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平台发力消费金融 多头借贷风险需警惕

2019-10-22 10:13:42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经济参考报

互联网平台消费金融战火正旺。数据显示,从2014年的0.02万亿元到2018年的7.8万亿元,互联网消费金融放贷规模增幅近400倍。从微信、美团等互联网巨头,到电商、分期等消费平台,非银机构纷纷利用自身流量、场景等优势在消费金融市场攻城略地。

业内人士认为,相比商业银行和传统消费金融公司,互联网平台拥有纵深的消费场景以及强大的渗透能力,发展潜力巨大。未来其市场竞争也将分化,机构应进一步发力适合自身发展的细分领域。同时,在互联网消费金融平台记录未完全纳入征信系统的情况下,多头借贷等风险也应警惕。下一步需持续完善征信体系,打通信息鸿沟,多方保障安全。

互联网平台加速入场

当前,互联网平台正纷纷入场消费金融。从微信、美团等互联网巨头,到电商、分期等消费平台,众多企业正加速布局市场,开发新产品。

美团近日上线的信用付产品“买单”,可在美团点评适用商户处消费使用,额度根据个人账户资质有所差别,分别有500元、1000元及1500元。用户还款时可选择延期还款、分期还款等服务,平台分别收取一定比例手续费或服务利息。

微信内部也正就消费金融产品进行研究。此前,微信推出了微信支付分,对个人的身份特质、支付行为、守约历史等情况的综合计算分值,在包括充电宝免押租借、微信机上付、酒店免押预订、物流快递先寄后付等数十个场景为用户提供先享后付等服务。不少业内人士表示,从微信支付分的上线,可以看出微信在消费金融领域的野心,这也可能是微信消费金融新产品上线的“前奏”。下一步,微信这样拥有强大生态和流量的头部互联网公司,或将在支付、小贷等牌照的背书下,加速入场分羹消费金融大蛋糕。

消费分期平台——分期乐主体乐信也正打通更多线上线下的外部场景。据了解,乐信旗下全新权益消费品牌“乐卡”,打造了观影乐卡、美食乐卡等多个产品。而较早推出的花呗、白条等消费金融产品贷款余额均已超百亿元。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报告指出,虽然从规模上看银行依然是消费金融存量的主力,但电商、支付平台等互联网平台通过各自关联的网络小贷、保理等牌照,依托平台的客户资源切入消费金融领域,规模已不可小觑。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非银行机构提供的消费金融规模占我国消费金融总规模的7%。从2014年的0.02万亿元到2018年的7.8万亿元,互联网消费金融放贷规模增幅近400倍。

谋求差异化竞争

业内人士表示,相比商业银行和传统消费金融公司,电商、支付等互联网平台在消费金融领域具备天然优势,依靠纵深的消费场景、强大的渗透能力、深度的金融科技应用等,吸引了大批受众,未来发展潜力巨大。同时,消费信贷市场也将分化,机构将进一步发力适合自身发展的细分市场。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互联网平台的消费信贷产品主要用于消费者日常消费的小额信贷,且期限较短,金额不大。同时,依托平台自身的电商、社交等生态场景和庞大的客户群来深耕金融业务,触达的用户消费场景更为多元,较好弥补了消费金融“正规军”的业务短板,并大大丰富了消费金融行业的产品种类与覆盖人群范围。

以花呗为例,《2019中国消费金融发展报告》显示,经全量数据比对,花呗用户与商业银行信用卡客户重叠率在25%以下。2018年12月底其人均授信额度不到4000元。而2019年银行卡卡均授信额度超过2万元。

蚂蚁金服集团研究院研究总监林晨表示,当前,中国有超过4亿人还是“信用白户”,没有获得过消费金融服务,这些人应该是被服务到的,服务这些长尾客户的消费金融市场仍有很大发展空间。未来行业发展也会更加百花齐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指出,互联网消费信贷的发展,是过去以银行为主的消费信贷非常重要的补充和推动。包括互联网等非银行的金融机构在做的一些消费信贷,仍有巨大的市场需求和空间。他们也更靠近消费者的真实消费场景和需求,是消费信贷发展的一个很好的新渠道。“消费场景在不断变化的情况下,未来消费类平台发展也会呈现分化。”王微说。

完善征信体系 防范多头借贷风险

随着互联网消费信贷的快速发展,相关风险也引发关注。多位接受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在互联网消费金融平台的记录未完全纳入征信系统、中小消费金融平台信息共享不足的情况下,消费金融中多头借贷等风险应高度警惕。未来应进一步完善征信体系,打通信息鸿沟,多方保障安全。

“小额有场景支撑的消费信贷安全度是相对较高的。但整体来说,消费贷款需要和收入相匹配或者是与整体负债水平相匹配,适度额度发放非常重要。监管的核心是基础设施的建设和个人征信数据的健全。当前,征信体系中也已经逐步把网络和个人消费记录合并,未来应加快推进。”王微说。

“现在蚂蚁金服的整体业务数据会定期汇报给监管部门,监管部门是可以看到大盘的。”林晨说。据了解,在避免多头借贷方面,蚂蚁金服开发了多头借贷识别模型,并与商业银行、主要非银机构共享数据,在控制多头借贷方面已经有了较好的成效。

上述报告也建议,下一步,应持续完善多层次征信体系。一是建立并完善消费者个人信息数据库,推进个人商业信用数据、五险一金数据、人事档案数据、消费数据、金融数据等多维数据的整合,逐步形成覆盖人群广泛、信息多元的征信数据库;二是加强消费金融机构与金融机构、金融科技公司、电商平台等的跨平台合作,实现不同机构之间的数据共享;三是有序开放政府数据资源。包括个人税务信息、保险信息、生活缴费信息等,充分发挥数据资源的作用。

标签: 互联网平台消费金融

相关资讯

  • 华发优生活:中国品质公寓服务运营平台创领者

    华发优生活:中国品质公寓服务运营平台创领者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6 10:19:19

  • 许家印及中国恒大新增一则限制消费令

    许家印及中国恒大新增一则限制消费令

    天眼查App显示,3月18日,因未按执行通知书指定的期间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许家印及中国恒大新增一则限制消费令,涉及借款合同纠纷案件,申请人为湖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咸宁分行。

    来源:金融界

    2024-03-19 11:31:40

  • 前两月新增信贷6.37万亿元,投放力度创历史同期次高水平

    前两月新增信贷6.37万亿元,投放力度创历史同期次高水平

    受春节因素扰动,2月金融数据略有回调。 3月15日,央行发布2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数据显示,前两个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37万亿元。其中,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为4.92万亿元,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为1.45万亿元,前两个月新增信贷投放即达到了6...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3-18 13:31:43

  • 新一轮汽车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新一轮汽车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国家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激活消费潜力 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经济主题记者会上,商务部部长王文涛指出,今年我国将重点推动汽车、家电、家装等消费品以旧换新,并提振服务消费。据介绍,一大部分汽车、家电、家装产品使用年限较长、能耗排放较高,甚...

    来源:金融界

    2024-03-14 10:28:10

  • 外国人在中国:有钱也难花?

    外国人在中国:有钱也难花?

    随着全球化的推进,越来越多的外国人选择来到中国生活、工作或学习。然而,在中国这个独特的文化和社会环境中,外国人常常会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挑战。其中,如何在中国顺利地使用钱财,成了许多外国人头疼的问题。在中国,尽管外国人拥有足够的财富,但在一...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2-26 14:3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