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城:从特长生到优等生的炼成之路

2020-01-07 15:40:31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

2019年3月20日,在全年业绩发布前夕,绿城开了一场小范围的媒体沟通会。现任董事会主席张亚东梳理了绿城的三年规划(2019-2021),并抛出了一个有意思的观点:“以前的绿城,是房地产行业里一个特长生,但特长生,也有另外一层意思:有短项、有偏科。”众所周知,在业内绿城以品质、产品作为特长,作为立身之本。这一年,绿城在特长上坚守、弱项上补齐,坚持“品质为先,兼顾其他”,逐步成长为“既有特长又全方位发展的优等生”。

图:绿城2019大事记

绿城:从特长生到优等生的炼成之路

一、提前达成2019全年销售目标,正式迈入2000亿阵营

2019年对于绿城来说并非一帆风顺,年初绿城中国曾将本年度销售目标锁定为1800亿元,预计上半年完成30%,下半年完成70%。如此三七分的目标切割,给下半年带来不小的压力。半年度业绩公布之时,绿城半年度销售额743亿元,完成全年销售额41%,即便超额完成了上半年预期指标,仍有不少声音质疑绿城能否顺利完成全年业绩目标。为缓解供货不足的情况,绿城2019年开启全周期拿地,同时大刀阔斧进行内部革新,并且引入跟投制度,大大提高了管理效率,使得绿城“后来居上”顺利拿下全年销售目标,截至12月29日,绿城中国实现合同销售金额2003.8亿元,达成全年2000亿元的冲刺目标。绿城正式迈入2000亿阵营。

从城市能级来看,一二线城市是销售贡献主力,贡献率高达69%。

图:2019年绿城各城市能级销售贡献情况

绿城:从特长生到优等生的炼成之路

数据来源:CREIS中指数据,fdc.fang.com

从重点城市来看,杭州仍是绿城销售的主战场,占比高达17.5%。这一年绿城在巩固大本营杭州的同时,持续加大周边线城市布局,宁波、温州、湖州、舟山等环杭城市均取得不错的销售业绩,浙江区域销售贡献超四成。

图:2019年绿城重点城市销售贡献情况

绿城:从特长生到优等生的炼成之路

数据来源:CREIS中指数据,fdc.fang.com

二、运营效率提升,短板逐渐补齐

2019年中期业绩发布,绿城给业界带来亮眼的表现。绿城上半年净利润达到16.5%,较上年增加了7.2个百分点,这还是在绿城销售均价下降的情况下取得的如此成绩,说明半年来绿城在成本管控、效能提升方面的努力卓有成效。

图:2015-2019上半年绿城净利润情况

绿城:从特长生到优等生的炼成之路

数据来源:绿城历年年报、中指研究院整理

这一年,绿城一直在做补齐短板的工作。为提高运营效率,绿城进一步加快了周转速度,要求拿地至开工4个月、拿地至开盘9个月、拿地至回正14个月,较此前的周转速度大大加快。同时对在岗员工人数的规模进行控制,要求实现增项目不增人,全年人工费用匹配业绩增长。过去半年时间,绿城的人效有很大的提升。人均在建面积从7665平方米/人,增加至8547平方米/人,增长11.8%。

三、全周期拿地,一二线供货充足

2019年绿城中国全力推进全周期拿地,进一步保障充足的土地储备,不断优化供货节奏。相比前两年的谨慎拿地、反周期拿地策略,2019年绿城为保障充足的供货量,开启了全周期拿地。截止2019年12月29日,绿城共拿下73宗土地,远高于前两年拿地数量。土地投资额约856亿元,新增货值超2000亿元,新增可售面积逾800万平方米。截至12月31日,绿城土储待售货值已超5000亿元,创历史新高。

近年来绿城非公开市场拓展能力明显加强,2019年非公开市场获取土地40宗,占比近50%,同比增长135%。其中收并购能力提升明显,完成了上海新湖明珠项目等重大收购项目落地。

