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聚力楼宇经济 增强城市活力

2019-10-09 00:00:18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云南日报

春城大道北京路上,一栋栋高耸入云的大厦造型独特,画出一道道美丽的天际线。

楼宇是城市中心“竖起来的园区”,能够在集约的空间内汇聚可观的人才流、资金流、信息流,创造持续的就业与税收,产生的财富效应与节地效应非常明显,所蕴含的商机和力量无限。

相比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昆明的楼宇经济起步较晚。“但昆明有独特的区位优势、人才支撑、气候资源和城市文化,发展楼宇经济潜力巨大、前景无量。”在近日举行的昆明—南亚东南亚楼宇经济产业发展大会暨2019年昆明市楼宇经济论坛上,与会专家认为。

都市经济增长新载体

楼宇经济是近年来城市经济发展中涌现出的一种集聚现代服务业与制造业企业总部的高级经济形态。

“目前,昆明市楼宇经济发展呈现出规模持续扩大、效益显著提升、集聚效应显现的良好态势。”昆明市商务局局长盖文博介绍,目前在昆明市注册的总部企业共282户,较2009年增加195户,年均增长近20户,落户昆明的境外世界500强企业有43家。经昆明市级认定的税收亿元楼宇19幢。2017年,昆明市50幢楼宇入库税收共计65.5亿元;2018年,昆明市72幢楼宇入库税收超过80亿元,成为都市经济增长的新载体。

为建立行业标准,搭建招商平台,促进楼宇经济发展,2018年6月,由云南同德实业集团、俊发集团等5家企业作为发起人,成立了昆明市楼宇经济促进会,并与瑞士LEP规划咨询股份公司中国子公司(昆明瑞方规划咨询设计有限公司)联合建立“昆明市楼宇经济大数据研究中心”,成为从事楼宇经济数据采集、研究分析的专业机构,为昆明市制定楼宇发展政策提供科学依据,同时将研究数据反哺于各楼宇指导其提高市场运营管理水平。盘龙区、五华区也成立了区级楼宇经济促进会,加强本区楼宇企业沟通交流,促进楼宇经济发展。

紧扣昆明高质量推进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的目标,昆明将发挥地缘优势,狠抓特色楼宇和专业楼宇建设,推动全市楼宇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同时,重点支持部分具备条件的老旧楼宇进行更新改造、提升服务水平,提高写字楼出租率。通过建立昆明市楼宇(总部)大数据系统,整合共享总部楼宇数据资源,提高楼宇精细化管理水平,引导全市楼宇(总部)经济向集约化、智能化方向发展。

建立全省新平台

昆明市19栋亿元楼中,盘龙区就占了14栋。

楼宇经济要保持持续发展,需要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作为昆明市楼宇经济发展的先行区,盘龙区坚持把楼宇(总部)经济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作为主攻方向,着力在优化楼宇经济发展政策环境、政务环境、服务质量等方面下功夫,深入实施楼宇(总部)经济三年行动计划,出台《盘龙区关于加快楼宇(总部)经济和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成立发展楼宇(总部)经济领导小组,设立全省首批“1+1+6”楼宇服务中心,建立全省楼宇信息管理平台,为星级楼宇、专业特色楼宇提供政策指引和资金支持,每年安排1亿元专项资金对发展楼宇(总部)经济进行奖励扶持。

盘龙区还成立云南省楼宇经济促进会,全面整合辖区行业资源,提升楼宇企业服务,促进楼宇经济发展。2018年,盘龙区获得“中国楼宇经济投资价值城区”称号,是云南省获此殊荣的城区。2019年,盘龙区荣获“中国国际营商环境城区”称号。

“当前,盘龙区楼宇总部经济工作多项制度创新及服务创新均走在了全省前列。”昆明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盘龙区投入使用的楼宇共84栋、319.2万平方米,共有税收千万元以上楼宇46栋,其中税收亿元楼14栋。代表性楼宇有昆明新地标恒隆广场、城市级综合体同德广场等,盘龙区现有总部集团型企业62家,有太平洋证券、汇丰银行、麦德龙、百安居、东亚银行、中国铜业等世界500强及中国500强知名企业27家。

