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知名物业企业巡礼:永旺永乐 打造亚洲物业服务企业标杆

2019-10-16 16:12:08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导读

近年来,物业管理行业正处于风口之上,资本、技术持续赋能,行业变革加速。面对竞争的白炙化,越来越多的物业服务企业开始升级自身业务,通过收并购、跨界整合等手段不断向综合性服务企业转型,谋求更大发展。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中指研究院推出微信专题系列,详细介绍法国、北美、日本等主要国家和地区的代表性物业服务企业管理模式和宝贵经验,为国内物业服务的转型升级提供借鉴,拓宽企业创新发展路径。

永旺永乐株式会社(以下简称“永旺永乐”)成立于1972年11月,以工程、保洁、保安为主营,对所有客户的非核心业务提供“菜单式”服务,是永旺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服务事业中的骨干企业,日本家进入海外市场的物业服务企业。2000年2月,公司在大阪证券交易所市场部及东京证券交易所市场部上市。2007年,公司进驻中国市场,先后在北京、天津、武汉等地成立物业管理分公司。2012年至今,业务延伸至马来西亚及越南等国,拓宽亚洲市场。

图:永旺永乐历史沿革

全球知名物业企业巡礼:永旺永乐 打造亚洲物业服务企业标杆

1.营业收入稳定增长 营收规模近两百亿人民币

得益于永旺集团亚洲事业的扩展,永旺永乐规模经济效益不断彰显,推动营业收入连年增长。2019财年,永旺永乐实现营业收入187.63亿元,净利润达3.97亿元,2014-2019财年,永旺永乐营业收入保持稳健增长态势,营业收入复合增速分别为3.32%,此外,根据永旺永乐官方披露,预计2020财年营业收入达到195.11亿元,净利润将达6.69亿元,公司业绩又将迎来新突破。

图:2014-2020财年永旺永乐营业收入、净利润及预测

全球知名物业企业巡礼:永旺永乐 打造亚洲物业服务企业标杆

注:永旺永乐调整了2018和2019财年经营数据。另永旺永乐相关数据披露以日元计算,此处按照1日元=0.06194人民币,相关数据均按此汇率进行换算。

2.“基础+增值”双轮驱动 业务多元化发展

清洁服务、设备管理及安全服务是永旺永乐基础物业服务的主要构成,永旺永乐将清洁服务中的80%-90%业务进行外包,并将安全服务外包给其子公司Aeon DelightSecurity,同时坚持引入智能工作设备,提高工作效率及标准化流程,进而推动营业收入的持续向好。2019财年,永旺永乐基础物业服务营业收入98.51亿元,同比增长54.89%,占比达52.50%;其中,清洁服务是主要收入来源达34.25亿元,贡献率为19.20%,设备管理服务为18.61%,安全服务为14.69%。

图:永旺永乐2019财年各业务营业收入占比

全球知名物业企业巡礼:永旺永乐 打造亚洲物业服务企业标杆

增值服务收入是企业的主要收入支柱,永旺永乐承接采购服务、施工作业等外包业务,促进企业多元化收入的增长。2019财年,永旺永乐的增值服务收入89.55亿元,占比达47.50%,其中,采购服务为16.84%,施工作业为13.69%,自动售货机服务为10.55%。

3.积极布局亚洲市场 中国市场是主要发力点

作为率先布局中国及东南亚的日本物企,永旺永乐根据所在国的文化、商业习惯、法律规定和当地实情,提供扎根当地的“日本品质”,加大力度推进符合各国市场特点的日式服务,从而打造在亚洲具有优势的企业品牌。目前,永旺永乐分别在中国、越南、马来西亚进行深耕,抢占市场份额,并计划进一步向泰国、印度尼西亚等国家进行拓展。

图:2014-2018财年永旺永乐中国及东南亚地区营业收入及利润率

全球知名物业企业巡礼:永旺永乐 打造亚洲物业服务企业标杆

2018财年,永旺永乐来自中国及东南亚地区的营业收入为7.99亿元,2014-2018财年年均复合增速32.40%,其中,中国营业收入占比约为67%,马来西亚、越南营业收入占比约为33%,由此可见,中国市场是企业在亚洲区域的主要发力点。

一方面,永旺永乐紧跟中国社区商业发展趋势,充分利用市场需求投放精准服务。首先,2007年,永旺永乐进入中国市场,并北京、天津等城市,从2014年开始逐渐进入较发达二线城市,加快市场拓展节奏;其次,以“源自日本,成于中国”的服务理念,引入日本理念文化,推出差异化服务;再次,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即将已发生的事故及问题及时与各地的分支机构之间做到信息共享,形成完善的支持保障体系;最后,引入FMS综合服务管理模式及能源节约管理模式,降低运营成本,提升服务质量。2018年10月通过股权追加,将永旺永乐(江苏)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和武汉小竹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完全收购,中国事业迈向下一个阶段。

