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管理or铁路运输 京沪高铁市场化样本能否复制

2019-11-15 10:03:42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北京商报

18个工作日!11月14日,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沪高铁”)IPO过会,刷新了近十年来IPO项目申报到反馈完成的时间纪录。

全长131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连接环渤海和长江三角洲两大经济区,是当之无愧的“大动脉”。专家指出,作为国铁集团旗下的最优质资产,京沪高铁的成功上市,将在很大程度上推动整个铁路系统的市场化改革。

资产管理or铁路运输

11月14日晚间,证监会官网发布的第十八届发审委2019年第174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显示,京沪高铁首发获通过。在发审会议上,京沪高铁利用募集资金收购京福安徽公司的必要性与合理性等问题被重点关注。

“是否为资产管理公司,而非高铁旅客运输公司?”证监会发出了关于京沪高铁定位的疑问,引发舆论关注。证监会要求京沪高铁说明公司员工的主要工作分工、是否为资产管理公司而非高铁旅客运输公司、核心竞争能力、是否有完整的业务体系。

据京沪高铁官网介绍,公司是铁路行业引入社会现金投资者和中外合作经营的铁路公司,践行铁路建设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新模式。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指出,可以理解证监会的质疑。“跟资产管理公司和高铁旅客运输公司相比较,京沪高铁或多或少都与两者存在共性,具体如何定性还是看公司业务是进行资本运作、资产管理,还是生产经营。”李锦如是说。

而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看来,京沪高铁首先是一个运营公司,然而除了运营以外,它把自己的资产管理业务握在手里,而不是委托给第三方来做,那就具有资产管理公司的属性,但是它仅仅是管理自己的资产,并没有投资其他公司。“它有发展成为资产管理公司的充分可能性。这么大的一份资产,可以管理的话,为什么不自己管理?况且它还是一份优质资产。”

曹和平同样指出,上市的时候定位成一个运营公司,有稳定的盈利模式和产生资产的基础设施,外加发展成为资产管理公司的潜力,能够为公司带来更多收入来源的可能性,使得京沪高铁在上市后会更有竞争力,“并没有相关规定要求一个企业只能有一个盈利模式”。

此前有媒体报道,京沪高铁注册资本达1306.23亿元。今年9月25日核准的工商信息显示,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于2008年成立,注册资本已压缩为428.2亿元。

“这可能是为上市做的铺垫。”李锦分析称,京沪高铁上市后若想引进更多的社会资本,那么务必要对自身的不良资本进行剥离,留下优良资产才能吸引更优质的资本。

市场化之路

在首发过会前夜,京沪高铁内部似乎忙碌异常。“目前可能没法给您答复,这会儿公司里每个人都特别忙。”在多次拨打才接通的电话里,京沪高铁方面的电话接线人员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作为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集团”)旗下最优质的资产之一,从还未“诞生”就被寄予高度厚望,到建成后不绝于耳的IPO猜忌,在铁路领域,京沪高铁是毫无争议的“天选之子”。

据中国证券报此前报道,京沪高铁的上市并不是纯粹为了募资解决经营过程中资金短缺的问题,最重要的是带动整个铁路行业的体制机制改革,甚至是观念的转变。

这需要从国铁集团近年的市场化之路说起。今年6月中国铁路总公司改制,成立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强调从传统运输生产型企业向现代运输经营型企业转变。

工商信息显示,国铁集团目前直接控股的公司有35家,其中除了18家地方铁路局集团公司外,还包括信息科技、服务、保险、传媒以及货运等公司。

日前,国铁集团首次公布的下属公司盈利情况显示,2018年18家铁路局集团公司中有12家亏损,部分铁路局亏损超百亿元,只有太原铁路局、武汉铁路局、郑州铁路局、上海铁路局、西安铁路局、南昌铁路局盈利。

而在“探路”资本市场方面,国铁集团旗下的广深铁路、铁龙物流和大秦铁路,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相继上市,成为铁路领域在资本市场的一批入局者。

虽然开局者享受到了醇美的“螃蟹”,但后来者的改革举措似乎不太奏效。2014年3月中国铁物撤回IPO申请,2017年甚至因为国有资产重大损失案被中纪委通报,为铁路市场化之路敲响警钟。

