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报快读|佳兆业集团:规模增速跑赢行业 成功复制旧改模式至上海

2019-08-29 14:15:05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国网地产

8月27日,佳兆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1638.HK,以下简称“佳兆业”)发布了2019年中期业绩报告。

不同于许多房企上半年规模增速出现放缓,今年上半年,佳兆业的销售增速同比继续提升。此外,这位“旧改之王”还成功竞得了上海市迄今占地面积的“城中村”改造项目,进一步加大了其在长三角的深耕力,和在范围内的“旧改”影响力。

业绩增幅跑赢同期 跑赢同行

今年前6月佳兆业实现合约销售346.9亿元(文中合约销售指合约销售权益金额),同比增长37.0%;实现合约销售面积约为196.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8.5%。值得特别提出的是,佳兆业今年上半年合约销售和合约销售面积的同比增速,均比去年同期的同比增速有醒目提高,为行业少见。其中,合约销售增速提高了24.3个百分点,合约销售面积增速提高了36.6个百分点。

从具体地区来看,今年上半年里,珠三角为佳兆业业绩贡献区域,实现销售金额201.2亿元,同比增长了43.3%,占据集团上半年销售金额总数的58.0%。而中部和环渤海地区,则为集团业绩增幅的两个地区。其中,中部区域的合约销售金额同比增长了123.8%,达到48.6亿元;而环渤海区域更是大增167.6%,实现了52.0亿元合约销售金额。

半年报快读|佳兆业集团:规模增速跑赢行业 成功复制旧改模式至上海-中国网地产

而从城市能级来看,一线城市销售占了集团上半年整体合约销售逾40%。

据中期业绩会上佳兆业副总裁吴建新透露,今年1-7月,佳兆业已经实现了400.4亿元的合约销售,完成了全年销售目标的50%。下半年里,佳兆业还将有1200亿元的可售货值推出,佳兆业只需要不到50%的去化率就可以完成875亿元的规模目标。

主营业务稳健创收 多元业务可喜增收

2019上半年,佳兆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3.8%至201.1亿元。

其中,来自物业销售的收入由去年同期的139.8亿元增加至185.0亿元,增幅为32.3%;来自租金收入的由去年同期的1.3亿元,增至1.9亿元,增幅54.0%;来自物业管理服务的收入为3.8亿元,同比增长85.8%,为营收增幅业务板块;来自戏院、百货店及文化中心业务的同比增长30.2%至1.4亿元;来自水路客货运业务的同比增长8.5%至3.9亿元,以及来自酒店及餐饮业务的收入1亿元。主营业务与多元业务,均实现了稳健提升的创收成绩。

多个旧改项目成功转化 拉动集团利润增长

营收增长的同时,佳兆业合理控制成本,减少行政开支,优化汇兑支出,加之多个高利润型项目的推出,集团期内收获了毛利的有效增长——期内,佳兆业取得毛利67.1亿元,同比增长42%;毛利率33.4%,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9个百分点。期内的净利润达到27.8亿元,同比增长24%;本公司持有人应占溢利28.4亿元,同比大涨67%;本公司持有人应占核心净利润同比增长55%达到27.5亿元。

而高利润型项目,主要为由旧改转化而来的项目,包括深圳盐田佳兆业城市广场、深圳佳兆业未来城、深圳平湖佳兆业广场。其中盐田城市广场作为深圳盐田区的旧改项目,属于集团的粮仓型项目,而深圳佳兆业未来城大运中心及大学城,频夺销冠,深圳平湖佳兆业广场销售的住宅及公寓产品也表现优异。

开拓上海旧改市场 土地投资提速

已经深耕旧改领域20年的佳兆业,近年里不断在加大旧改项目的取得与转化。期内,佳兆业位于深圳福田区的一旧改项目成功转化为土地储傋,为佳兆业在深圳的销售提供持续供应。此外,7月3日时候,佳兆业成功摘得上海市嘉定区徐行镇“城中村”改造商住地块,获得了集团在上海落地的旧改项目。中报显示,该项目位于上海市嘉定区东北部,占地面积约12.7万平方米,计容建筑面积约21.35万平方米,是嘉定区民营企业参与并成功完成拆迁摘牌的“城中村”改造项目,也是上海市迄今占地面积的“城中村”改造项目。这个项目的取得,开拓了佳兆业在长三角的土地拓展模式,对其在长三角区域的深耕提供了有力支撑。

加上其他投资渠道,今年上半年,佳兆业共通过旧改供应、招拍挂、收并购等多元化渠道,获得15个优质项目,其中大湾区新增土地储备占整体新增土地储备的60%,长三角及华中分别占19%及13%。新增土储权益建筑面积245.5万平方米,土地收购的总权益代价约为162.1亿元,权益土地成本约为6600元/平米。土地投资额支出比去年同期高出两倍之多,土地投资出现明显提速。

半年报快读|佳兆业集团:规模增速跑赢行业 成功复制旧改模式至上海-中国网地产

截止到2019年6月30日,佳兆业集团共计拥有土地储备约2580万平米,其中大湾区土地储备约1410万平方米,占集团整体土地储备的54.6%。而大湾区城市中,深圳及广州作为佳兆业多年来深耕的重点市场,土地储备占比达大湾区市场的35%。

标签: 合约销售上海中国土地投资深圳盐田建筑面积

相关资讯

  • 上海城建置业:保质提速,驱动高质发展

    上海城建置业:保质提速,驱动高质发展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9 17:28:27

  •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金服退地事件对杭州之江楼市产生了显著影响,根据市场数据,之江板块在售二手房的成交均价呈现明显下滑。 蚂蚁金服退地的消息终于得到官方证实。2020年10月,蚂蚁集团以26.98亿底价竞得之江板块XH1710-23地块,计划打造全球总部。...

    来源:金融界

    2024-03-28 18:35:01

  • 深圳取消“7090政策”,住宅项目户型比例要求正式退出

    深圳取消“7090政策”,住宅项目户型比例要求正式退出

    3月26日,一份名为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停止执行《关于按照国家政策执行住宅户型比例要求的通知》的文件截图在网上流传,通知显示,经2024年第2次局长办公会议、2024年第4次局党组会议审议通过,并报请市司法局审查,《关于按照国家政策...

    来源:金融界

    2024-03-26 13:34:03

  • 华发优生活:中国品质公寓服务运营平台创领者

    华发优生活:中国品质公寓服务运营平台创领者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6 10:19:19

  • 胡润:中国亿元资产家庭达13.3万户

    胡润:中国亿元资产家庭达13.3万户

    3月19日,全球权威高净值人群研究机构胡润研究院发布《2023胡润财富报告》。 截至2023年1月1日,中国拥有600万资产的"富裕家庭"数量已经达到514万户,比上年减少0.8%,减少4.1万户;其中拥有600万可投资资产的"富裕家庭"...

    来源:金融界

    2024-03-20 09: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