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把握发展机遇 开启同城生活

2020-01-08 10:17:5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放眼环京市场,距离近、价格低已成为环京各项目的主要宣传点,但城市未来的发展潜力才是置业者更多考虑的因素,特别是对于新北京人来说,能享受与北京的同城化生活无疑具有更强吸引力。而廊坊成为满足这一切条件的城市。

区位优势明显,经济实力较强

廊坊地处北京、天津两大直辖市之间,东与天津交界,南接沧州,西连保定,被誉为“京津走廊上的明珠”。市区距北京天安门广场40公里,距天津中心区60公里,并且紧邻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区位优势明显。随着京津冀一体化战略的提出,雄安新区的成立,廊坊市从距离首都北京最近的城市,变成了京津雄区域的核心城市,城市规划战略的高度和广度大幅提升,区域利好政策也纷纷而来。

廊坊整体经济实力较强,发展潜力较大。近年来,廊坊GDP呈持续上涨趋势,增速虽有所波动,但整体保持平稳。2018年全市GDP突破3000亿元大关,2019年前三季度,廊坊全市GDP已超2000亿元,全年GDP有望再创新高。在2019年中国城市发展潜力排名中,廊坊位列76位,在河北省入选城市中紧随石家庄及唐山,位列第3,未来发展潜力毋庸置疑。

图:2014年至今廊坊年度GDP及增速

廊坊:把握发展机遇 开启同城生活

数据来源:廊坊市统计局

产业方面,廊坊持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三产占比更趋合理,2018年第三产业占比突破50%。在不断扩大产业规模的同时,亦通过大量承接来自于北京的产业转移提升自身产业发展水平。2019年3月,廊坊116个高端高质项目集中开工,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共计73个,占比超6成,将有效提升廊坊产业发展质量与水平。

图:2014年至今廊坊三产结构

廊坊:把握发展机遇 开启同城生活

数据来源:廊坊市统计局

规划发展利好,人口持续增长

城市的快速发展与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离不开科学合理的统筹发展规划。根据规划,到2030年,廊坊将建设成为京津冀城市群的重要节点,京津冀科技研发及成果转化基地、战略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聚集区,河北省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和创新驱动经济强市。

依托大兴国际机场,京廊同城迎来新机遇。大兴国际机场择址在北京大兴区与廊坊广阳之间,其中43%的面积为廊坊。随着国际机场落户廊坊北部,临空经济正在成为京廊经济发展与城市界面交互融合的黏合剂。在150平方公里临空经济区范围内,有100平方公里位于廊坊境内,规划为国际交往中心功能承载区、国家航空科技创新引领区、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由此可见,廊坊在临空产业链条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依托临空高端产业优势,廊坊逐步向魅力与价值并存的高端产业城市迈进。

图:临空经济区与廊坊市区位图

廊坊:把握发展机遇 开启同城生活

在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下,交通一体化是协同发展的骨骼系统和先行领域,廊坊已构建了轻轨、城际、高速、高铁、航空立体式交通网。四条城际铁路、三条城市轨道,京沪、京台、首都环线高速、机场北线高速等四条高速,北京,廊坊与北京同城化交通日益明显。此外,廊坊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城际铁路S7线正在建设中,二期工程还将北延进入北京市区首都机场,廊坊市区到北京通勤将更加方便,同城一体的生活近在眼前。新空港孔雀城,距离廊坊东站仅三公里,以优越的立体交通、完善的都市生活配套,打造宜居住区的新典范。通过城际铁路联络线,便捷实现廊坊与北京半同城生活,在工作出差、旅途归来之际,可在最短时间内直奔家中,洗去旅途奔波的所有疲累。

图:廊坊道路交通网络

廊坊:把握发展机遇 开启同城生活

廊坊作为环京百万人口城市,整体经济实力较强,产业结构持续优化,规划利好加速落地,以及交通便利性较好,使得廊坊对周边人口的吸引力不断提升。2014年至今,廊坊户籍人口数量及全市居民可支配收入均保持持续增长态势,2018年,全市户籍人口数量接近480万人,全市居民可支配收入突破40000元大关,2035年将增加到575万人,市区人口将由2018年的88.5万人增加到2030的年200万人,跻身Ⅱ型大城市行列。人口扩容及人均购买力的持续提升,也将为廊坊的城市发展注入了全新的活力。

