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遗嘱库:儿子儿媳要离婚 公公能分得房产吗?

2020-02-18 19:20:37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福建遗嘱库

福州家事审判观察汇编。福州家事审判观察系专业福州离婚、继承律师–蔡思斌律师在长期关注、搜集福州以及其他地区法院家事审判实例,并结合自身多年办理婚姻、继承案件经验的基础上归纳、编辑而成。儿媳要离婚,公公提出要分得房产的一部分;老母亲将房子过户到小儿子名下,另外5个子女不知情,该怎么办……8月6日上午,现代快报“有请律师”法律咨询活动如期举行,在众多来访者中,房产、继承问题成了咨询的热点。对此,江苏钟山明镜律师事务所的程春华、吕金艳两位律师做了专业解答。
儿子儿媳要离婚,他想分三分之一房产
60多岁的蔡先生焦急地说:“当初儿子结婚前,我出了首付,给儿子买了婚房。后来儿子儿媳将房子卖了,重新买了套大房子,现在儿媳要跟儿子离婚,我现在有没有权利分一部分房产?”
蔡先生说,10年前儿子结婚,蔡先生出了10多万付首付,而且还贷大半年。后来房子的还贷由儿子儿媳承担。产权证写的是儿子、儿媳和蔡先生3人的名字。5年前,儿子和儿媳将这套房子卖了,买了套面积大一点的房子,产权证上只有儿子和儿媳的名字。目前儿媳要和儿子分手,蔡先生表示:“当时我出了钱,现在儿媳提出来要分一半房子。儿媳还跟儿子提出,如果现有的房子留给儿子,她要求儿子将房子抵押贷款,她拿走抵押贷款的一半。我有没有权利要回房款的三分之一?”
江苏钟山明镜律师事务所吕金艳律师表示,从法律上说,目前儿子儿媳名下的这套房子与蔡先生没有关系,房子如何处置,由儿子儿媳自主决定。蔡先生所主张的三分之一份额,他可以向儿子儿媳提出来,如果他们同意,当然没有问题,如果协商不成走法律途径,就存在诉讼时效问题,因为前一套房子卖掉后,蔡先生一直没有主张拥有三分之一的份额。吕金艳表示,如果诉至法院,法院会综合实际情况,考虑蔡先生的主张。建议蔡先生搜集之前付首付、还贷的证据,以主张权益。
有6个子女,母亲将房子给了小儿子
黄氏兄妹反映:“父亲过世10多年了,现在老母亲还健在,两年前老母亲在我们不知情的情况下,将房产过户给小儿子,我们其他子女怎样维护自己的权益?”
黄氏兄妹一共兄弟姐妹6人。父亲母亲过去住在单位公租房,父亲过世后,兄弟姐妹6人商量决定,拿父亲的怃恤金,买下了公租房的产权,产权证上写的是母亲一个人的名字。两年前,几个子女得知,小儿子将母亲悄悄带到房产部门,办理房产过户。6个子女产生了不同意见,除了拿到房子的小儿子,其余5个子女认为也应该取得房产份额。
律师表示,从黄氏兄妹所说的情况看,房子产权证上写的是黄家母亲一个人的名字,母亲有处分这套房产的权利,她想留给小儿子一个人,在法律上是站得住脚的。黄氏兄妹提出,当初办房子产权时,是用父亲抚恤金办的,6个子女都应享有继承权。程春华说,这存在诉讼时效问题。黄氏兄妹可以此为理由,与小儿子协商解决。协商不成,可通过诉讼,由法院判决。但目前看来,黄氏兄妹想打赢官司,还是比较被动的。
公租房办产权,后妈有权分到房产吗
孙先生反映,父亲单位有一处公租房,目前父亲和他是承租人。10多年前父亲与母亲离婚,娶了后妻,与后妻又生了儿子。目前孙先生与父亲想花钱买下公租房产权,对这套房子的产权,后妈有没有权利分得一部分?
孙先生说,他想花钱将公租房产权买下来,但根据单位的规定,买下产权,须得到同一户籍所有成员同意才行。孙先生想问,后妈是否拥有一部分房产份额。
律师表示,后妈与父亲是合法夫妻,孙先生要取得公租房产权,应取得后妈的同意,目前看来后妈未必会同意。如果她同意,房子产权归孙先生及其父亲两人,父亲拥有一半产权。孙先生想一个人得到房产是没有道理的,这要看他父亲的真实意愿。他父亲可通过遗嘱形式处置自己的份额,日后后妈及同父异母弟弟也享有父亲房产份额的继承权。
(文中当事人系化名)

标签: 法院判决单位公租房房产继承房子过户

相关资讯

  • 买房一年后被告知厕所是邻居家的:法院判决归还6平厕所面积

    买房一年后被告知厕所是邻居家的:法院判决归还6平厕所面积

    2018年,黄姨通过中介公司购得刘叔位于广州市的房改房,该房屋虽建筑面积不大,但实用率高,且经过重新间隔,具备两房及独立厨卫。黄姨对房屋条件满意,迅速与刘叔签订《房屋买卖合同》并完成过户。 然而,黄姨入住一年后,陈某声称黄姨房屋内的厕所部...

    来源:和讯网

    2024-03-18 10:11:23

  • 被香港“化工大王”狙击后 碧桂园拟向香港高等法院申请认可令

    被香港“化工大王”狙击后 碧桂园拟向香港高等法院申请认可令

    被香港大亨提出清盘呈请后,碧桂园部分融资安排或将受到影响。 碧桂园日前表示,公司将根据境外重组进度,考虑是否向香港高等法院申请认可令,并在适当时间向股东及投资者通知有关决定。 该公司提醒股东及投资者,在当前情况下,无法保证申请能获得高等法...

    来源:和讯网

    2024-03-06 15:16:09

  • 外籍男子与女友分手为房子打官司,法院判了

    外籍男子与女友分手为房子打官司,法院判了

    近日,一起涉及外籍人士在上海"借名买房"的纠纷案引发了广泛关注。李某,一名60后的外籍男子,因与80后女子张某确立恋爱关系,为稳固感情,于2014年全款购买了一套商住房,但因身份限制,将房屋登记在张某名下。几年后两人分手,房屋的归属问题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2-27 14:33:35

  • 郑州公租房可以买卖了?相关部门回应:只租不售

    郑州公租房可以买卖了?相关部门回应:只租不售

    公租房可以买卖了?众所周知,公租房是政府向符合条件的住房困难家庭提供的社会保障性住房,只能通过各乡镇、社区、街道办、房管部门审核分配。但近日,不少网络平台却频繁出现公租房可以买卖的信息。事实到底如何? 近日,不少网络平台出现"郑州公租房可...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2-23 09:10:56

  • 4.99亿余元,万达集团股权冻再遭冻结

    4.99亿余元,万达集团股权冻再遭冻结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天眼查App显示,近日,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万达集团")新增一则股权冻结信息,被冻结股权数额4.99亿余元,股权被执行的企业为弘毅贰零壹伍(深圳)股权投资基金中心(有限...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2-20 09:3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