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享金融街“红利” 阜成门华联改造求生

2019-10-09 10:04:42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北京商报

继百盛购物中心计划闭店调整后,金融机构聚集的金融街商圈又一百货因门可罗雀选择调整。百货商场的不景气与金融街上的繁华形成鲜明对比,金融街商圈高端客群云集,为何却难寻商业基因?是商圈商业规模待调整,还是商场的模式没有号准金融街客群的需求。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发现,与一些老牌商场命运类似的华联商厦阜成门店即将进行升级改造。

升级调整?说法不一

阜成门华联商厦内部到处张贴着“升级在即,调整进行中”的广告,部分楼层还出现了商铺撤店以及大型特卖展会的情况。另外,有不少商铺已经撤店,撤店的位置都用围挡进行了遮挡,有的围挡上标有“即将开业,属于你的精品”等内容。

对于这些即将开业的商铺,周围的导购表示并不了解具体情况。对于商场的改造计划,一位商场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并未接到升级改造通知,但是好多商户都走了,也不知道未来会怎么调整。而另一位工作人员却表示,商场说了好多年要改造升级,但一直没有动作,也不知道这次是不是真的会进行调整。

对于华联商厦阜成门店升级改造的原因及如何升级改造等问题,记者多次尝试拨打商场相关负责人及华联集团BHG(百货)项目方面的座机电话,但直到截稿,并未与相关负责人取得联系。另一方面,记者通过华联集团官网上的邮箱向企业发送了采访内容,但截至发稿前,也未得到相关回复。此外,记者发现,商场官方公众号5月之后再无更新。

记者在多次对阜成门店的走访中发现,不管是周末还是工作日,客流量都较少,消费人群也都为附近居住的中老年人,主要客流集中在一层和二层。在记者逗留的几个内,即使有“人气王”之称的餐饮区客流也不太可观。一位附近的年轻消费者表示,从商场外观上就能看出来,这个商场的建立已经有不少年头了:“之前进去过一次,都是中老年服饰,餐饮品牌也不太好,所以我就再也没光顾过。”

华联商厦阜成门店位于北京西二环附近,紧邻金融街,附近有大量部委和部委居民区,但老旧小区居多,且居民年龄偏大,购买力相对较弱;金融街虽然是北京重要的核心办公区,但阜成门店被二环路隔离开来,在金融街工作的人很难跨越二环路到阜外地区消费。另外,华联商厦阜成门店的品牌也难对金融街地区客流形成吸引力,这些因素也限制了阜成门华联的客流。

转型有心乏力

据华联股份发布的2019年半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旗下已开业的购物中心共25家,总建筑面积近160万平方米,其中北京地区14家。

在该公告中华联股份表示,随着购物中心竞争加剧,居民消费需求的不断升级及消费结构的不断调整,公司通过充分调研目标客群的消费需求,对旗下购物中心业态调整及改造升级,推进内容创新及服务创新,以不断提高专业化运营管理水平,减少经济波动及行业竞争带来的影响。

与此同时,华联表达出了一种对购物中心化的“有心乏力”,华联股份称,2018年,公司推进并完成旗下16个购物中心项目的调整改造升级。但鉴于购物中心行业占用资金量大、培育时间长、后期相对稳定的特点,公司自2014年开始积极实施轻资产战略。

近年来,华联集团一直在淘汰旗下的百货商场,加速转型购物中心。公开资料显示,自2016年以来,已有多家华联商厦闭店,且多数尚未完成成功转型:北京华联商厦马家堡店于2016年8月15日闭店停业改造,目前已完成购物中心改造;北京华联商厦安贞店已于2018年4月30日停业改造,并预计在去年9月左右重新开业,但记者走访发现,目前仍未改造完成。

2018年6月,华联商厦广安门店闭店。与其他门店停业改造情况不同的是,北京华联商厦股份有限公司此前发布公告,宣布以5.33亿元出售北京华联广安门购物中心。出售的原因是由于广安门购物中心建筑面积较小,房屋结构、空间设计难以满足目前社区型购物中心的经营需求。2019年5月31日,位于海淀区农大南路的上地华联商厦BHG(百货)正式闭店,闭店以后要重新装修,将百货商场部分转型为购物中心,与相邻的华联购物中心打通。

