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系百强房企:求“稳”基因下 “快”跑出“新”

2019-12-18 15:27:49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

前言:

2019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在“房住不炒”的总基调下,行业内波涛暗涌,不仅有行业大佬持续刷新经营业绩,更有多家房企破产清算,房地产行业呈现出集聚加强又层层分化的态势。浙江的房地产企业在复杂的市场变化中顺势调整,在求“稳”的基因下,“快”跑出“新”。2019年的浙系百强房企发展特征如下:1.三家房企稳居百强超十载,“稳”字当头;2.千亿房企超四家,“快”跑加速;3.筹谋远虑提前布局,“新”意盎然。在浙商求稳健发展的基因下,浙系百强房企厉兵秣马,成为房地产行业的中坚力量。

三家房企稳居百强超十载,浙系房企“稳”字当头

在2019年3月,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相关研究成果显示,2019年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榜单中,浙江共11家企业上榜(含百强之星),百强企业数量在近几年基本企稳,且百强企业的稳定性越来越高。

2019年浙系百强企业有绿城集团、滨江集团、中梁地产集团、祥生地产集团、德信集团、华鸿嘉信、杭州市城建开发集团(大家房产)、宋都股份和时代集团。其中,绿城集团持续16年位居百强行列,滨江集团和宋都股份上榜次数也在10年以上,仅华鸿嘉信和新晋百强时代集团两家企业上榜次数在5次以内,浙系百强房企的稳定性越来越高。

图:2012年-2019年浙系百强房企数量变动(含百强之星)
浙系百强房企:求“稳”基因下 “快”跑出“新”

在稳定性持续提升的前提下,浙系百强房企的综合实力也不断攀升。2012-2019年浙系百强企业的销售额由78.6亿元增至694亿元,增长7.8倍,复合增长率达到36.5%。浙系房企的整体销售业绩实现大幅提升,在百强榜单的位次也由居中后水平明显改善,2019年有4家浙系房企位居前30强,6家房企位居前70位。

图:2012年-2019年浙系百强房企销售额变动
浙系百强房企:求“稳”基因下 “快”跑出“新”
备注:2019年销售额根据企业前11月销售额预估

千亿房企超四家,浙系房企“快”跑加速

近几年来,浙系百强房企的发展呈现为四大阵营梯队。其中,阵营是以绿城为代表的优质领导型,销售额1500亿以上;第二阵营是以滨江、中梁和祥生为代表的千亿成长型,销售额突破千亿规模;第三阵营是以德信和华鸿嘉信为代表的稳定内敛型,销售额在300-500亿之间;第四阵营是以大家和宋都等企业为代表的老牌品质型企业,销售额维持在100-300亿之间,今年来快步小跑,将突破300亿销售额规模作为企业发展的下一目标。

图:2018-2019年前11月浙系百强房企销售额
浙系百强房企:求“稳”基因下 “快”跑出“新”

2019年前11月,华鸿嘉信、德信集团、滨江集团和宋都集团4家浙系百强房企拿地热情相对较高,新增土地储备金额占当期销售额的40%以上,审慎加速土地储备积极补仓。这四家企业中,华鸿嘉信和德信作为300-500亿梯队企业,有冲破500亿销售额继续向上发展的动力;滨江集团继续加大在浙江区域的补仓,强化区域市场的竞争力;宋都集团点燃业绩烽火,在多年企稳的基础上加速快跑,业绩冲刺300亿目标。

图:2019年浙江部分百强房企新增土地储备情况
浙系百强房企:求“稳”基因下 “快”跑出“新”

德信作为2019年港股上市的房企,上市之后为了实现持续良好的业绩表现,不断加大在土地市场的拿地动作,尤其是加深对二线城市的深耕和新拓,2019年前11月,新增土储中拿地金额的88.1%分布在一二线城市,首次进入广州、成都等城市,实现在珠三角和成渝地区从无到有的突破。

华鸿嘉信和滨江集团都属于深耕型房企,2019年的拿地策略都在各自的主打市场深耕。如华鸿嘉信2019年在大本营温州拿地金额占比达到59.6%,滨江集团在杭州拿地金额占比达到74.3。除大本营之外,华鸿嘉信和滨江集团2019年基本在布局市场深耕,充实的土地储备为企业的可持续增长提供了不竭动力。

