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政策性金融优势要避免三个误区

2019-09-05 11:15:04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发挥政策性金融优势要避免三个误区

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业的宗旨与天职,也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与一般性生产企业类似,多数金融机构也是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企业,经营行为也可能带有盲目性、自发性、逐利性。因此,受利益驱使,金融企业也或多或少地存在追逐投资热点有余,对扶贫、“三农”、长周期项目或领域支持不足的情况。同时,过度逐利还可能引发部分金融企业忽视中长期稳健,转而追逐短期风险比更高的项目。

每当这些痛点、风险出现之时,也正是政策性金融大显身手的时候。

政策性金融是指在一国政府支持下,以国家信用为基础,运用各种特殊融资手段,严格按照国家法规限定的业务范围、经营对象,以优惠性存贷利率,直接或间接为贯彻、配合国家特定经济和社会发展政策的一种特殊性资金融通行为。

政策性金融的积极意义不言而喻,但在实践中,一些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因为对其缺乏了解,存在认知上的误区,主要集中在3个方面。

误区一,认为“政策性金融完全不以营利为目的,基本相当于准公益性金融部门”。事实上,政策性金融机构一般是带有很强社会责任属性的金融企业,但总体上仍以保持微利为目的,不可能也不应该不盈利。在遇到重大项目和大额贷款审批时,政策性金融机构同样要开展充分的前期调研,程度规避风险,处理好服务实体经济与防风险的关系,发挥好政策性金融逆周期调节作用。

误区二,认为“解决服务实体经济‘痛点’及风险,仅靠政策性金融一己之力足矣”。这一观点的错误之处在于过分夸大了政策性金融的作用,忽视了商业机构的“跟投”作用。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政策性金融机构要更好发挥引领带动作用,需要通过政策性融资引导商业资金等共同支持实体经济。

政策性金融机构主要依托国家信用支持,运用政策性信贷品种以及管控国际项目风险经验,为部分项目融资摊低成本,降低风险,并通过联合融资及组建银团等方式吸引商业资金参与。一方面,政策性金融机构拥有海外机构、专业人才,掌握大量信息,能够帮助“走出去”的企业更好适应当地环境,融入当地社会;另一方面,能够带动中国产品、劳务、技术、标准等“走出去”。“一带一路”项目特别是海外投资与承包工程项目,大部分使用国内的设备、技术和标准,由国内企业派人实施和管理。

误区三,认为“政策性金融机构只针对大中型国有企业,极少做普惠金融,忽视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需求”。根据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应构建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银行体系,端正发展理念,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开发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金融产品,增加中小金融机构数量和业务比重,改进小微企业和“三农”金融服务。基于此,政策性金融自然不可能仅仅按照“以大为美”的逻辑发展。

在近年来的实践中,像中国进出口银行这样的政策性金融机构大多能够不断创新普惠金融产品和服务,帮助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三农”项目落实融资及规避风险。有的政策性金融机构通过政策性业务品种与自营业务品种相结合,帮助小微企业“走出去”;还有的政策性金融机构通过融智服务,帮助小微企业落实项目,管控风险。这些经验都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良好实践。

需要指出的是,要解决民企融资难题,仅仅依靠政策性金融机构长期“输血”是不够的。发挥政策性金融优势除了要厘清概念、走出误区,更需要企业苦练内功,加大科技投入,向创新要效益,提升“造血”能力。唯有如此,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标签: 金融产品规避风险贷款审批存贷利率一带一路

相关资讯

  • 前两月新增信贷6.37万亿元,投放力度创历史同期次高水平

    前两月新增信贷6.37万亿元,投放力度创历史同期次高水平

    受春节因素扰动,2月金融数据略有回调。 3月15日,央行发布2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数据显示,前两个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37万亿元。其中,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为4.92万亿元,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为1.45万亿元,前两个月新增信贷投放即达到了6...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3-18 13:31:43

  • 钢贸商频爆雷,有交易被骗千万元,多地钢协发风险警示,专家:莫多囤货、赌行情

    钢贸商频爆雷,有交易被骗千万元,多地钢协发风险警示,专家:莫多囤货、赌行情

    春日渐近,但钢铁行业的冬天还没过去。近日,多家行业协会发布风险提示,其中提到去年以来,全国多地出现钢贸企业"爆雷"的事件,存在钢贸商盲目交易后被骗千万元的情况,提示行业中一大批钢贸企业正在进入破产清算阶段,钢贸行业正在经历 "重感冒",钢...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3-13 09:40:51

  • 曝12家银行为万科筹资800亿,以帮助偿还到期债券

    曝12家银行为万科筹资800亿,以帮助偿还到期债券

    3月12日,午后A股市场风云突变,地产板块突然发力,掀起一波强势反弹行情。其中,万科作为地产行业的龙头企业,其股票与债券均呈现显著的上涨态势,引发市场广泛关注。更值得一提的是,有消息称多家商业银行正在积极筹备高达800亿元的贷款,旨在帮助...

    来源:金融界

    2024-03-13 09:24:09

  • 美国又一银行“爆雷”,多方紧张

    美国又一银行“爆雷”,多方紧张

    在美国金融市场,银行业的稳定性一直是投资者和监管机构关注的焦点。近年来,随着经济的不断波动和市场环境的变化,美国区域性银行的压力愈发显著,尤其是在纽约社区银行(NYCB)最近的股价暴跌事件后,这一点变得更加明显。该事件不仅引发了对NYCB...

    来源:长江商报

    2024-03-04 13:17:22

  • 外国人在中国:有钱也难花?

    外国人在中国:有钱也难花?

    随着全球化的推进,越来越多的外国人选择来到中国生活、工作或学习。然而,在中国这个独特的文化和社会环境中,外国人常常会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挑战。其中,如何在中国顺利地使用钱财,成了许多外国人头疼的问题。在中国,尽管外国人拥有足够的财富,但在一...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2-26 14:3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