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生活:业内探索增值服务领域的先行者

2019-09-12 17:47:21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

2019年9月10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研究主办的“2019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六届中国房地产品牌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彩生活凭借智慧社区服务平台模式和增值服务领域的探索,以70.05亿元的品牌价值荣膺“2019中国物业服务市场化运营领先品牌企业”和“2019中国物业服务平台领先品牌”殊荣。

彩生活:业内探索增值服务领域的先行者

彩生活:业内探索增值服务领域的先行者

彩生活服务集团(HK1778)(以下称“彩生活”)成立于2002年,是一家总部位于深圳的科技型、综合型社区服务平台型企业。彩生活集物业服务、楼宇智能、社区服务为一体,秉承“把社区服务做到家”的品牌理念服务于业主和客户,其智慧社区服务平台模式更得到了业界的广泛认可。

市场规模快速扩张,平台输出战略效果显著

作为率先进入资本市场的社区服务运营企业,彩生活于2014年6月30日成功登陆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股份代码:01778),自此,彩生活凭借持续扩张的管理规模,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截至2019年6月30日,彩生活已与约100家物业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平台服务面积合计达到12.05亿平方米,其中,合约管理建筑面积达5.63亿平方米,服务2824个社区;通过社区服务运营模式输出,合作及联盟的总建筑面积达到6.42亿平方米,在平台服务能力得到市场认可的同时,用户规模优势得到进一步巩固。目前,彩生活已经初步形成了以深圳总部为基地辐射十三大区域,并拓展至香港、台湾、新加坡、越南、日本、印度、柬埔寨、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等海外市场,实现了规模的快速扩张。

2018年,彩生活顺利融合万象美物业(前身为万达物业),万象美作为一家综合性社区服务运营商,旗下项目包括普通住宅、豪华住宅以及写字楼、SOHO等商业物业,主要定位于中高端物业。在完成对万象美的合并报表后,彩生活不仅实现管理面积的扩张,同时进一步丰富管理项目的业态。

彩生活为寻求更轻、更快、更高质量的成长,研发并运营了彩之云社区服务平台,由传统的物业管理服务转向增值服务板块。彩之云社区服务平台以社区服务为基础,围绕社区基本服务和配套生活服务,为业主和商家提供对称的信息与交易平台,满足社区业主“衣食住行娱购游”等在内的主要居家生活服务需求。通过社区平台模式输出,彩生活有效扩大了平台服务规模。截至2019年6月30日,彩生活生态圈注册用户增加至3200万人,生态圈活跃用户数增加至1640万人。2019年上半年,彩生活线上平台累计GMV(成交金额)约为人民币55.47亿元,同比增长27.3%;增值服务收入累计2亿元,贡献利润33.2%。

图:彩之云平台服务模式
彩生活:业内探索增值服务领域的先行者

彩生活积极推进以轻资产为主的平台输出战略,使集团的线上平台可以服务于更多非彩生活管理的社区及家庭,为集团的用户增长提供更广阔的空间。彩生活为长沙市公安局搭建“星城园丁”APP,用于长沙市的群防群治,得到了长沙市政府的极大肯定。“星城园丁”APP的顺利落地,标志着彩生活的线上平台技术已具备更加广泛的应用场景,未来将有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探索新商业模式,增值业务获资本市场认可

彩生活对于社区场景和社区模式积极探索,推出了一系列的优质产品。

2018年3月31日,彩生活将社区新零售模式与交纳物业管理费的场景结合,推出新平台“彩惠人生”。社区住户通过“彩惠人生”购买日常生活所需的商品和服务,可以扣减需要缴纳的物业管理费。“彩惠人生”将业主“缴费”转为业主“消费”,创造性地实现了物业与业主之间支付关系的改善与升级。彩生活将“彩惠人生”平台定义为“社区新物种”,主要以买商品送物业费的方式,颠覆传统的物业收费模式,构建了社区消费新场景,在打开物业费改革风口的同时,也构建了社区新零售的新生态,为中国社区服务运营转型升级提供了良好的样本。2019年上半年,彩惠人生累计成交62.2万单,累计成交金额1.21亿元,分别同比大幅增长91.1%和323.1%,为超30万户家庭减免了物业管理费。

图:“彩惠人生”平台——构建社区零售新模式
彩生活:业内探索增值服务领域的先行者

同时,彩生活设计出与物业发展商合作的新模式——“彩生活车位”,在提供优质物业管理服务的同时,帮助物业发展商加速盘活其难以及时销售的车位资产。“彩生活车位”一方面帮助集团与开发商之间形成良性互动,另一方面,使彩之云平台上积累了大量物业开发商返还给车位买家的“饭票”,饭票可用于支付彩之云平台上的消费,在平台上形成强大购买力,进而吸引供应商的加入,形成生态圈的良性循环。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6个月,彩生活车位累计完成销售逾2000套,销售及租赁协助的收入达9180万元。

