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文旅企业的压力与出路

2020-03-02 11:43:22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0年初的疫情危机下,文旅产业可谓是首当其冲,是受到影响最直接和最严重的产业之一。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2019年春节期间的数据,旅游人次超过4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超过5000亿元,虽然2020年春节数据尚未公布,但预计旅游总收入与去年相比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疫情当前,没有什么比"抗疫"更重要的!文旅战线上,从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到企业,迅速响应,快速行动,众志成城:文化和旅游部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春节前就发动旅行社、在线旅游企业、博物馆、旅游景区等全面停止相关业务;各地政府纷纷出台政策,一手抓"防疫",暂停辖区内文化旅游企业经营活动,一手抓"产业",通过税费减免、金融支持等手段改善企业困境;中国旅游协会免除212家会员单位2020年会费,减轻会员单位经营压力;文旅企业主动捐款支援武汉,响应政策关闭景区等。

政策扶持、行业支持等给文旅企业送来"暖风",但文旅企业面临的经营困难也是客观事实,如何利用好当前这段"闭关"时期,在疫情结束后打好一场翻身仗,成为文旅企业当前的重要课题。

一、文旅企业面临多重压力

01 项目关闭,收入锐减

作为传统的旅游旺季,春节假期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黯然褪色,文旅行业作为人群聚集型行业,基本陷入停摆状态,文旅企业不得不接受开年即停业的现状。项目关闭、客流归零、收入锐减,即使疫情得到控制后,客群的信心恢复也需要一定的时间,这种颗粒无收的状况就还要持续一段时间。

02 成本支出,资金压力

在项目关闭期间,人力成本、租金费用等刚性开支成为文旅企业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尽管部分文旅企业宣布疫情期间公司不裁员不减薪,租金减免行动也比比皆是,但对于一些资金实力不强的小型文旅企业来说,在收入锐减的情况下,刚性费用甚至是无法承受之重。此外,部分建设期的项目施工进度停滞,日益增长的资金占用成本,无疑增加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03 人员流失,复工隐忧

此外,文旅行业的人员流动性较大,项目关闭期间或将出现员工流失现象,重新开业后能否及时补充新员工、如何快速有效做好员工培训也是需要文旅企业考虑的问题。疫情导致的人员流失,特别是管理骨干和熟练员工的流失,或将成为文旅企业顺利复工的隐忧。

二、文旅企业积极行动抗疫情

为响应国家和地区针对疫情的应对措施,文旅企业以关闭景区、减免租金、线上培训等手段共度时艰,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

01 关闭景区

多家企业纷纷关闭旗下文旅项目,融创关闭融创乐园、雪世界、海世界、体育世界、融创秀等项目;世茂暂停开放精灵之城;1 月 24 日起,宋城演艺旗下旅游演艺项目已全部关园;1月25日,华侨城在范围内关闭所有景区。

02 减免租金

世茂商业及主题娱乐免除旗下商业项目自2020年1月25日至2020年2月9日期间的所有租金;融创文旅免除旗下运营中的文旅城商业项目所有店铺自2020年1月25日至2020年2月29日期间的全部租金,并为游客提供门票改签或退款服务,与商户和游客共度难关;新华联文旅对旗下长沙铜官窑古镇、芜湖鸠兹古镇、西宁童梦乐园和四川阆中古城等四大文旅项目招租商户免除45天的租金。

03 线上培训

休整期间,华侨城开展业务流程梳理,打磨运营和服务,利用这一时期加强员工培训,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着重开展优质服务、操作标准等岗位工作技能培训,帮助员工找回工作状态,保持高质量的服务水平。

三、文旅企业应自我提升蓄力未来

外界风险不可预测,疫情期间的闭关给文旅地产企业提供了修炼内功的机会,智能化运营、数字化产品、在线化营销成为企业内在提升的重要方向,同时可借机通过收并购扩张版图。

01 智能化运营优化服务

2019年,故宫与华为合作打造"5G智慧故宫",将5G技术引入到游览过程之中,游客可通过手机了解展览的具体信息如展品数量、位置、内容、结束时间、参观人数等,以及文创产品的售卖情况、洗手间排位情况等游客服务内容。文旅企业可通过科技升级来对景区、主题乐园等项目进行优化,引入人脸识别、电子门票、机器人、智能体验系统等技术,为参观者提供智能化的自助服务,同时可以加强文旅项目内部的数据收集,对景区的环境、气候、游客数量等进行动态管理,改善游览环境、提升游客体验。

