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龙头房企业绩表现平稳 拿地规模小幅上升

2019-11-15 18:29:22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1.1  10月市场整体情况 

1.1.1 市场需求

10月楼市成交环比降同比升。CREIS中指数据显示,2019年10月监测的主要城市成交面积环比下降4.07%,超半数城市环比下降,同比则上升17.18%。环比来看,13个城市下降,杭州降幅较明显,为30.79%,连云港次之,降幅近30%;环比上升城市中,汕头升幅明显。同比来看,18个城市上升,温州、宁波上升幅度明显。

1.1.2 供应情况

库存总量微幅下滑,广州、深圳降幅显著。截至2019年10月末,中指监测的主要城市库存总量环比下降0.1%。重点监测的城市中,广州降幅较大,为6.58%,深圳居次席,降幅为5.50%。另外环比上升的城市中,杭州升幅较大,达12.61%,上海、苏州升幅均超5%。

1.1.3 政策盘点 

宏观政策加强预调微调,房地产金融监管继续从严。10月14日,李克强主持召开部分省份主要负责人经济形势座谈会,就当前经济形势和今后经济工作透露几点重要判断,陕西、江苏、河南、湖北、广东省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李克强指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实体经济困难突出,国内需求疲弱,一些地方发展动力不足。稳增长重要性越发凸显,要把稳增长、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宏观调控也将更大发力,相比7月举行的上半年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此次座谈会上李克强对预调微调的要求从“适时”变为“加强”,并要求灵活运用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工具,做好政策协调联动。10月16日,国常会明确2019年全年减税降费总额将超过2万亿元,下一步要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

房贷利率“换锚”整体平稳,不改房住不炒定位。10月20日,央行公布新一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1年期LPR为4.20%,5年期以上LPR为4.85%,数值与9月份保持一致。值得一提的是,自8月份央行改革完善LPR形成机制以来,5年期以上LPR始终保持不变。地方层面,上海明确当前执行房贷利率初步为首套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不低于相应期限LPR减20基点,二套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不低于相应期限LPR加60基点。此次定价机制改革后,上海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与改革前相比保持基本稳定。各地落实新政以来,房贷利率水平基本保持平稳。

1.2  10月重点企业整体情况

1.2.1 重点企业拿地情况

品牌房企10月拿地规模小幅上升,拿地金额环比下滑。10月重点监测品牌房企累计新增土地面积378.43万平方米,环比下降11.33%;规划建筑面积为1023.27万平方米,环比上升6.36%。拿地成本381.68亿元,环比下滑30.87%。本月碧桂园拿地数量跃居,拿地17宗,增加占地面积为108.9万平方米;龙湖集团拿地11宗,居第二;金地集团和万科均拿地8宗,并列第三,本月其他企业拿地数量分别为保利地产7宗,中国恒大6宗,绿城中国4宗,中海地产3宗,富力和世茂房地产各1宗。

10月龙头房企业绩表现平稳 拿地规模小幅上升

1.2.2 重点企业销售情况

龙头房企销售额环比降同比升,恒大居榜首。10月监测的10家品牌房企销售额整体较上月微降0.99%。环比来看,监测的10家房企有4家销售环比下滑,其中金地集团降幅较高,近四成,世茂房地产以近三成的降幅位居第二,中海地产和万科降幅较小,分别为17.26%和11.99%。环比上升的企业中,绿城升幅较大,超60%,富力和碧桂园升幅分别居二、三位。同比来看,10家重点企业除万科外均不同程度上扬,绿城中国升幅较大,近110%,龙湖集团和中国恒大次之,升幅分别为79.52%和70.25%,仅万科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降幅为19.77%。

10月龙头房企业绩表现平稳 拿地规模小幅上升

1.2.3 重点企业融资情况

房企融资金额环比下滑超两成,银行信用占比上升。10月重点房企融资总额下降,重点监测房企发生融资54笔,累计融资金额合计643.73亿元,金额较上月下降23.23%。其中单笔融资不少于20亿元的有12笔,融资单笔约为56.52亿元。金额排名前三位的融资方式分别是票据、银行信用和发行公司债。10月票据成为房企主流融资方式,融资12笔,金额281.85亿元,融资额占比约为43.78%。2019年10月24日,大悦城地产有限公司间接全资子公司Bapton Company Limited作为借款人、大悦城作为担保人与若干银行作为贷款人签订8亿美元双重期限贷款协议。据悉,银行按照贷款协议所载的条款及条件向Bapton提供总额为8亿美元的双期定期贷款,期金额为4亿美元,而第二期金额为4亿美元。期贷款的最终到期日为自贷款协议日期起计36个月后的当日,而第二期贷款的最终到期日为自贷款协议日期起计60个月后的当日。根据授信函,若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不是或不再是本公司单一股东或对本公司拥有管理控制权;及或不再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或中国中央政府大部份拥有或以其他方式控制,则将构成违约事件。

本文来源:《中国房地产企业监测报告(2019年10月)

标签: 房企业绩拿地

相关资讯

  •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为落实"房住不炒"定位,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3月27日,北京市住建委宣布废止两年前发布的一则文件。 该文件发布于2021年8月,文中称"夫妻离异的,原家庭在离异前拥有住房套数不符合本市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规定的,自离异之日起3年内,任...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7 16:52:30

  •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北京最新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近日,一批房产自媒体账号突然扭转风向,从追捧到唱衰北京楼市,引发关注。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4年1-2月,北京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上涨11.4%,远未出现自媒体所说的"暴跌"。业内专家表示:"特殊...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45:38

  • 天津轨道交通城市发展有限公司:持续打造 “站城融合”“站产融合”的城市更新项目

    天津轨道交通城市发展有限公司:持续打造 “站城融合”“站产融合”的城市更新项目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41:41

  • 恺德集团:“德”式匠心,以精品项目焕新人居未来

    恺德集团:“德”式匠心,以精品项目焕新人居未来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30:43

  • 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强化园区运营“硬实力”,深度赋能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

    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强化园区运营“硬实力”,深度赋能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峰会"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2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