随着线上平台的快速发展、新社区模式的顺利推进,彩生活的增值业务转型正逐渐获得资本市场的肯定。2019年7月19日,彩生活分别与京东集团及其旗下京东物流集团、京东数字科技集团(统称“京东”)、三六零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360公司”)在资本和业务层面均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彩生活将与京东、360共同探索“社区+商业”、“社区+物流”、“社区+安全”、“社区+金融”、“社区+科技”的融合业态创新,深耕社区场景,优化业主体验,构建有温度的“智慧社区”。通过与京东、360的合作,彩生活的线上和线下运营能力将被进一步提升,为业主打造更加私密、更加舒适、更加便捷的智慧社区。

践行社区公益 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彩生活自成立之日起,就将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践行社区公益、增值社区福利,作为企业战略发展规划中的重要内容之一。作为一个上市公司,彩生活依托彩生活慈善基金会这一重要载体,除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做好在自然灾害、社会援助等方面的定向捐赠扶持工作,还根据彩生活社区特征,开设定期的社会公益活动,如彩生活社区的“公益彩课堂”项目,该项目是彩生活服务集团为提升社区青少年儿童素质文化教育,繁荣社区文化,促进社区和谐发展而开设的常态化公益活动。

2018年,“公益彩课堂”项目因其突出的成果和民众受欢迎程度,被深圳市关爱办授予“百佳市民满意项目”。与此同时,彩生活在共创社区美好生活方面也积极探索。2018年,彩生活服务的深圳市“花样年·花郡”小区因其普惠共赢、创新发展的社区公益联动模式,被民政部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评选为华南地区域一个首批“美好社区计划实践创新基地”。

2019年1月14 日,第八届以“公益创造美好”为主题的中国公益节在北京举行,彩生活凭借其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突出表现荣获“2018年度公益创新奖”。2019年5月11日,彩生活慈善基金会因其长期在社区公益慈善领域的突出表现,正式成为中国慈善联合会会员单位。

结语

2019年,是彩生活成立17周年、上市5周年,在发展历程中,彩生活不断实现规模的快速增长,同时转型做“互联网+物业”服务平台,其颠覆传统物业服务模式不仅给行业带来新的思考,也打开“互联网+社区”的风口。当前,彩生活已发展成为中国领先的社区服务平台,业内探索增值服务领域的先行者。2019年上半年,彩生活平台服务面积达到12.06亿平方米,总18.12亿元,平台服务能力得到市场认可。同时,彩生活也正在加速生态圈建设,构建具有区域特色的彩生活社区生态圈联动新模式,挖掘社区潜力,提升社区价值。

彩生活未来将继续以轻资产输出模式为主,在社区平台建设、智慧社区生态圈、社区美好生活共建等方面将会取得更大成果,为社区住户提供绝佳的服务体验,继续引领行业发展新趋势!

标签: 品牌价值彩生活

相关资讯

  • 「星光耀三秦」2023城市风尚万千生活大会圆满落幕

    「星光耀三秦」2023城市风尚万千生活大会圆满落幕

    落实二十大精神,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由本地深耕18年生活综合门户网站三秦生活、三秦房产网联合女友传媒集团、知乎城市(西安)、陕西省图书馆(高新馆区)、中指院共同联合主办的《"星光耀三秦"——2023城市风尚万千...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3-12-25 16:50:33

  • 成都悦生活天合玖玺店:惊艳亮相,未来无限

    成都悦生活天合玖玺店:惊艳亮相,未来无限

    2023年12月7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3中国房地产大数据年会暨2024中国房地产市场趋势报告会"在北京隆重召开。 2023年4月19日,中国电建地产"悦生活"推出的首座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3-12-19 16:33:05

  • 雅生活集团:精研服务品质,拓展创变突围,全国市场稳居龙头地位

    雅生活集团:精研服务品质,拓展创变突围,全国市场稳居龙头地位

    2023年12月7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3中国房地产大数据年会暨2024中国房地产市场趋势报告会"召开。大会全面总结2023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形势,预测2024年行业走势,并...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3-12-19 13:26:21

  • 华发优生活长租公寓,让更多的人“住梦成真”

    华发优生活长租公寓,让更多的人“住梦成真”

    2018年,华发股份为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租购并举"政策,践行国企社会责任而打造了租赁住房业务版块。决定战略进入长租公寓市场,进行市场化运作,华发优生活长租公寓自此成立,并将长租公寓作为新业务板块,精耕细作,大力发展。 历时4载,从珠海第一...

    来源:华发优生活

    2023-12-18 17:45:35

  • 招商积余 | 让城市和生活更美好

    招商积余 | 让城市和生活更美好

    2023年12月7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3中国房地产大数据年会暨2024中国房地产市场趋势报告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招商积余借扎实的服务功底、领先的企业运营实力和卓越的品牌影...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3-12-15 16: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