02 数字化产品升级体验

在疫情影响下,线上体验产品备受关注,VR技术、AR技术等营造的数字化体验模式将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文旅项目中,文旅产品以数字化体验为基础,营造线上线下两个体验场景,部分以参观游览为主的景区可将实景景区建成虚拟现实景区,让游客足不出户即可在线游览。数字敦煌即是数字化项目的杰作,数字敦煌工程通过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和交互现实三个部分,将敦煌瑰宝数字化,在、完整保护历史遗迹的同时,为游客提供线上游览的渠道。目前我国文旅产品数字化的发展空间较大,线上模式为文旅项目的内容创新、互动体验、IP打造方面提供了新的发挥空间,数字化文旅或将成为新的文旅业态。

03 在线化营销获取关注

借助互联网的发展,此次疫情中,火神山医院的建设过程直播成为鼓舞人心的亮点,高峰时在线观众9000万。在线下项目遇阻的情况下,文旅企业可通过线上营销、网络直播等形式及"双微一抖"获取关注,加强线上推广渠道,将线上关注转化为线下客源,为疫情结束后的恢复营业打下基础。

04 收并购项目拓展资源

疫情期间,市场上或将出现一批面临倒闭风险的文旅企业及文旅项目,对于难以承受疫情危机的企业而言,壮士断腕不失为一种应对策略,部分意在扩张文旅版图的企业,可适时选择优质资源进行收并购,合理补充文旅资源。

阴霾终会散去,阳光终将撒遍神州大地。文旅企业经历过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可谓是"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将以更加成熟稳健的姿态拥抱更美好的未来。

标签: 文旅产业企业

相关资讯

  • 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强化园区运营“硬实力”,深度赋能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

    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强化园区运营“硬实力”,深度赋能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峰会"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25:46

  • 罕见提房地产!今年全国两会首场发布会大信号:民营企业大有可为

    罕见提房地产!今年全国两会首场发布会大信号:民营企业大有可为

    房企销售、拿地、融资数据,点击查看→ 3月3日15时,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1小时20分钟的时间里,大会新闻发言人刘结一回答了中外记者10个问题,内容包括政协工作、中国经济发展、就业形势、民营经济、一...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04 14:27:13

  • 宗庆后留给女儿500亿重担

    宗庆后留给女儿500亿重担

    2月25日,娃哈哈集团创始人宗庆后因病逝世,享年79岁。这位传奇企业家的离世,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 在宗庆后去世前两天,即2月23日,宗庆后已卸任杭州娃哈哈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及经理,由其女儿宗馥莉接任。宗馥莉的上任,...

    来源:和讯网

    2024-02-26 13:23:51

  • “小金豆”蜂拥在哈置业!尔滨楼市瞬时起飞,趁热打铁,黑龙江喊出“旅游康养业带动房地产业”

    “小金豆”蜂拥在哈置业!尔滨楼市瞬时起飞,趁热打铁,黑龙江喊出“旅游康养业带动房地产业”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岁末年初,冰雪旅游持续走红,叠加较低购房门槛,带动哈尔滨楼市热度急遽抬升。近期哈尔滨市住建局相关人士透露,随着来哈尔滨的游客增加,2023年12月至2024年1月,非哈市人员在哈购...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2-21 09:38:57

  • 江苏的“万亿城市后备军”,何时能晋级?

    江苏的“万亿城市后备军”,何时能晋级?

    过去的一年里,江苏经济运行"平开中高后稳",交出了一份有成色的答卷。 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江苏全年GDP实现12.82万亿元,同比增长5.8%,增速高于全国0.6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江苏还拿下了多项"第一":进出口总额5.25万亿元...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1-30 09:4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