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新经济新业态模式 西安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

2019-09-10 09:43:28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从陌生到熟悉,新经济,这一全新的发展模式,与西安人的距离,越来越近。

自首届世界西商大会上,商界大咖提到新经济并简要阐释后,新经济话题就时常被西安人提及。

目前,围绕新经济,西安给予的关注度颇高,并曾举办过新经济领军人物对话西安等相关会议。

那么,这个关注度颇高的新经济,究竟是怎样的经济形态?西安又当如何发力新经济?

众说纷纭新经济

回到西商大会某大咖的发言。该商界大咖曾经表示,新经济就是指新制造、新技术、新能源、新金融,还有新零售。

不难看出,这个阐释相对宽泛,依此对新经济进行解释,也似乎有些不够透彻。

目前,还有一个市场接受度相对较高的概念。

新经济是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为引领和支撑,以体制机制改革和制度创新为根本保障,以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等为主要内容,代表时代先进生产力的一种新的经济结构和经济形态。

新经济不仅是一种经济现象,也不完全是一种技术现象,而是一种由技术到经济的演进范式、虚拟经济到实体经济的生成连接、资本与技术深度粘合、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相互作用的经济形态。

也有一种说法是,所谓新经济,是指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建立在信息技术革命和制度创新基础上的,经济持续增长与低通货膨胀率、低失业率并存,经济周期特征明显淡化的一种新的经济形态。

在陕西西部资信股份有限公司创新业务事业部总经理董杰看来,新经济意味着发展理念、产业形态、组织方式、制度环境、监管方法的全新变革。“因此需要创新体制机制,创造最适宜新经济发育成长的营商环境,让新经济发展的源泉充分涌流、活力充分释放。”

他表示,对此类新业态,可供参考的是国家统计局《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统计分类(试行)》的标准。

按照该标准,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共分为9大类。分别是现代农林牧渔业、先进制造业、新型能源活动、节能环保活动、互联网与现代信息技术服务、现代技术服务与创新创业服务、现代生产性服务活动、新型生活性服务活动、现代综合管理活动。

董杰分析称,促成新经济出现的现实环境是全球经济一体化。信息技术革命的推进,新经济的发展,必然导致全球一体化进程的加快。

其发展特点是,从高速转向中高速,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率型,从主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等等。

新经济促进产业兴城

西安对于发展新经济的期盼,显而易见。

在“一带一路”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国际化大都市等机遇叠加期,西安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挑战。作为提供经济发展新动能的新经济产业,已到了西安应当重视与把握的时期。

以上次的圆桌会议而言,西安号召与会的周鸿祎、王传福等新经济领军人物,将更多的新经济、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在西安布局。同时支持西安吸引一批新经济的领军人才、领军团队,落户落地一批新经济的示范项目,助推西安的新经济发展。

在一系列努力下,高新区、曲江新区先试先行,探索覆盖企业发展全周期、全要素的高新技术服务模式。发布企业创新券,支持研发设计、知识产权、科技金融、检验检测认证等补贴政策,做大做强金融服务业,提升金融服务能力。

西部资信相关数据显示,“首善之区”高新区,引进落地中国中小企业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开展创新金融服务,强化信用监管和大数据技术运用。信用金融服务平台自4月份上线“信易贷”后,已为200余家企业发放纯信用贷款8000万元。

另一个例子是曲江新区。曲江新区在发展文化产业的同时,引进战略新兴产业及金融服务业,推动文创产业与信息科技、金融服务、高技术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

今年上半年,曲江新区累计引入金融企业35家,累计注册资本72.05亿元,资金规模98.71亿元。营造出文化产业链以及文化企业与金融要素齐备的全产业链模式,成为国内知名、区域特色的文化金融示范区。

西安新经济企业的整体发展,也有起色。

西部资信的相关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西安市新经济企业数量达到12.9万户,占全市企业主体总量的25%。2018年至今,新增新经济企业72039家;注册资本亿元以上的新经济企业,达到665家。

西安新经济尚需发力

新经济这一全新产业,潜力巨大,吸引力亦强。然而对西安来说,尚需发力。

西部资信统计数据显示,西安市新经济总量指数在城市中排名第十九位,在科技创新、集成创新为核心的新技术中有待取得突破。

董杰称,西安拥有雄厚的教育科研资源,高校69所,科研院所116个。科研院所重点集中在军工行业,带来的是西安航空航天产业产值占的三分之一,兵器制造产值占的四分之一。

不过,数据显示,西安市目前拥有的高新技术企业2468家,数量为深圳的17%,成都的65%。

董杰认为,导致这一现象的根本原因在于,西安的高新技术服务业发展有待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的市场机制活力有待激发。“创新是新一轮发展的原动力,大学和科研院所是创新能力的源头,企业是决定创新成果转化的关键。”

西部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西安邮电大学经管学院院长张鸿表示,从来看,目前西安新经济发展处于中等水平。

“陕西是科教大省,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有基础,有资源,有优势。但是从目前的一些排名来看,新经济发展靠前的,还是南方和东部的城市。”张鸿认为,从这也可看出,西安的新经济产业,虽然发展势头不错,还有不足之处。

他指出,比如新经济的规划思路,没有形成;对接的高校、科研院所、部门,仍然不够清晰;匹配新经济的创新管理模式,没有适应。

对于上述问题,张鸿表示,鉴于目前新经济的概念较为模糊,可以尝试用“数字经济”替代,便于推广与接受。同时,倡导诸如“数字西安”等提法,营造西安发展新经济的氛围。

此外,他建议,还需要从高校、科研院所、人才对接、政策扶持等方面,加大对新经济的支持力度。

标签: 西安经济业态

相关资讯

  •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随着各地人口数据的陆续出炉,中国最新的人口版图也逐步清晰。 截至3月28日,已有23个省份发布了2023年常住人口数据,其中16省份出现下跌,其余7省份呈现增长的态势。人口第二大省山东,2023年常住人口下降了近40万,在已公布数据的省份...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3-29 09:02:50

  •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全国城市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3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就中国经济形势与货币政策、金融稳定、金融开放与国际合作发表讲话,并与来自中外资企业、金融机构等的会议嘉宾进行深入交流。 潘功胜表示,中国经济保...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6 09:24:59

  • 房价普跌 西安新房价格连涨13个月

    房价普跌 西安新房价格连涨13个月

    近年来频频以特色旅游"出圈"的网红城市西安,这次又因为房价火了。 3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今年2月西安新房价格环比涨0.3%,涨幅位居全国第二;同比上涨4.8%,连续两月涨幅居全国第一。 事实上,自2023年2月以来,西安新房...

    来源:金融界

    2024-03-18 10:15:12

  • 罕见提房地产!今年全国两会首场发布会大信号:民营企业大有可为

    罕见提房地产!今年全国两会首场发布会大信号:民营企业大有可为

    房企销售、拿地、融资数据,点击查看→ 3月3日15时,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1小时20分钟的时间里,大会新闻发言人刘结一回答了中外记者10个问题,内容包括政协工作、中国经济发展、就业形势、民营经济、一...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04 14:27:13

  • 多地召开“新春第一会”,透露哪些新信号?

    多地召开“新春第一会”,透露哪些新信号?

    一季度是全年发展的风向标,而"新春第一会"是各地开工后打响的"第一枪",蕴含着诸多信号。财联社记者注意到,截至发稿,在省级层面上,广东、安徽、山东、辽宁等多个省份召开"新春第一会"。 广东:推动9200家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 广东去年G...

    来源:财联社

    2024-02-18 14: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