图:永旺永乐中国区域服务方针

全球知名物业企业巡礼:永旺永乐 打造亚洲物业服务企业标杆

另一方面,在东南亚地区,永旺永乐在马来西亚除了商业设施的清扫以及材料的提供以外,同时提供设施管理、维修检查等工作;在越南,永旺永乐通过加强销售系统,逐步扩大服务版图;2018年12月,在印度尼西亚取得清扫公司PT Sinar Jernih Sarana(简称“SJS社”)90%的股份。未来,永旺永乐将积极分配管理资源,进一步实现在中国和东盟国家的规模化扩张。

通过对永旺永乐发展历程的梳理,可以发现,注重品质服务、推行业务多元化、积极开拓国外市场、战略性并购等是其成功的重要因素,这对国内物业服务企业也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坚守服务品质,并因地制宜地开展客户服务。发展伊始,永旺永乐就将品质放在首位,在进入不同市场后,永旺永乐会根据当地的文化、商业习惯、法律规定和当地实情,提供扎根当地的“日本品质”,从而打造优势的企业品牌。

第二,延伸服务链条,扩大服务半径。永旺永乐实行“基础+增值”双轮驱动发展模式,不仅保证基础物业服务发展,还结合自身优势资源,积极开展诸如采购服务、施工作业、自动贩卖机服务和支持服务等增值服务。通过丰富的产品类型,增加物业服务附加值,拓宽营利空间,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

总结

总体来看,永旺永乐感知客户需求,秉持“服务见于每一细节”服务理念,为客户提供精细化服务,培育高粘性客户。对于国内的物业服务企业来说,可以通过梳理自身优势资源,明确市场定位,打造差异化产品,塑造企业独具特色的行业竞争力,提高客户忠诚度,增加产品及服务附加值,扩大利润空间。

标签: 中指物业市场永旺永乐转型

相关资讯

  •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全国城市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3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就中国经济形势与货币政策、金融稳定、金融开放与国际合作发表讲话,并与来自中外资企业、金融机构等的会议嘉宾进行深入交流。 潘功胜表示,中国经济保...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6 09:24:59

  • 走进天力北京市中心星光家园 “揭秘”高端住宅物业服务基本功

    走进天力北京市中心星光家园 “揭秘”高端住宅物业服务基本功

    星光家园项目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双井街道富力西社区,是"城市心脏里的心脏",优越的位置、优美的环境、高品质的配套设施和高端的业主群体是项目特点,为了实现业主的高品质生活,天力物业北京区域公司对该项目服务提出更高要求,全面升级物业秩序、保洁、环...

    来源:天力物业

    2024-03-22 17:26:40

  • 广州网红盘大降价引业主不满 工作人员:降价是市场行为

    广州网红盘大降价引业主不满 工作人员:降价是市场行为

    近期,广州黄埔区科学城网红盘翔龙天汇降价吸客刷爆朋友圈。但与此同时,由于项目降价销售,引发部分老业主不满,有人前往售楼部要求退房、退款或其他补偿方案。不过,据观察,在该网红盘的带动下,当周黄埔区商品住宅网签面积1.1万平方米,环比第九周上...

    来源:金融界

    2024-03-22 10:45:09

  • 2月全国法拍房新上拍品4.1万套 挂拍量、成交量均处在历史传统低位

    2月全国法拍房新上拍品4.1万套 挂拍量、成交量均处在历史传统低位

    本文为报告节选, 更多报告内容点击此处联系客户经理获取完整版 数据说明: 指标:拍卖结束日期在所选时间周期内的标的物(含已成交、已流拍、已中止、已撤回、已暂缓等);在所选时间周期内,如果同一标的物多次上拍,按一件标的物计算; 变量:清仓率...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19 16:27:13

  • 中海物业获香港商业时报颁发“年度最杰出物业管理服务”奖

    中海物业获香港商业时报颁发“年度最杰出物业管理服务”奖

    近日,中海物业获颁2024年香港商业时报企业大奖(HKCT Business Awards 2024)"年度最杰出物业管理服务"奖项。 凭借在港澳地区38年深厚根基与卓越表现,中海物业在此次参评的众多企业脱颖而出,展现出不凡市场竞争力和良...

    来源:中海物业

    2024-03-18 13:2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