宏观层面来看,2015-2018年各年上半年,国铁集团及其前身中国铁路总公司亏损额分别为88.2亿元、72.95亿元、29.68亿元和3.68亿元,国铁集团在盈利能力上正在持续大幅提升。负债率方面,2015-2018年国铁集团负债率均维持在65%的水平。

市场化无论如何改,始终离不开客货运输的主业。国铁集团的货运量不甚乐观。2018年上半年国铁集团货运收入同比增加10.31%,对比今年不到4%的增幅,当前货运收入增长明显减缓。

谁是下一个

今年1月,国铁集团董事长陆东福表示,2019年将加快推动股份制改造,实施铁路领域混改三年工作计划,推动重点项目股改上市。

除了备受瞩目的京沪高铁外,中铁特货也是风头正盛。成立15年以来,中铁特货终于在摸索和实践中迎来股份制改造的关键一步。2018年12月,公司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拟转让部分股权;今年2月14日顺利完成股权转让,为推动公司上市创造了有利条件。

而京沪高铁的上市,能够很好提振铁路系统改革的信心。在曹和平看来,京沪高铁的成功上市,最主要的影响包括两方面。

一方面,近年我国高铁运营无论是管理还是服务都有了很大的提升,但这些都是从早期就开始的资本投入,上市后,资本进入不仅能够弥补早期的资本投入,还能支撑起长期的服务;另一方面,如果实践证明运营得好,还可以承包起运营相对较差得高铁公司,以优带劣,或者为其管理团队提供高端培训,生成自身。

京沪高铁的成功上市,为铁路领域,甚至整个交通领域都带来一定的积极影响。这意味着运营性的企业,比如航空公司、机场、物流公司、高速公路等相关领域的国企,都能寻求上市融资之路。

“综合来看,上市之后,随着资本的流入,京沪高铁不仅能够从运营管理和服务质量等方面,带动铁路的整体提升,自身还能从运营商升格为运营商加投资商。”曹和平说。

中国铁物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正武此前表示,中国铁物将在履行好债务重组和债转股协议的基础上,争取在2019年底实现优质业务资产重组上市。

标签: 京沪高铁资产管理铁路运输市场化

相关资讯

  • 中天美好·光影管理:专注代建谋发展,奋楫前行势如虹

    中天美好·光影管理:专注代建谋发展,奋楫前行势如虹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9 14:42:59

  • 胡润:中国亿元资产家庭达13.3万户

    胡润:中国亿元资产家庭达13.3万户

    3月19日,全球权威高净值人群研究机构胡润研究院发布《2023胡润财富报告》。 截至2023年1月1日,中国拥有600万资产的"富裕家庭"数量已经达到514万户,比上年减少0.8%,减少4.1万户;其中拥有600万可投资资产的"富裕家庭"...

    来源:金融界

    2024-03-20 09:12:04

  • 中海物业获香港商业时报颁发“年度最杰出物业管理服务”奖

    中海物业获香港商业时报颁发“年度最杰出物业管理服务”奖

    近日,中海物业获颁2024年香港商业时报企业大奖(HKCT Business Awards 2024)"年度最杰出物业管理服务"奖项。 凭借在港澳地区38年深厚根基与卓越表现,中海物业在此次参评的众多企业脱颖而出,展现出不凡市场竞争力和良...

    来源:中海物业

    2024-03-18 13:23:54

  • 撤资7.5亿美元!亚太最大不动产资管公司拟出售涉房资产

    撤资7.5亿美元!亚太最大不动产资管公司拟出售涉房资产

    以约49亿美元收购ARA、一跃成为亚太地区最大的不动产资产管理公司之后,ESR(易商红木,01821.HK)开始剥离非核心资产。 3月11日,ESR公告,已与Sumitomo Mitsui Finance and Leasing Co.等...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3-12 18:04:10

  • 两部门:做好经营性物业贷款管理,满足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

    两部门:做好经营性物业贷款管理,满足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

    1月24日,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经营性物业贷款作用,满足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金融监管总局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做好经营性物业贷款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1-25 09:4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