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生活集团:规模业绩双增长 品牌影响力持续增强

2019-09-04 10:48:43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

雅生活集团成立于1992年,香港联交所上市公司,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7,业务涉及住宅物业服务、高端商写资产管理、公共物业服务、社区商业,业务覆盖25个省市自治区。雅生活集团背靠雅居乐及绿地两大股东,业务高速发展。27年的深耕细作,雅生活集团已建立健全完整的服务体系及标准,拥有资深的专业管理人员,形成了“以爱筑家,呵护你一生”的企业文化。

服务规模稳步扩张,夯实品牌发展基础

在市场化及资本化两大因素加持下,雅生活集团规模不断扩张,跻身行业前列,品牌根基越加稳固。截至2018年底,雅生活集团在管总建筑面积达1.38亿平方米,同比增长76.3%,累计合约总建筑面积达2.30亿平方米,同比增长82.2%,服务规模稳步扩张。

2019上半年,雅生活集团通过借助市场拓展、投资并购、合资合作三驾马车,再度实现管理规模的大幅提升。截至2019年6月30日,雅生活集团合约面积为3.25亿平方米,同比增长74.89%,其中,在管面积达2.11亿平方米,同比增长93.53%,是2016年的4.22倍,管理规模实现跨越式增长,为企业发展提供后续支撑。

图:2016-2019上半年雅生活集团管理规模情况
雅生活集团:规模业绩双增长 品牌影响力持续增强

区域布局持续完善,品牌区域影响力持续增强

从布局区域来看,雅生活集团坚持“深耕大湾区,立足北上广,覆盖全中国”的发展步伐,2018年,公司在管项目532个,覆盖了24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以及78个城市。截至2019年上半年,雅生活集团业务已覆盖83个城市,在管项目数量达1031个,全面发力粤港澳大湾区及长三角、兰西、哈长、山东半岛等城市群,区域布局持续完善,品牌影响力持续增强。

图:2018-2019上半年雅生活集团在管项目数及进驻城市
雅生活集团:规模业绩双增长 品牌影响力持续增强

营收利润再创新高,品牌创收能力持续增强

综观近几年雅生活集团各项经营财务指标表现,其在2018年均实现了跨越式增长,表现出高成长性,企业盈利能力持续强劲,品牌创收能力持续增强。2018年,雅生活集团营业收入为人民币(单位下同)33.8亿元,同比增长91.8%。毛利为12.9亿元,同比增长118.4%,净利润达8.1亿元,同比增长170.1%,公司股东应占利润为8.01亿元,同比增长176.5%。毛利率为38.2%,同比提升4.7个百分点,净利润率为24.0%,同比提升7.0个百分点。

2019年上半年,雅生活集团通过深化各业务线协同,延伸服务链条,营业收入、净利润再度实现大幅增长。截至2019年6月30日,雅生活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2.4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9.44%;毛利和净利润分别为8.29、5.6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62.54%、69.27%,毛利、净利润均逐年增加;毛利率、净利润率分别为37.01%、25.36%,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0.70、1.47个百分点,盈利能力持续增强。

图:2017-2019年雅生活集团中期营收、毛利、净利表现
雅生活集团:规模业绩双增长 品牌影响力持续增强

市场化能力不断增强,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

雅生活集团秉持“互相尊重、求同存异、共融共生”的原则,采用理性收并购策略,不断充实规模、拓展服务业态,市场化能力持续增强。除获“雅居乐物业+绿地物业”双品牌背书支持外,企业外拓能力亦持续增强。2019年上半年,雅生活集团先后收购青岛华仁物业89.66%股权、哈尔滨景阳物业60%股权、广州粤华物业51%股权,形成良好的区域互补和业态互补,为企业深化区域布局、完善管理业态、迅速做大做优,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截至2019年上半年,雅生活集团在管面积主要来源于雅居乐集团、第三方物业开发商、绿地控股及收并购业务。其中,来自雅居乐集团的在管项目面积为50.50百万平方米,较上年同期上涨13.41%,占在管面积的23.91%;来自绿地控股的项目在管面积为7.83百万平方米,同比增幅达101.26%;此外,接管独立第三方开发企业及收并购项目的面积为152.86百万平方米,占在管面积的72.38%,市场化扩张成效显著。

服务业态持续丰富,品牌谱系链持续完善

为适应客户需求变动和抓住时代机遇,雅生活集团依托资本力量,实现了多元业务的快速发展,构建了以家庭消费为核心的社区经济生态圈。2018年12月,雅生活集团原先的“1+N”战略通过裂变、深化,形成物业服务、资产管理、公共服务和社区商业四大板块协同发展的新格局。

其中,物业服务是雅生活集团的主营业务。未来企业将遵循三大发展路径扩展业务,具体包括:一是雅居乐集团和绿地控股双一线地产股东每年输送的管理面积;二是通过第三方拓展和企业合作;三是通过收并购和参与国企混改。

资产管理则聚焦专业性更强、毛利率更高的高端商业和写字楼物业。该板块业务覆盖前期策划、运营管理、招商租赁和中介服务,目标是打造中国高端商业和写字楼资产管理品牌,打破外资企业的市场垄断。2019年,雅生活集团全资子公司卓森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正式对外承接各类商写项目,在管高端商业、写字楼面积近200万平方米,合约管理面积超600万平方米,项目包括武汉绿地国际金融城、广州雅居乐中心、银川地标301绿地中心、上海雅居乐国际广场、北京绿地环球文化金融城、杭州绿地运河商业中心、南宁富雅国际金融中心等。

公共服务业务主要包括政府办公楼,学校、医院等事业单位和机场、轨道交通等基础设施的公共建筑类物业。2019年3月,雅生活集团收购了区域性管理公建物业为主的龙头物业管理公司--广州粤华物业有限公司51%股权。截至2018年末,该公司在管项目为257个,总在管面积约3000万平方米。粤华物业目前的服务范围仅限于广东、华东和华中区域,未来雅生活集团将通过赋能推动其变成一家性公建物业管理公司。

社区商业业务将是雅生活集团深耕社区的主要载体,其将在雅生活集团的住宅服务板块、高端商写板块、政府公共类服务板块开展各类增值服务,纵向深挖各业务板块的商业机会。

结语

2018年,雅生活集团于上市首年取得历史性突破,各项经营指标跨越式增长,投资并购稳健推进,2019年上半年雅生活集团再接再厉,管理规模、经营业绩继续快速增长,同时区域布局、服务业态不断完善,企业品牌实力不断增强。未来,伴随企业进一步稳健发展,企业品牌影响力将持续提升。

标签: 雅生活集团规模业绩品牌影响力

相关资讯

  •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金服退地事件对杭州之江楼市产生了显著影响,根据市场数据,之江板块在售二手房的成交均价呈现明显下滑。 蚂蚁金服退地的消息终于得到官方证实。2020年10月,蚂蚁集团以26.98亿底价竞得之江板块XH1710-23地块,计划打造全球总部。...

    来源:金融界

    2024-03-28 18:35:01

  • 恺德集团:“德”式匠心,以精品项目焕新人居未来

    恺德集团:“德”式匠心,以精品项目焕新人居未来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30:43

  • 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强化园区运营“硬实力”,深度赋能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

    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强化园区运营“硬实力”,深度赋能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峰会"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25:46

  • 华发优生活:中国品质公寓服务运营平台创领者

    华发优生活:中国品质公寓服务运营平台创领者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6 10:19:19

  • 金地集团:顺势而为,行稳致远

    金地集团:顺势而为,行稳致远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6 10:1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