图:2014-2018年廊坊户籍人口数量及全市居民可支配收入

廊坊:把握发展机遇 开启同城生活

数据来源:廊坊市统计局

环境持续改善,北京同城生活

作为北京的后花园廊坊市始终重视城区绿化及环境保护工作。早在2005年即被评为国家园林城市及绿化模范城市,2006年被评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2008年斩获中国人居环境奖,是中国北方内陆获人居综合奖项的城市,也是河北省获此殊荣的城市,2019年又被正式批准为“国家森林城市”。通过建设口袋公园、小微绿地、街心花园等多级绿化体系,廊坊城市绿化覆盖率及绿地率均超40%,实现抬头看绿景,出门闻花香,城市整体环境显著改善。

图:2014-2018年廊坊空气质量指标及城市风貌

廊坊:把握发展机遇 开启同城生活

廊坊:把握发展机遇 开启同城生活

民生方面,廊坊市区教育扩容提质三年攻坚行动扎实推进,新建及改扩建一批中小学及幼儿园,教育资源进一步丰富;全市医联体建设全面推开,医疗资源及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廊坊市区拥有万达、新朝阳、沃尔玛、京客隆、华联等一线城市商业配套,满足一站式生活需求。不出社区即可体验大型商业的时尚繁华,又可兼得完备的生活配套,尽享新空港城市红利,可谓入则宁静出则繁华。

在优越的地理位置、便捷的交通和完善的城市配套下,越来越多的新北京人选择“4+3”生活方式,即父母住在环京地区,自己带着家人在周五晚上从市中心回家与父母团聚,周末三天用来陪伴父母家人,一方面增进家庭亲情,另一方面也给常年处于快节奏、压力大的新北京人一种放松方式,也为他们提供在这里安居扎根的机会。现阶段在北京工作,在廊坊生活的同城生活人士已经超35万人。廊坊作为接收北京亿万人口的重点发展城市之一,价值逐步提升。

政策环境稳定,市场预期平稳

2019年,廊坊楼市政策整体延续去年以来的高压态势,同时持续优化边际调整。针对房地产市场乱象,廊坊多次进行专项治理整顿,维护市场发展秩序,稳定市场预期。其次,为了促进经济及产业发展,廊坊实施积极的人口迁入政策,吸引京津高层次人才和技术人才。第三,廊坊加快配套资源引入与建设。包括交通、医疗、教育、产业等方面,提升城市整体发展水平。

图:2011年至今廊坊市区房地产市场销售周期

廊坊:把握发展机遇 开启同城生活

从市场周期来看,自2017年廊坊调控政策加码以来,市场经过调整后成交规模大幅下降超五成,并持续维持低位,价格震幅经过剧烈波动后亦趋于平缓,整体市场保持平稳发展态势。2019年以来,受年后市场小阳春行情带动,廊坊房地产市场亦有所升温,显示出严调控下市场需求仍然存在,市场空间支撑度较高。

环顾廊坊,在房地产市场政策调控保持高压,市场监管高频化,市场运行持续保持低位的背景下,孔雀城把握城市发展机遇,坚守对城市未来发展的信心,已持续在廊坊市区布局近10个项目,涵盖住宅、公寓、写字楼、商铺、别墅等多业态产品,满足不同客群置业需求,以全产品线系列及规模化协同发展应对市场波动变化,取得良好的市场反馈,受到置业者高度认可。

京津冀协同发展下,人流、物流、产业流等都将迅速聚集廊坊,廊坊迎来战略性机遇期,叠加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产业转移及居住需求外溢等利好因素,规划加速落地,未来廊坊将发挥京津冀地区重要节点城市作用,以天时地利人和之势,打造宜居宜业的同城生活方式。

标签: 中指廊坊市场房地产产业环京

相关资讯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

  •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4月16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在会上表示,从一季度房地产投资、销售情况看,房地产市场仍处在调整过程中。关于房地产问题,有以下几点: 第一,今年一季度房地产销售指标降幅扩大,也有...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6 13:59:58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

  •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据多家外媒报道,越南知名房地产商、女首富张美兰被胡志明市一家法院判处死刑。张美兰因涉欺诈、贪腐等罪名,于2022年10月被越南警方逮捕。该案件于2024年3月5日正式开庭审理。张美兰决定对该判决提出上诉。 张美兰为越南万盛发集团(VTP ...

    来源:和讯网

    2024-04-12 13:50:54

  • 同策金融:产业为体,金融为用,为投资人创造价值

    同策金融:产业为体,金融为用,为投资人创造价值

    2023 年,房地产市场整体仍处于调整通道,监管部门和各地政府持续优化楼市政策,房地产企业资金支持力度亦在不断跟进,如推进"金融16条"、"三支箭"等政策落实,证监会启动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试点等;10 月末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一视同仁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0 09:1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