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公积金贷款政策调整解读:三大变化 支持职工改善型购房

2019-09-12 16:15:02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贵阳晚报

原标题:贵阳公积金贷款政策调整解读:三大变化 支持职工改善型购房

9月9日,贵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下发的《贵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部分贷款政策的通知》(筑公积金通字〔2019〕127号),主要从住房公积金贷款时间限制、二手房贷款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年限三个方面对贷款政策进行了调整,自2019年9月9日起执行。业内人士认为,这次调整,表明了公积金贷款将进一步支持职工购买二套改善型住房,有利于将市场潜在的改善性需求释放出来,促进楼市健康持续发展。

调整一:取消二套住房公积金贷款时间限制

原政策:职工家庭结清首套住房公积金贷款的,须在结清满一年(含一年)后,方可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普通自住住房。

新政策:缴存职工家庭结清首套住房公积金贷款后,即可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普通自住住房。

影响分析:原来政策规定的结清首套住房公积金贷款后有至少一年的等待期。这次修改后取消了这个等待期,市民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立即购买二套自住房。一般职工家庭要结清首套住房公积金贷款至少需要10年到20年,经过这么长的时间,随着时代社会发展,原有住房可能会无法满足现实需要,市民二次购买改善型购房的愿望会比较强烈。如果再设置等待期,是没有必要的。市民想再次购房,公积金贷款会立即出手帮忙。这可能会使公积金贷款申请人数量增加。

调整二:降低二手房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款比例

原政策:次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二手房的职工家庭,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内的(含),首付比例不得低于25%,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首付比例不得低于40%;为改善居住条件第二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二手房的,首付比例不得低于40%。

新政策:统一了商品房(期房、现房)与二手房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标准,即缴存职工家庭次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二手房的职工家庭,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20%;为改善居住条件第二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二手房,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

影响分析:原来申请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多少按是否是二手房以及购房面积的大小来决定。以建筑面积90平方米为分界线,是在10多年前,楼市调控大背景下的一个产物。这些年,贵阳楼市发展迅猛,供应的产品多样化,户型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住宅产品所占比例越来越大,特别是对于改善型需求,购买住宅户型面积普遍在90平方米以上。因此,取消按户型面积决定首付比例的规定深得人心。统一商品房和二手房的标准也非常及时,增加可操作性。同时,用公积金贷款无论购买首套房,还是二套房,首付比例都比原来规定的下降10%。这无疑进一步降低了公积金贷款的申请门槛,让更多的职工有机会通过公积金贷款圆住房梦和改善安居梦。

调整三:调整贷款年限认定标准

原政策: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期限按照借款人夫妻双方中可贷年限最长的一方计算。

新政策: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期限按照主贷人可贷年限进行计算。

影响分析:这个对职工家庭没什么影响,主要有利于管理部门的审核工作。

延伸阅读

贵阳市公积金政策今年的三次调整

记者了解到,今年5月1日,修订后的《贵阳市住房公积金归集管理办法》、《贵阳市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办法》、《贵阳市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管理办法》开始实施。随后,涉及政策上的调整,至今有三次。除了这次,还有另外两次。一次是5月14日下发通知,贵阳市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由原来的50万元调整为在贵阳市行政区域内(含铁路沿线)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单职工缴存家庭50万元、双职工缴存家庭60万元。自2019年6月1日起实施。

第二次是7月25日下发通知,将本市2019年—2020年度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及缴存基数执行标准进行通知:关于缴存比例,本市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不得低于5%,不得高于12%。同一单位在同一缴存年度内只能选定一个缴存比例,个人缴存比例应当与单位缴存比例一致。

关于缴存基数,(一)根据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布的现行本市企业工资标准计算,本市2019年—2020年度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下限为1680元,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下限为168元。(二)根据贵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贵州省统计局联合公布的2018年度本市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标准计算,贵阳市2019年—2020年度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上限为18670元,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上限为4480元。

业内人士分析,对于公积金缴存、贷款等方面的政策微调是常态化的,管理部门会根据市民需求、楼市状况等因素,适时调整相关政策。因此,有公积金贷款购房计划的市民可随时关注政策情况,合理安排自身购买计划。(记者商昌斌 余珉琨 来源:贵阳晚报)

标签: 住房公积缴存比例公积金缴存申请住房首套住房

相关资讯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

  • 五矿信托3款政信项目逾期兑付,母公司五矿资本受累股价大跌8%

    五矿信托3款政信项目逾期兑付,母公司五矿资本受累股价大跌8%

    4月12日,上市公司五矿资本(600390. SH)发布公告称,下属控股子公司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下称"五矿信托")受托管理的三个信托产品出现逾期兑付情形。 由于三个信托产品都是政信类项目,融资方及担保方为云南省昆明市各类城投公司。因此...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15 10:03:58

  • 28省份公布2023年人口数据!这三省出生人口数量居前三

    28省份公布2023年人口数据!这三省出生人口数量居前三

    近日,各省份陆续发布2023年的人口数据。目前已有28个省份公布了2023年的人口数据。 在已发布人口数据的28个省份中,有9个省份常住人口呈正增长,分别是浙江、广东、海南、上海、江苏、新疆、贵州、北京和天津。这9个省份去年人口增量合计达...

    来源:金融界

    2024-04-11 09:30:24

  • 李嘉诚亏本卖房:港岛南岸七八折!几万人抢422套房

    李嘉诚亏本卖房:港岛南岸七八折!几万人抢422套房

    Blue Coast(港岛南岸)登上今年香港目前的新盘"票王"。 4月6日上午,长实集团与港铁集团合作开发的Blue Coast迎来了首次开盘。开售当天,约有413个单位被抢购一空,销售金额近75亿港元,创下香港《一手住宅物业销售条例》2...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09 09:55:44

  • 90后妈妈在外买25㎡公寓独居:每周逃离家庭一天

    90后妈妈在外买25㎡公寓独居:每周逃离家庭一天

    90后辣妈龚妍竟然在常州买下了一个25㎡的迷你公寓,这里不是她与家人的温馨小窝,而是她独享的"世外桃源"!每周只邀请先生和孩子来做客,其余时间,这里完全属于她自己。 在这个小小的空间里,龚妍找回了久违的自由与宁静。她说:"这是我完全属于自...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08 13:3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