图:2017-2019年绿城拿地宗数情况

绿城:从特长生到优等生的炼成之路

数据来源:绿城官方公告、中指研究院整理

在区域布局方面,绿城持续坚持“区域聚焦、城市深耕”战略,坚持“五大城市群+中心城市”的布局战略。从城市能级来看,新增土储地域近80%集中在杭州、苏州、合肥、郑州、西安等一二线核心城市。

图:2019年绿城新增土储建筑面积城市占比

绿城:从特长生到优等生的炼成之路

数据来源:CREIS中指数据,fdc.fang.com

与千亿房企相比,绿城新增土储城市线布局合理,地块优质,风险可控,凭借绿城在一二线城市的品牌影响力,未来去化可期。

图:2019年千亿房企各等级城市新增土储权益面积占比

绿城:从特长生到优等生的炼成之路

数据来源:CREIS中指数据,fdc.fang.com

四、“双11”+跟投,组织效能大幅提升

“变则通,通则达”,2019年初,绿城中国进一步优化公司的组织架构,集团层面的架构调整为“7+4”,在集团7大中心外,新成立4个事业部(特色房产事业部、小镇事业部、金融事业部、商管事业部),对相关业务进行统一管理和指导,以承接绿城中国发展战略;将原本的16家子公司整合缩减为11家,形成重、轻资产板块“8+3”的架构。同时打通营销体系,进行项目群营销,例如沁园售楼处也可以买翡翠城、买西溪雲庐的房子,营销体系的打通有望实现绿城人均效能的提升。上半年人均效能提升11.8%,“双控”(控人控费)成效显著。

图:绿城全新架构图

绿城:从特长生到优等生的炼成之路

2019年绿城首次提出采用跟投机制,这是绿城过去不曾有的。今年1月份短中长期全覆盖的激励机制《绿城中国共赢机制》正式推行,在员工原薪酬激励体系的基础上,新增项目跟投、股份激励等中长期激励举措,使员工利益与公司利益保持一致,助力公司提高运营效能。

五、聚焦中高端产品,持续发扬品质特长

顺应市场需求,绿城持续聚焦中高端产品。从出炉的千亿房企解析中可以看到,千亿房企抓住改善型需求释放机遇,加大中型户型产品的推售力度,90-140平米刚改、140-200平米改善型产品累计占比约74.2%,而在千亿房企行列中,绿城大户型高端住宅产品占比较高,处于阵营。

图:千亿房企2019年重点项目各面积段销售额占比

绿城:从特长生到优等生的炼成之路

数据来源:CREIS中指数据,fdc.fang.com

品质是绿城的立身之本,也是绿城的特长。“产品即人品”是绿城人做事的准则,25年来,绿城从未停止对居住本质和健康生活方式的营造与追求,始终持续不懈地对产品研发与优化,并逐步形成了一套多维立体的产品谱系,包含8大产品系列,22个产品品类,22种产品风格,600余个美丽家园。

创新力是绿城发展的不竭动力,2018年底绿城专门设立了绿城建研中心,全力推动绿城“四化”——标准化、产业化、科技化、环保化建设,成立一周年以来,建研中心研究新材料、新工艺,推进产品创新课题13个;接待绿城同仁、行业专家1900人次,组织培训学习5场;持续完成11项产品标准化打样。

图:海绵城市样板、太阳能光伏幕墙打样

绿城:从特长生到优等生的炼成之路

绿城:从特长生到优等生的炼成之路

六、融资渠道多元化,融资成本优势显著

融资渠道多元化。2019上半年绿城通过CMBS、供应链ABS、公司债、永续中票等境内低息债,使得境内加权平均融资成本从2018年的5.46%,降低至4.87%。其中公司债发行5亿元,CMBS是15.92亿元,供应链ABS是39.53亿元,永续中票46亿元,共106.45亿元。

融资成本优势显著。2019年在融资环境严峻的背景下,借助大股东中交信用背书,绿城融资渠道依然保持通畅,2019年上半年,整体融资成本仅为5.4%,低于千亿代表企业融资成本均值0.5个百分点。

