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控违规“输血”房地产

2019-09-03 11:15:04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经济日报

监管部门从银行、信托、债券等多方面收紧——

严控违规“输血”房地产

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后,相关监管部门动作密集,从银行、信托、债券等多方面收紧,严控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

记者近日从中国银保监会获悉,银保监会办公厅已下发《关于开展2019年银行机构房地产业务专项检查的通知》,重点检查32个城市的银行在四大领域的房地产业务。

多地银保监局表示,目前正在酝酿检查名单,即将展开房地产贷款业务专项检查,检查涉及土地储备贷款、开发贷款、个人房贷、住房租赁贷款等银行房地产相关贷款。尤其检查银行通过表外、同业等渠道输血房地产市场的违规行为。

此外,银行等金融机构已开展了信贷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市场的防控工作。邮储银行海南省分行消费信贷部总经理邬向辉称,该行已采取贷前严入、贷中严查、贷后严监的“三严”措施,坚决杜绝信贷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市场。目前,该行已对银行信贷经理提出3条具体措施:一是强化培训增强信贷经理的大局意识,从源头上把好关;二是要求信贷经理在业务办理过程中认真甄别客户申请贷款的真实用途;三是要求贷后管理人员务必严把贷后管理关,在权限范围内密切跟踪信贷资金流向,严防贷款流向房地产市场。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表示,从房地产金融角度看,目前调控可能从3个方面实施:一是收紧银行信贷资金进入房地产市场,比如提高房地产开发贷款的条件,减少贷款额度;二是收紧资金借助信托等渠道进入房地产项目,比如对房地产信托进行“窗口指导”;三是收紧个人住房贷款条件、额度,提高贷款利率,并严控个人消费贷款、信用卡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此外,还可能从严监管房地产企业发行企业债券。接下来,房地产企业融资将比上半年偏紧。

此前,中国人民银行宣布新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形成机制,促进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下降。央行副行长刘国强表示,对于房地产市场要坚决贯彻落实“房住不炒”定位,保持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基本稳定。

受政策影响,多城房贷利率不同程度提高。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继青岛、南京、成都之后,天津、苏州、福州、宁波、南宁等地房贷利率平均水平有所上涨。另外,宁波、苏州等地部分银行还表示目前房贷额度比较紧张。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虽然目前经济增速依然面临下行压力,中央政治局会议仍然强调“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这样做的目的是防范金融风险,保持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更主要的还是要实现创新创造发展。要实现这个目标,对应的金融结构也要变化,把过于集中于房地产的金融资源,有效精准地引入实体经济中去。

标签: 房贷利率个人住房开发贷款刺激经济短期刺激

相关资讯

  • 拥抱新变局 迎接新挑战 | 天投开发打造新质生产力

    拥抱新变局 迎接新挑战 | 天投开发打造新质生产力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9 10:06:54

  •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随着各地人口数据的陆续出炉,中国最新的人口版图也逐步清晰。 截至3月28日,已有23个省份发布了2023年常住人口数据,其中16省份出现下跌,其余7省份呈现增长的态势。人口第二大省山东,2023年常住人口下降了近40万,在已公布数据的省份...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3-29 09:02:50

  •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全国城市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3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就中国经济形势与货币政策、金融稳定、金融开放与国际合作发表讲话,并与来自中外资企业、金融机构等的会议嘉宾进行深入交流。 潘功胜表示,中国经济保...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6 09:24:59

  • 武汉市中心两栋30层高楼被投诉是违建 开发商称“重点工程走的绿色通道,先建后补手续”

    武汉市中心两栋30层高楼被投诉是违建 开发商称“重点工程走的绿色通道,先建后补手续”

    位于江汉区中心地带的楼盘"长投·航空路壹号"没有用地规划许可、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却在市中心建到30多层。开发商负责人表示,该楼盘包含部分还建房,承担着还建安置任务,"迫切需要早点建成。但我们二期的地块还没拆迁完,还没拿到投诉所说的两...

    来源:金融界

    2024-03-25 14:39:31

  • 曝12家银行为万科筹资800亿,以帮助偿还到期债券

    曝12家银行为万科筹资800亿,以帮助偿还到期债券

    3月12日,午后A股市场风云突变,地产板块突然发力,掀起一波强势反弹行情。其中,万科作为地产行业的龙头企业,其股票与债券均呈现显著的上涨态势,引发市场广泛关注。更值得一提的是,有消息称多家商业银行正在积极筹备高达800亿元的贷款,旨在帮助...

    来源:金融界

    2024-03-13 09:2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