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镁刻”半年报系列观察之⑨:招商蛇口

2019-08-28 17:15:05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镁刻”半年报系列观察之⑨:招商蛇口

图片来源:每经视觉部

“招商血脉,蛇口基因”,是招商蛇口最引以为傲的企业品质,是它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的一种身份认同。

从深圳蛇口起步,招商蛇口一直是与这座城市共成长的。深圳是一座年轻的城市,而招商蛇口在这里坐拥多幅优质的土储,一度成为“招保万金”之首,如今深圳的城市地位再提升,而招商蛇口或许也会因此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招商蛇口的发展模式向来是独特,它主要依靠港口和产业园构建起“前港——中区——后城”的整体规划战略。

招商蛇口的央企身份让它的发展模式能够延续,它也是为此而感到自豪的。毕竟这种模式的土地成本低、土地储备高,作为一家稳妥的房企,这些特点都是无可比拟的优势。

上半年,其以1011.9亿元的销售金额,排名第十一位。

“镁刻”半年报系列观察之⑨:招商蛇口

2019年以来招商蛇口股票K线图

招商蛇口的管理层对此是毫不讳言的。在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上,招商蛇口的管理层就曾说,“港口企业有基础、有优势,加入招商蛇口后,这个项目就成为前港-中区-后城模式。在摘牌的时候,我们就有优势,成本有竞争性。”

股东们也是能够看到招商蛇口的“特长”的,这是他们投资这支股票的基本逻辑。但坦白讲,从完成“”的重大重组之后,招商蛇口的业绩和股价表现一直是让他们的心情起伏不定的。

2019年的这份年中报亦如是,中报显示,招商蛇口核心的财务数据同比均是下滑的,即使公司解释为是结算周期的原因,但作为龙头房企,这样的业绩表现实属罕见。

其中,今年上半年,招商蛇口实现营业收入总额166.87亿元,同比减少20.4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8.98亿元,同比减少31.17%。

“镁刻”半年报系列观察之⑨:招商蛇口

制图:林菁晶

招商蛇口在公告中指出,2019年,招商蛇口房地产项目竣工及结转面积预计保持增长。根据生产经营计划,房地产项目竣工以及结转时间主要集中在下半年,上半年结转面积较小,导致结转收入及毛利同比减少,符合经营计划。

这份中报中,招商蛇口带来的也不全是坏消息。

重组上市之初,招商蛇口提出三大主营业务分别为园区开发行业、房地产行业及邮轮行业,并计划逐渐转型“城市及园区综合开发与运营服务商”,如今在房地产行业之外的业务已经小有成效。

在能贡献稳定现金流的园区开发与运营板块,今年上半年这一板块业务实现营收入40.08亿元,同比增长31.26%;毛利率为36.52%,同比增加6.51个百分点。

一直不被看好的邮轮业务,市场占有率也在进一步提升。

今年上半年,招商系布局的上海、天津、厦门、深圳邮轮母港共接待出入境邮轮257艘次,占的71%;累计客流量142万人次,占总客流的81%。

招商蛇口在评价这份年中报时说,“在稳步推进综合发展的过程中,存在着不均衡,存在着转型的阵痛。”

这种清醒的认知,有时是一种无奈,有时是一种动力。

拥有独特的资源、深耕湾区核心城市,招商蛇口没有理由和借口甘于平庸,正如它在业绩报告中所说——只有立足长远、拥抱变化,才能基业常青、持续发展。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标签: 关注微信市场占有率保持增长龙头房企土地成本

相关资讯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

  • 男子豪掷70万练功券送女友买房

    男子豪掷70万练功券送女友买房

    湖北一男子近日因一个令人啼笑皆非的行为,引发了广泛关注。这名男子为了糊弄岳父母,竟然豪掷70万练功券给女友,声称这是用于购买房产的资金。女友对此事毫不知情,误以为男友遭受了欺诈,于是迅速报警求助。 警方接到报警后,立即展开调查。经过查证,...

    来源:和讯网

    2024-04-16 15:04:03

  •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4月16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在会上表示,从一季度房地产投资、销售情况看,房地产市场仍处在调整过程中。关于房地产问题,有以下几点: 第一,今年一季度房地产销售指标降幅扩大,也有...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6 13:59:58

  • 马桶后面是地铺?上海月租300元马桶房引热议!有人已经租下了

    马桶后面是地铺?上海月租300元马桶房引热议!有人已经租下了

    "在外做牛做马一天,回来连个上吊的地方都没有。"这是近日网友对一则上海"马桶房"视频的热烈评论。 4月13日,一段视频在网上引发热议。视频中,一位男士对一间仅5平米左右的迷你公寓进行了生动描述:进门左边是厨房,中间是一个小客厅,右边是卫生...

    来源:金融界

    2024-04-16 10:10:11

  • “提灯定损”违建房屋将拆除

    “提灯定损”违建房屋将拆除

    3月28日,江西省上饶市玉山县一租客退租时,房东拿探照灯逐寸检查,最后列出清单要求赔偿一万余元,事件引发全网热议。"提灯定损"相关事件频频登上热搜。 4月3日,玉山县联合调查组发布通报称,房东郭某林已退还"赔偿金",且郭某林的五层半房屋被...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