图:2019年上半年部分千亿房企综合融资成本情况

绿城:从特长生到优等生的炼成之路

七、布局未来,加大特色特质投入

未来五年,绿城将重点围绕重资产、轻资产和“绿城+”(房地产上下游产业链业务)三大板块进行布局,努力实现跨越式发展。

2019年轻资产业务发力迅猛,1-11月,绿城集团代建项目累计取得合同销售面积约466万平方米,合同销售金额约为人民币594亿元。代建规模在业内持续保持领先地位,未来,代建业务将会带来带来更多利润贡献。

投资拓展模式多样化,除了传统招拍挂之外,加大小镇类、TOD类、城市更新类投资比重。上半年,集团成功落地包括杭州龙坞茶镇在内的4个小镇项目,另有重点跟进的小镇项目30余个,计划年内实现武义温泉小镇、安徽蚌埠足球小镇等20个小镇项目落地;绿城TOD模式获多地政府认可,公司正重点跟进杭州、西安、哈尔滨、佛山等城市的TOD项目;同时积极推进城市更新项目落地,打造浙江省未来社区标杆。

图:绿城多元业务体系

绿城:从特长生到优等生的炼成之路

八、升级服务体系,打造智慧生活

“房子和生活,就如椟和珠。房子只是生活的容器,是‘椟’,而生活是那颗‘珠’。”绿城创始人宋卫平这样解释房子和生活的关系,他认为园区里最有价值和意义的部分应该是生活。二十五年来,绿城不遗余力地打造生活这颗“珠玉”,2019年,绿城又将生活服务体系升级为2.0,服务体系2.0完整地构建了绿城未来3-5年生活服务的发展方向,绿城将打造G-HOUSE、G-LINK、G-BOX、G-SPACE、G-CLUB,5个G的“心”服务产品,以此来提升绿城生活服务的价值。

图:绿城服务5G“心”服务体系

绿城:从特长生到优等生的炼成之路

25年的不竭付出也收获了家人的肯定,2019年中指研究院发布中国城市居民居住满意度调查报告,绿城中国以89.3分的总体满意度得分领跑行业,在所进驻的杭州、合肥、济南、宁波等12座城市拿下总体满意度。

小结:岁月不居,天道酬勤。2019年,是绿城迎接挑战、改革创新、拼搏奋进的一年。在这一年,绿城成功跨越了两个2000亿,全年销售额和新增货值均突破超2000亿元,财务运营保持稳健,品质品牌持续引领。绿城二十五载发展之路,始终以“真善致美”之心塑“六品绿城”之魂,从产品到服务,从美丽建筑到美好生活,绿城持续以品质为信仰,矢志不渝地做美好生活的开发者。

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启动“2020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发掘行业中综合实力强、成长潜力大、经营稳健的房地产企业群体,鼓励企业积极改进业务模式、高效整合发展资源,引领行业在新形势下实现持续、健康的成长。

标签: 绿城销售项目房地产房企产业

相关资讯

  • 绿都智慧服务:诚就美好生活

    绿都智慧服务:诚就美好生活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绿都智慧服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5 18:09:26

  • 坚守初心,笃行致远,品质、科技创造卓越未来

    坚守初心,笃行致远,品质、科技创造卓越未来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中指研究院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5 18:07:06

  • 综合实力中原领先,服务品质尽善尽美

    综合实力中原领先,服务品质尽善尽美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中指研究院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5 18:05:40

  • 华信玖邻好生活:用心服务,为业主美好生活而奋斗

    华信玖邻好生活:用心服务,为业主美好生活而奋斗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会上,华信玖...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5 18:01:56

  • 受恒大拖累,业绩预亏超3400%,61岁董事长被留置,瑞和股份被列失信企业

    受恒大拖累,业绩预亏超3400%,61岁董事长被留置,瑞和股份被列失信企业

    近日,深圳市监察委员会出具《留置通知书》,深圳瑞和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sz002620 下称"瑞和股份")61岁董事长李介平被留置。"他还没退休,还在继续工作。"瑞和股份证券部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目前,李介平被留置的确切原因不明。...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5 09:4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