宋都集团2019年在土地市场频频出手,前11月的拿地金额甚至超过去年全年销售额,冲击300亿销售目标的信心不言而喻。自2018年以来,宋都以快跑者的全新形象赢得业内关注。2019年,宋都集团贯彻以“深耕杭州市场,布局长三角”的拿地策略,形成了“区域围猎”和布局“价值洼地”的两大拿地策略,一方面深耕大本营杭州区域、南京区域土地市场,陆续获得杭州拱墅区、南京雨花台区的优质地块;另一方面持续发展舟山、宁波等深耕区域具有价值前景的潜力地块。

筹谋远虑提前布局,浙系房企“新”意盎然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浙系百强房企在发展中持续立新,迎合市场发展规律,把握发展机遇,并在市场平稳期更加重视产品品质。

2019年,新晋千亿成员滨江集团,提出未来10年的发展是一个以房地产主业,并以物业服务、租赁、酒店、养老和产业投资组成的“1+5”业务模式。10年后不增加现金流,新增160万方写字楼、商业和长租公寓。计划2020年建立团队,2021年开始打造出一个养老试点项目——占地700亩的南太湖项目,其中350亩自持将配备酒店和养老组团,其他天目山项目也在稳步推进中。

祥生地产集团2019年正式开启战略发展新周期,提出“1+1+X”战略,即浙江+泛长三角+重点潜力城市的布局策略。伴随新战略的稳步推进,祥生地产的区域架构也在逐步完善。在已有浙北、浙南、浙东、苏皖、安徽、环沪、内蒙区域平台的基础上,2019年5月新成立了华中区域,聚焦华中地带,密切关注湖南、湖北、江西的发展机遇。另外,祥生的公益事业也在稳步推进。随着祥生公益基金会的成立与四叶草公益计划的正式启动,祥生将肩负更多社会责任。

德信在上市元年,不仅品牌战略持续升级,而且全新高品质系列产品得以全面落地,发布“云庄系”新产品,再一次将产品体系化迭代与创新。宋都推出吉祥物宋嘟嘟,在品牌日明确300亿目标及3+战略,四大逻辑布局一毛五社区,在代建政府旧改项目增加品牌影城力的同时,畅享未来存量市场的价值空间。

与此同时,浙系百强房企还成立了“浙商房企品质联盟”,致力于促进品质联盟成员及整个房地产行业的品质提升,联盟企业包括绿城、滨江、祥生、德信、时代、宋都、大家房产等多家企业,为保障房地产行业的品质增添风采。

2020年,房地产行业将继续坚持“房住不炒”的总基调,市场形势异常严峻。浙系百强房企以行动走在前列,赢得发展先机。日前,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启动“2020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发掘行业中综合实力强、成长潜力大、经营稳健的房地产企业群体,鼓励企业积极改进业务模式、高效整合发展资源,引领行业在新形势下实现持续、健康的成长。

标签: 百强房企浙系

相关资讯

  •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金服退地事件对杭州之江楼市产生了显著影响,根据市场数据,之江板块在售二手房的成交均价呈现明显下滑。 蚂蚁金服退地的消息终于得到官方证实。2020年10月,蚂蚁集团以26.98亿底价竞得之江板块XH1710-23地块,计划打造全球总部。...

    来源:金融界

    2024-03-28 18:35:01

  •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为落实"房住不炒"定位,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3月27日,北京市住建委宣布废止两年前发布的一则文件。 该文件发布于2021年8月,文中称"夫妻离异的,原家庭在离异前拥有住房套数不符合本市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规定的,自离异之日起3年内,任...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7 16:52:30

  •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北京最新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近日,一批房产自媒体账号突然扭转风向,从追捧到唱衰北京楼市,引发关注。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4年1-2月,北京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上涨11.4%,远未出现自媒体所说的"暴跌"。业内专家表示:"特殊...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45:38

  • 天津轨道交通城市发展有限公司:持续打造 “站城融合”“站产融合”的城市更新项目

    天津轨道交通城市发展有限公司:持续打造 “站城融合”“站产融合”的城市更新项目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41:41

  • 恺德集团:“德”式匠心,以精品项目焕新人居未来

    恺德集团:“德”式匠心,以精品项目焕新人居未来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3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