社区商业是出路

金融街商圈自古商贾富豪云集,是繁华的商业区和金融中心。但在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下,金融街商圈的老牌百货却艰难运营,没有吸引到金融街上的上班族和五星级酒店客人。

不过,在专家看来,未来阜成门华联商厦仍有一定的发展空间。中国百货业协会秘书长杨青松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从位置来看,阜成门华联商厦建在地铁站旁,紧邻公交车站,交通非常便利。从整个阜成门商圈来看,周围缺乏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商业项目,附近的商场如金融街购物中心、甘家口大厦等都距离阜成门商圈相对较远,因此,华联商厦对于居住在阜成门附近的社区居民而言,仍是距离最近、最方便的商场。

杨青松认为,目前阜成门店存在相关配套设施不完善、业态布局不合理等问题:“商场还是以服装为主,其中女装比重过大。此外,虽然此前经调整增加了一些餐饮,但整体的比重还是较低,且缺少体验项目,因此很难吸引年轻消费者。”

杨青松指出,附近居民区较多,并且具备一定的消费能力。随着万通、天意等批发市场的疏解,华联商厦也成为了附近居民最近的购物之地。“这个项目辐射区域不会太广,吸引不了远处的消费者,所以应该针对周围居民的消费特点进行升级改造。”杨青松建议,首先应该完善商业布局,进行业态调整,增加业态品类,提高餐饮品牌质量,“目前商场餐饮品牌不多,更是缺少儿童业态,体验业态更是没有”。

首都经贸大学教授陈立平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如今百货业升级改造也是行业的普遍现象,阜成门华联商厦近年来客流不断减少,这也是整个行业衰退的结果。陈立平认为,阜成门华联商厦可以向社区生活方式中心转变,打造适合周围消费者定位的商场,满足日常生活需求。

标签: 金融街阜成门华联

相关资讯

  • 有惊无险!新华联文旅退市边缘获救,司法重整完成,第一大股东将易主

    有惊无险!新华联文旅退市边缘获救,司法重整完成,第一大股东将易主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2023年12月29日晚,新华联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新华联文旅",股票简称"*ST新联")公告称,收到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民事裁定书》,裁定公司重整计划执行完...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1-03 14:20:19

  • 股价短期大涨逾80% 新华联阶段性赢得“保壳”战

    股价短期大涨逾80% 新华联阶段性赢得“保壳”战

    新华联阶段性地赢得了"保壳"战的胜利,短期内已无"面值退市"风险。 6月7日,新华联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T新联"或"新华联",000620.SZ)公告,公司控股股东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联控股")于2023...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3-06-09 14:30:28

  • 持续探索绿色资产证券化 浦发北京分行参与投资碳中和CMBS

    持续探索绿色资产证券化 浦发北京分行参与投资碳中和CMBS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记者2月21日获悉,浦发银行北京分行日前参与投资的“金融街中心(碳中和)绿色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募集成立,该产品由金融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发行,募集规模85亿元,浦发银行北京分行以自营资金参与投资近20亿元,这是该行...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23-02-21 18:20:01

  • 新华联深陷债务危机,能否靠“转让百亿元大宗资产”获救?

    新华联深陷债务危机,能否靠“转让百亿元大宗资产”获救?

    本报记者? 梁宝欣? 李贝贝? 深圳报道 2月16日晚,新华联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000620.SZ)(以下简称“新华联”)发布了关于对深交所关注函的回复公告,其在公告中称,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为52.67亿元,较上年下滑38....

    来源:华夏时报

    2023-02-20 18:30:01

  • 新华联计划转让百亿大宗资产 2022年预亏逾23亿元

    新华联计划转让百亿大宗资产 2022年预亏逾23亿元

    控股股东破产重整的新华联(000620.SZ),在2月16日回复深交所的关注函中表示,其计划转让百亿大宗资产。 连续亏损多年的新华联在发布2022年业绩预告后,因预亏23.65亿元-24.15亿元,收到深交所关注函,深交所要求其就业绩预告...

    来源:财联社

    2023-02-20 10:2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