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居乐:稳健前行,致力打造百年长青基业

2020-03-10 14:39:58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

雅居乐成立于1992年,是一家以地产为主,多元业务并行的综合性企业集团。一直以来,雅居乐始终关注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致力于成为优质生活服务商。

经过28年的发展,雅居乐已形成地产、雅生活、环保、卓雅教育、雅城科创、房管、资本投资和商业管理八大产业集团并行运营的格局。截止2019年6月30日,总资产规模超过人民币2500亿元,业务覆盖国内外100多个城市,员工人数超过24000人。公司旗下拥有两家上市企业,雅居乐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股票代码HK3383)与雅居乐雅生活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HK3319)已分别于2005年和2018年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

多区域持续发力,销售业绩稳步增长

2018年以来,中央“房住不炒”的调控政策持续深化,同时,住建部将“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作为2019年房地产调控主要目标。在“房住不炒、因城施策” 的政策环境下,雅居乐在平稳发展的中国房地产市场把握机遇,灵活调整销售策略,以合理价格适时推盘,并持续落实“以地产为主,多元业务并行”的营运模式,取得令人鼓舞的成绩。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雅居乐全年累计预售金额为1179.7亿元,同比增长14.9%;累计预售建筑面积为891.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1.7%,完成2019年全年销售目标的104.4%。这也是继2018年正式跨入千亿房企阵营后,雅居乐再次取得了突破。

图:雅居乐2015-2019年销售业绩及增长情况
雅居乐:稳健前行,致力打造百年长青基业

盈利突出,财务持续稳健,市场机构一致看好

追求“有质量的增长”一直是一向以稳健著称的雅居乐的经营理念,在销售快速增长的同时,雅居乐的财务状况十分稳健,多项关键指标表现出色。2019年上半年,雅居乐营业收入为271.14亿元,同比增长12.01%;净利润58.94亿元,同比增长37.7%;股东应占利润为50.77亿元,同比增长35.1%,净利润增速大幅超越营业收入增速,盈利能力大幅提升。从债务指标上来看,2019年上半年公司资产负债率为74.5%,较2018年底下跌1.6个百分点,处于行业较低水平;此外,一年内到期的短期债务总计为361亿元,同期现金及银行存款总额为415.88亿元,足以覆盖短期债务,同时还有尚未使用的授信额度858亿元。

鉴于持续良好的综合表现,雅居乐获得多家国际国内评级机构和知名投行的一致认可。此前,穆迪及标普国际评级机构均将雅居乐分别评为Ba2及BB,展望为“稳定”;中诚信证券评估、联合信用评级及东方金诚三大国内信用评级机构也均将雅居乐评为AAA。此外,交银国际及瑞银于近期上调公司股价目标,并上调至“买入”评级。

图:雅居乐2014-2019年上半年盈利情况
雅居乐:稳健前行,致力打造百年长青基业

加强城市群策略性布局,湾区土储助力未来增长

2019年上半年,雅居乐持续深化布局和区域深耕,先后于多个城市群及海外策略性地增添了28个优质新项目,其中北海、昆明、清远、石家庄、襄阳及柬埔寨金边为新开拓市场。新购项目的预计总建筑面积达692万平方米,对应楼面地价约为4200元/平方米。截至2019年6月30日,雅居乐于72个城市拥有预计总建筑面积达3927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对应楼面平均地价为3255元/平方米,土地成本价格具一定竞争力。其中粤港澳大湾区的土地储备达915万平方米,占比达到23.3%,随着政府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不断支持,雅居乐将乘借区域的政策优势而具备巨大的发展潜力。

图:2019年上半年雅居乐新增土地储备分布
雅居乐:稳健前行,致力打造百年长青基业

多元业务协同并进,助力构建百年长青基业

2019年,雅居乐延续“以地产为主,多元业务并行”的“1+N”发展战略,目前已形成地产、雅生活、环保、卓雅教育、雅城科创、房管、资本投资和商业管理八大产业集团并行运营的格局,并获得不俗的回报。

