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预计春节后物价将明显回落

2019-12-24 10:29:5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北京商报

12月2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2019年度《社会蓝皮书》发布暨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报告会在京举行。会上,人大常委、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培林表示,尽管当前食品价格上涨,特别是猪肉价格上涨较多,但这是短期情况,预计2020年春节后物价会明显回落。

《社会蓝皮书》显示,从总体来看,预计全年消费价格指数仍然能够维持在3%左右。李培林谈道:“现在我们应该警惕的是,在总的消费价格指数保持相对稳定的同时,食品价格特别是猪肉价格上涨过快。特别是从11月的价格来看,整个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了4.5%,而其中食品价格上涨了19.1%,这是应该警惕的。但我们现在估计,春节以后由于供给的加大,消费价格特别是食品价格将回归常规的状态。”

此外,居民收入的增长也是观察社会发展的重要标志之一,经济的发展让大多数人口可以分享到发展的成果。《社会蓝皮书》显示,近五六年来,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处于同步状态。居民消费结构也趋向合理。其中值得注意的是,教育文化消费和医疗保健消费支出增长比较快,说明这两方面的负担还需要减轻。

同时,李培林预测:“2019年中国人均GDP达到了1万美元左右,按照现在的人口增长、汇率变化,以及经济增长态势,预计在2021-2025年的五年期间某一个时间点我们将跨过按照世界银行的标准(12600多美元)的高收入国家门槛。”

在贫困人口收入增长方面,《社会蓝皮书》显示,2012-2018年,每年减贫人数是1300多万,到2019年减贫了1000多万,贫困县摘帽300个左右,为2020年全面消除现行标准下的贫困迈出关键一步。在脱贫攻坚中,一些长效脱贫机制也逐渐建立,如建立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政府兜底的保障机制,一系列的健康扶贫政策让“小病拖成大病,大病拖垮家庭”的问题逐步得到解决;许多地方也设立了防返贫基金,用以奖励在脱贫后积极发展产业的原贫困人口,从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就业情况也是判断社会发展的重要标准。《社会蓝皮书》主编王春光介绍,2019年就业总体平稳,新增就业人数达到了今年目标的116.3%。2019年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左右,好于预期。此外,随着新业态的出现,各种灵活就业人数越来越多,就业的劳动关系明显变化。但同时,就业压力增大的趋势也需要注意。一方面,供需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是青壮年劳动力在减少;另一方面,有些劳动力找工作比较难,结构性失业和技术功能短缺并存,各种灵活就业形态增多。《劳动法》法规和政策不完善问题显现。

此外,作为医改十年的节点,《社会蓝皮书》也重点推出了中国医疗卫生改革十年的报告。报告显示,在95%左右的高水平基本医疗保障网下,我国个人卫生支出降到比较可喜水平,但与世界卫生报告提出的比例尚有差距;在医疗服务体系方面,取消“以药养医”、加强分级诊疗等改革都有待进一步发挥作用;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则取得了一定的推进效果。

《社会蓝皮书》建议,公立医院改革还需要再继续深化,包括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尚未形成;医保资金的使用效率及支付方式改革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例如如何让个人账户中的钱款发挥互助供给作用。此外,在人口老龄化压力下,如何完善长期护理保险等机制也有待进一步考量。

标签: 社科院春节物价

相关资讯

  • 7年春节没回家!他的故事“热辣滚烫”!

    7年春节没回家!他的故事“热辣滚烫”!

    春节档电影《热辣滚烫》 让大家热泪盈眶,激情燃起 在鑫苑服务园区一线 有这样一位物业人 他7年春节来从未回家过年 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岗位 上演鑫式"热辣滚烫"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新春佳节, 当大多人共享团圆时刻时, 在西安鑫苑大都汇小区, ...

    来源:鑫苑服务

    2024-02-23 13:12:21

  • 买房人都出门旅游了?楼市“春节档”没爆单,北京深圳广州日均卖2套房

    买房人都出门旅游了?楼市“春节档”没爆单,北京深圳广州日均卖2套房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景区人挤人,售楼处却格外冷清。龙年春节假期,楼市延续低温态势,日均成交量为近5年新低。 数据显示,2024年春节假期(2月10日-2月17日)重点10城新建商品住宅成交240套,日...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2-20 10:08:42

  • 春节楼市观察:京津冀&山东低温态势未改,部分城市现筑底迹象

    春节楼市观察:京津冀&山东低温态势未改,部分城市现筑底迹象

    文中涉及城市数据及完整版报告, 点击联系索取 经历过去两年房地产市场的深度调整,购房者置业已经更加理性。今年1月底以来,核心一二线城市接连优化楼市政策,政策力度不断增强,2024年春节假期是新政后观察政策效果的重要节点,市场情绪和购房者意...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2-19 15:29:50

  • 24个月发钞54万亿,物价、股价都没涨,房产或终将迎来新一轮上涨

    24个月发钞54万亿,物价、股价都没涨,房产或终将迎来新一轮上涨

    调整超两年的楼市是由于"三道红线"去房企杠杆所致,并非是出生人口下降、收入不足的原因。所以,纠正我们的楼市还将调整多年、房产价格还会跌到人们想象不到程度的错误观点,显得十分必要。 就现阶段而言,不能说所有房产价格都完成探底,但对大多数房产...

    来源:金融界

    2024-02-18 14:34:54

  • 专家:上班前3天不宜安排高强度工作

    专家:上班前3天不宜安排高强度工作

    2月18日消息,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很多人即将正式开工。在这个时期,"节后综合征"频频出现,许多人会感到疲倦、头痛、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面对即将到来的工作,我们该如何调整状态,重拾工作节奏? 对此,中日友好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田宏表示, ...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2-18 14:2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