首店效应彰显新活力

作为昆明市楼宇经济发展的代表城区,盘龙区联合戴德梁行共同发布了《昆明市盘龙区商贸业发展白皮书》。《白皮书》显示,从夜间消费的表现来看,东南沿海城市与内陆区域中心城市的夜间经济活跃度相对较高。昆明丰富的夜生活产生了城市夜间经济效益,多样化的夜间经济增加了城市活力和商贸发展的氛围。

同时,2018年至2019年昆明市咖啡馆增加迅速,增长率达67.82%,在商贸发展魅力值中排名第二,仅次于中山,标志着昆明的活力与创新力在提升。

“2019年一季度,昆明市首店经济进入爆发期,这也体现了昆明的城市经济活力与生机,都是楼宇经济的动力所在。”戴德梁行华西区总经理张裕鹏介绍,《白皮书》显示,上海、成都、北京相继出台首店补贴政策,主动招募国际化品牌等首店资源的入驻。近年来,盘龙区商业中心不断引入首店品牌,截至2019年,盘龙区主要商业项目中首店共计134家,占这些商业项目商户总数的10%,包括喜茶黑金店、Ole(精品超市)、盒马鲜生、凑凑火锅甄选店等首店。“首店经济效应所带来的新增消费点也将激发线上流量向线下人流的转换,增添城市活力。” 张裕鹏说,未来,伴随重点项目建设的不断推进,必将有更多的首店品牌落地。

戴德梁行董事总经理、中国区企业服务部主管魏超英作了题为《“一带一路”下的昆明楼宇发展战略探索》的演讲。他说,数据显示,2018年昆明进出口总额131亿美元,同比增加67.6%。1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昆明投资和设立企业,47个国家和地区同昆明开展贸易往来。昆明的区位、产业、资源和政策优势,以及对南亚东南亚的辐射力,将会有一批跨国公司、世界500强企业、科技型企业选择这个城市。

“过去,昆明写字楼市场大部分为散售市场,4年前昆明盘龙区提出打造楼宇经济,开始出现了一批优质写字楼,包括恒隆广场、同德广场等超甲、甲级写字楼。”魏超英说,优质的写字楼就好比搭建了一个优质的平台,可以承载优质的企业,也为后期更多外资力量进入昆明提供了机会和选择。

“昆明的楼宇经济未来是无可限量的。”不少专家建议,昆明应该利用对南亚东南亚的辐射力,抓住历史机遇,打造优质办公空间的同时,建立、完善、优化服务配套功能,营造办公、运营、服务、生活一体的工作空间,搭建优质平台,吸引更多企业落户昆明。(

标签: 现代服务一带一路昆明写字楼沿海城市领导小组

相关资讯

  • 胡润报告:孟买超北京成亚洲亿万富豪最多城市

    胡润报告:孟买超北京成亚洲亿万富豪最多城市

    据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24年全球富豪榜显示,印度孟买首次超越中国北京,成为亚洲拥有亿万富翁最多的城市。 最新榜单中,纽约以拥有119名亿万富翁排名世界第一,伦敦以拥有97名亿万富豪位居世界第二,而孟买则凭借拥有92位亿万富翁排名世界第三,...

    来源:金融界

    2024-03-28 10:08:40

  • 天津轨道交通城市发展有限公司:持续打造 “站城融合”“站产融合”的城市更新项目

    天津轨道交通城市发展有限公司:持续打造 “站城融合”“站产融合”的城市更新项目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41:41

  • 全案承销与资管运营 | 研磨房地产行业新时期的综合服务之道

    全案承销与资管运营 | 研磨房地产行业新时期的综合服务之道

    3月21日,中指研究院发布了《2024百强企业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23年百强房企将重点放在核心城市核心区域,销售表现略好于全国水平,市场份额微增。2023年,百强企业的销售总额为53896.0亿元,销售面积为26131.6万平方米,...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5:37:37

  • 华发优生活:中国品质公寓服务运营平台创领者

    华发优生活:中国品质公寓服务运营平台创领者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6 10:19:19

  • 金地集团:顺势而为,行稳致远

    金地集团:顺势而为,行稳致远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6 10:1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