨房做好,把房子做好,好房子当中,其中有一个板块就是厨房板块,如果弄不好的话也称不上好房子,所以这是一个必要条件。所以在好的厨房这一块,我们根据现在的变化,跟地产商的朋友做沟通,我们提出了“中国新厨房”,我们也希望地产圈的朋友能够跟我们有同样的认知,能够把厨房做到。

现在我们已经有了一些,过去的产品我们加快普及,也有一些把上市速度加快的新产品。比方说中央抽油烟机前几年我们在推进的,这几年有很多高端项目也在选择。但是这次我们有广州、深圳的项目,还有西安的项目,给我们打电话明确提出油烟排放,特别是大家怕跟SARS一样,怕整栋楼有污染,所以他们希望做这样一个排气道的不要味、不叫它感染的排气道,这对我们明确提出来要用中央抽油烟机。所以我们也是为了回馈社会,这次我们把抽油烟机做了一些让利,对于一些比较重要的项目,我们进行了一些赠送,特别是如果装上了中国新厨房四件套的时候,我们可以很大的政策去帮你在这个小区里面普及上中央抽油烟机,受惠于老百姓。

第二个部分就是加快了洗碗机的开发进度。所以本来是要到下半年的新型洗碗机,国产的、中国自己的洗碗机,我们提前到第二季度,就是大概4月份我们就能把新款的、符合中国人的洗碗机推向市场。还有就是消毒柜,这次消毒柜又井喷了,在这两三个月以内我们对消毒柜进行了改型降本,希望消毒柜能够快速普及,又能够降本,也是适应健康的概念。蒸箱我们也做了一些调整,符合中国人的蒸烤一体机,又有蒸的功能,又有烤的功能。我们做这些就是为了赋能地产圈的朋友,能够让你建设的房子,厨房这里很。也许样板房建好了以后,消费者,我们的业主会因为你的厨房好而选择你这个品牌的房子。所以我们是这样一个思考。3月18号,我们大致开始做品牌发布,就是告知大家中国新厨房到底是什么概念,什么是新厨房,也会引导老百姓做好的选择,让他的厨房生活变得越来越美好。

黄瑜院长:何总应该是把中国新厨房又进行了一个非常系统性的描述,这个描述让它的功能性更强。我们基于现有的厨房现代化程度更高,我们在厨房里面能够完成,不仅是健康,不仅是环保,同时还能够做出很多大家向往的美食。中国新厨房可能会给大家营造更家好的美好生活。这是一个方面。

另外,何总也非常务实,就是对于所有的房地产,已经合作的客户,我们肯定不会延迟,不会给他们的交付造成延迟,我们会更多的把已有产品提前做了一系列安排,会保证相应的交付需要。同时也非常有社会责任感,即使是没有跟我们合作的这些企业,如果为了满足交付的及时性需要,也可以找老板电器补足一些产品需要。在今天何总的谈话里面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有责任的企业,一个致力于为人类创造美好厨房生活的企业,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包括未来,他们确实有自己的一种责任担当,从上到下都希望把自己的产品研发,根据现实情况,根据未来的发展需要,做系统的,从现在到过去到未来的一种安排。今天非常感谢何总给在这种特殊时期,利用网上的直播平台给我们做这么精彩的分享,谢谢何总,谢谢大家的收听。

标签: 百强发布企业老板电器何亚东

相关资讯

  • 绿都智慧服务:诚就美好生活

    绿都智慧服务:诚就美好生活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绿都智慧服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5 18:09:26

  • 坚守初心,笃行致远,品质、科技创造卓越未来

    坚守初心,笃行致远,品质、科技创造卓越未来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中指研究院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5 18:07:06

  • 综合实力中原领先,服务品质尽善尽美

    综合实力中原领先,服务品质尽善尽美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中指研究院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5 18:05:40

  • 华信玖邻好生活:用心服务,为业主美好生活而奋斗

    华信玖邻好生活:用心服务,为业主美好生活而奋斗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会上,华信玖...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5 18:01:56

  • 一次性卖掉21家酒店!锦江酒店为何一边“卖卖卖”,一边负债总额不断攀升?

    一次性卖掉21家酒店!锦江酒店为何一边“卖卖卖”,一边负债总额不断攀升?

    近日,锦江酒店(60075.SH)披露了转让时尚之旅酒店100%股权的新进展,以16.5亿元的底价将其出让给华安未来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下称"华安未来资产")。 值得一提的是,这属于锦江酒店轻资产战略的一部分,而国泰君安证券还在研报...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5 09:4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