物业管理方面,雅生活聚焦“规模、品质、效益”,实施均衡的扩张策略,在股东优势的基础上,积极进行第三方外拓、优质收并购及参与国企混改协同发展战略,形成物业服务、资产管理、公共服务和社区商业四大产业板块。2019年上半年,雅生活财务表现强劲,实现营业收入22.41亿元,同比增长59.4%;毛利及期内利润分别为8.29亿元及5.68亿元,同比分别上升62.6%及69.3%,为集团提供稳定的财务支撑。截止2019年6月30日,雅生活在管面积及合约面积分别为2.1亿平方米和3.2亿平方米。此外,于2019年9月26日,雅生活披露以人民币15.6亿元固定对价收购中民未来物业服务有限公司60%股权,及以总额不超过人民币5亿元可变对价收购新中民物业60%股权。待2020年上半年收购完成后,雅生活在管面积将突破5亿平方米,意味着雅生活将挤进物管行业的前列。

环保业务方面,雅居乐不断完善危险物处理项目的化布局,以及发展旗下生态产业园、水务处理、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生态修复项目。截止目前,环保业务下属项目遍布华北、华中、华南、广西4大区域,进驻15个省份,在国家工业重镇投资项目近50个。在固废处理的细分领域——危废处理上,拥有近350万吨/年的危废处理资质和近1800万立方米的安全填埋场库容,位居行业前列;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总规模近5000吨/日;水处理总规模近230万吨/日;水体修复面积近75万平方米。

教育业务方面,始终坚守教育初心,成长为中国领先的大型综合性教育科技服务集团,业务版图覆盖托育、幼儿园、中小学、大学,以及素质教育、研学旅行、营地教育和教育科技信息化的全学龄段、全教育产业链。目前,卓雅教育集团已进军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59个城市,开办运营各类办学项目200余所,学生超过60000人。

建设业务方面,雅城科创集团成立于2017年已发展成为以人居科技、EPC/总承包两大业务版块为主、多元发展的大型综合集团。业务经营范围已覆盖28个省、直辖市及80个城市,承接逾300个工程项目,为逾50家房地产企业及政府等各界业主提供人居建设相关服务。

房管业务方面,雅居乐2018年进军代建行业,通过品牌、管理和资金赋能,向市场提供全流程高品质代建服务,并在当年录得1.56亿元营业收入、约9600万元净利润。目前雅居乐房管已在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成渝等重点城市群累计落地一批项目,货值约600亿元,被业界称为中国不动产开发赋能专家。

商管业务方面,2018年雅居乐将原有的酒店及投资物业进行整合,并注入包括购物中心、写字楼、文旅商业及社区商业等商业项目,成功构建了商业管理板块。目前,该板块旗下的多元化商业物业覆盖超过50个城市,总体量逾800万平方米,在管项目达100多个。

结语

未来,雅居乐将继续加强内部管理水平、优化经营管理模式、完善人才培训制度、提升品牌形象,以及持续提高产品及服务质素,稳健前行,并在巩固地产业务优势的同时,全力推进多元化业务的发展,凝聚实力将雅居乐打造成为长青的百年基业。

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启动“2020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发掘行业中综合实力强、成长潜力大、经营稳健的房地产企业群体,鼓励企业积极改进业务模式、高效整合发展资源,引领行业在新形势下实现持续、健康的成长。

标签: 雅居乐房企地产百强

相关资讯

  • 众安集团:轻重并举,稳中求进,与行业新常态同频,与高质量发展共进

    众安集团:轻重并举,稳中求进,与行业新常态同频,与高质量发展共进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9 13:14:20

  • 住房城乡建设部2024年城市体检工作现场会在津召开

    住房城乡建设部2024年城市体检工作现场会在津召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体检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部署安排,3月28日,住房城乡建设部2024年城市体检工作现场会在天津召开。住房城乡建设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天津市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致辞...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9 10:16:16

  •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金服退地事件对杭州之江楼市产生了显著影响,根据市场数据,之江板块在售二手房的成交均价呈现明显下滑。 蚂蚁金服退地的消息终于得到官方证实。2020年10月,蚂蚁集团以26.98亿底价竞得之江板块XH1710-23地块,计划打造全球总部。...

    来源:金融界

    2024-03-28 18:35:01

  •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为落实"房住不炒"定位,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3月27日,北京市住建委宣布废止两年前发布的一则文件。 该文件发布于2021年8月,文中称"夫妻离异的,原家庭在离异前拥有住房套数不符合本市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规定的,自离异之日起3年内,任...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7 16:52:30

  •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北京最新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近日,一批房产自媒体账号突然扭转风向,从追捧到唱衰北京楼市,引发关注。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4年1-2月,北京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上涨11.4%,远未出现自媒体所说的"暴跌"。业内专家表示:"特殊...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4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