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TOP100

2020-02-29 18:57:43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0年1-2月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100

特别声明:房地产企业销售数据统计是以2020年1月1日-2月29日期间销售的商品房为统计口径,主要依据CREIS中指数据在各地的销售监测数据,并参考当期总体经营情况和推盘去化情况进行分析统计;对于少数没有在监测范围内的城市或项目,由企业提供相关证明文件,经课题组对数据进行严格审核,也纳入统计范围。本报告仅供参考,课题组不对使用报告及其内容所引发的任何直接或间接损失承担责任。

2020年1-2月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100

特别声明:房地产企业权益销售数据统计是以2020年1月1日-2月29日期间销售的商品房为统计口径,主要依据CREIS中指数据在各地的销售监测数据,并参考当期总体经营情况和推盘去化情况进行分析统计;对于少数没有在监测范围内的城市或项目,由企业提供相关证明文件,经课题组对数据进行严格审核,也纳入统计范围。本报告仅供参考,课题组不对使用报告及其内容所引发的任何直接或间接损失承担责任。

2020年伊始,受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诸多行业运营均受到了一定影响,房地产行业也不能幸免。房地产行业面临多地线下售楼处关停、停工停产、复工延期,叠加原有的三四线返乡置业高峰消失,销售交易量顿减。

房企积极应对疫情,一方面,众多房企带头捐款捐物、减免租金,社区物业管理更是深入一线、全面守护居民健康安全;另一方面,房企变革营销模式,从“抢时机”、“转平台”、“抓促销”等方面全力出击,锁定更多的客户,为后期生产恢复和业绩稳定提供重要保障。

2020年1-2月,在疫情的影响下,房企销售业绩增速大幅下降,100销售规模同比下降20.7%,但仍有24家销售额突破百亿,房地产市场格局分化加剧。

图:2020年1-2月房企各阵营数量、销售额及销售面积均值情况
2020年1-2月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100

2020年1-2月,100房企销售额均值达92.3亿元,销售面积均值为69.0万平方米。房企销售额超过百亿的企业达24家,均值为252.3亿元;其中,恒大、万科超800亿,碧桂园超700亿。50-100亿元、30-50亿元、30亿元以下的企业分别为21家、24家、31家,房企销售额100的门槛为16.5亿元。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下,百强房企面临短期销售业绩下行压力。

图:2020年1-2月房企各阵营的销售额及销售面积均值情况
2020年1-2月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100

从各阵营销售及同比来看,2020年1-2月,前10房企销售额均值为431.9亿元,销售额同比均值下降18.6%,11-30企业销售额均值为113.5亿元,同比均值下降20.1%;31-50企业、51-100企业的销售额均值分别为61.8亿元和28.2亿元,同比均值分别下降22.3%和19.9%。在疫情的影响下,各阵营房企销售业绩与去年同期相比出现了明显的下滑,但龙头房企仍然保持了较高水平的销售规模。

随着疫情的蔓延,房企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紧抓生产运营全面出击,采取转战线上营销、择机拿地、积极融资等策略,在防疫情的战役中守护着自己的阵地。百强房企更是积极关注疫情和政策调整,为后期市场需求的释放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抗击疫情:捐资捐物全力援,践行社会责任

表:抗疫捐赠典型企业(排名不分先后)
2020年1-2月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100
数据来源:中指研究院整理

一方面,房企积极捐资捐物用实际行动抗击疫情。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底已经超过160多家房企伸出了援助之手,累计捐赠资金超25亿元,累计捐赠超530万只口罩、92万套隔离服、387万副手套等医疗物资,为医护人员保驾护航。

另一方面,房企全面加强物业社区服务。通过加强消毒、体温测量等措施,全方位为居民和消费者提供洁净安全的居住、商业环境,在抗疫中发挥重要作用。部分房企也积极参与武汉火神山、雷神山等医院建设,践行企业的社会责任。

最后,房企通过减免租金降低商户损失。由于疫情的传播使得商场的客流量锐减,房企通过减免或者降低商户租金,尽力减少商户的损失。

营销:抢时机、转平台、抓促销,守护阵地

表:部分房企营销举措
2020年1-2月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100
数据来源:中指研究院整理

首先,多数房企转向线上营销。时间推出线上营销平台启动抢收策略,尤其百强房企全面启动网上售楼处或直播卖房活动,范围遍及多个城市项目。如碧桂园、雅居乐运营“凤凰通”、“雅居宝”APP平台,融创重启幸福通新版APP等。 

其次,部分房企与房天下等第三方平台合作,加大线上营销拓展力度,跨界合作提升营销效能。如房天下联合开发企业共同开通网上售楼处,提供直播、VR看房、线上开盘、电子楼书等产品服务,全面提升购房者对房屋的真实判断。 

最后,房企纷纷推出购房折扣、购房奖励、无理由退房等优惠措施,增强购房吸引力。如恒大实施全面“网上购房”仅3天,各项销售数据呈现爆发式增长,其中客户认购房屋47540套,总价值约580亿,认购的一个楼盘达到870套。

融资:规模略降,成本基本持平,海外发债规模持续增长

图:2020年1-2月房企融资情况
2020年1-2月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100
数据来源:Wind,中指研究院整理

从融资规模来看, 1-2月房企海外债、信用债以及资产证券化融资金额为2713.4亿元,同比小幅减少5.7%。单2月份看,融资总额为844.5亿,同比减14.0%,其中信用债和资产证券化融资额同比增长,但海外债大幅下降65.0%;环比来看,2月份融资总额减少54.8%,主要受到一月份房企抢发海外债高基数影响。

从融资渠道来看,1-2月海外债融资1540.9亿元,同比增长3.9%;信用债融资678.6亿元,同比基本持平,其中,短期融资券融资规模229.5亿,同比大增15倍,主要是为了偿还债务利息;资产证券化发行 493.8亿,同比下滑 30.8%。

从融资成本来看,海外债平均融资成本为8.74%,与去年基本持平;信用债平均利率 4.59%,与去年相比明显下降。

从发行主体来看,百强房企在规模、评级等方面具有较好资质,更受金融机构的青睐,从1-2月通过的海外债以及信用债来看,发行主体仍以百强房企为主,尤其是具有国资背景的企业优势更加凸显。

整体来看,受疫情影响房企市场销售压力显现,部分企业的资金链进一步收紧。未来,房企应继续加大营销与融资力度,保障企业现金流安全,平稳度过疫情。

标签: 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

相关资讯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

  •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4月16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在会上表示,从一季度房地产投资、销售情况看,房地产市场仍处在调整过程中。关于房地产问题,有以下几点: 第一,今年一季度房地产销售指标降幅扩大,也有...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6 13:59:58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

  •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据多家外媒报道,越南知名房地产商、女首富张美兰被胡志明市一家法院判处死刑。张美兰因涉欺诈、贪腐等罪名,于2022年10月被越南警方逮捕。该案件于2024年3月5日正式开庭审理。张美兰决定对该判决提出上诉。 张美兰为越南万盛发集团(VTP ...

    来源:和讯网

    2024-04-12 13:50:54

  • 同策金融:产业为体,金融为用,为投资人创造价值

    同策金融:产业为体,金融为用,为投资人创造价值

    2023 年,房地产市场整体仍处于调整通道,监管部门和各地政府持续优化楼市政策,房地产企业资金支持力度亦在不断跟进,如推进"金融16条"、"三支箭"等政策落实,证监会启动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试点等;10 月末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一视同仁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0 09:1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