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中关村科技城:一座科技新城破土而出

2019-08-22 17:45:41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北方网

天津北方网讯:说起北京中关村,人们都会用“科技”“创新”“智能”等词汇来描述,有着 “中国硅谷” “世界的中关村”的美誉。 

当北京中关村与天津宝坻区结合,会产生怎样的奇妙反应?飞花四月,记者走进中关村“新地址”──京津中关村科技城,一探究竟。

(一)

京津中关村科技城位于宝坻经济开发区,京哈高速公路。在科技城建筑工地上,机器轰鸣,运输车辆来往奔忙。项目一期地块,协同发展中心的主体建筑已经矗立起来,市政道路正在铺设。天津宝坻综合检验检测服务平台暨国家节能环保计量仪器仪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天津)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马不停蹄地进行内部装修和设备调试。 

面积3000平方米的展示中心已经投入使用。进入中心一楼,设计感、科技感扑面而来。1:780的巨大沙盘摆在中心位置,整个科技城项目规划布局一览无余。记者注意到,有别于一般产业园,科技城项目不仅包括产业园区,还囊括了住宅、学校、医疗、商业、文化场馆、绿地景观等配套设施。 

“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秉承‘中等城市’的建设标准,打造一个产城融合的示范区,建成后相当于一个中等城市。”天津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超一边指着沙盘,一边向记者描绘科技城。

站在建筑工地上,天津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发展有限公司运营经理张立健感慨道,“2017年3月,这一片还是荒地。组织人员开荒破土,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招投标,是公司上半年主要干的事。到了下半年,公司开始招商引资。”他笑了笑, “在外人看来,那一年整个工地上都没什么动静。可艰辛只有我们自己知道。可以说,我们真正是从荒地上起高楼。” 2013年11月,北京中关村管委会、中关村发展集团与宝坻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共建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宝坻区百姓茶余饭后总爱议论几句,“中关村来了?”“建在哪,啥时候开工?” 

“发展什么样的产业?多长建设周期?什么样的管理模式?科技城投入产出比如何?”这些一度成为京津中关村面临的定位难题。如今,京津中关村科技城总体规划已经清晰,占地面积14.5平方公里,分五期开发建设,建设周期15年,开发运营周期30年,预计总投资额约1100亿元。在北京以外尝试了中关村倡导的科技园区“六位一体”规划,找准自身定位,统筹开发管理。 

“今年是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的‘项目落地年’,站在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必须在项目建设上更加务实、开放,努力在功能承接、区域合作、一体化发展等方面实现新突破。”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高中成信心满满,“科技城重点发展能源互联网、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和生产性服务业四大产业板块。”

可以想见,一条条大路、一栋栋高楼、一座座厂房,将像雨后春笋一般从荒地上冒出来。

(二)

今年2月,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管委会成立,负责人叫王浩,“80后”、大学教师、挂职地方、留下创业。 

2012年,在北京大学任教的王浩被选派到宝坻区挂职,这一来就扎下了根。“京津冀协同发展给了宝坻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让我看到了宝坻确实是一片创业的‘’。”王浩告诉记者,“特别是近几年,宝坻区的空间优势,位置优势,以及正在建设中的京滨、京唐高铁带来的交通优势,给这里的发展注入了很多活力,给年轻人留足了施展抱负的空间。”要在宝坻这个平台上实现人生理想和价值,让他选择留下来。 

京津中关村科技城是中关村发展集团在北京以外,一个重资产投资项目。谈及中关村选择宝坻的原因,王浩说,“宝坻整体的人文环境和政府效率是吸引中关村的重要因素,在与中关村合作的过程中,区委、区政府及主要职能部门,政策创新,搭建服务体系。随着高铁建设,宝坻在空间距离上也非常符合‘微中心’的布局。从这些角度看,宝坻区有利于打造一个‘类中关村生态’。”

正是有良好的环境支撑,又有中关村的品牌服务体系支持,一大批好项目不断向这里集聚。 

林德英利(天津)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是一家汽车制造型企业,为高端汽车提供部件。该公司副总经理肖云鹏告诉记者,“公司已经在宝坻经济开发区经营6年,今年与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签订了落地协议,将依托科技城载体平台,推动企业由智能制造向‘制造+服务’的战略转型。” 

北京中科拜克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在与京津中关村科技城仅接触一周,便确定落户。“去年年底我们公司在宝坻注册成立。”副总经理陈黄实说,“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的开发模式、宝坻的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对我们很有吸引力。”

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已然成了京企眼中的“潜力股”。自2017年6月启动产业项目招商工作,截至目前已经完成15家企业签约落地,同时有50余家企业签署投资意向,10余家企业正在组织项目评审。已签约的15家企业中,高端装备制造6家,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3家,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4家,新能源与新材料2家。

相信在未来,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凭借政策、人才、技术等创新元素,增强核心竞争力,会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在中关村“新地址”上生根发芽。

记者手记

抢抓大机遇,绘就大蓝图、融入大棋局。近年宝坻区一直在大力改革创新,主动融入和服务协同发展大局,与中关村合作产生的“中关村效应”,使得这一区域站上高端竞争合作的前沿。 

在采访中,记者感受到了企业在创新中的激情和勇气,感受到了政府在改革中的魄力和信心。优质的政企合作必将带来双赢。5年,10年,30年,京津中关村科技城会呈现一幅怎样瑰丽的画卷?希望可期。

标签: 协同发展自身定位公司运营中国硅谷

相关资讯

  • 天津轨道交通城市发展有限公司:持续打造 “站城融合”“站产融合”的城市更新项目

    天津轨道交通城市发展有限公司:持续打造 “站城融合”“站产融合”的城市更新项目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41:41

  • 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强化园区运营“硬实力”,深度赋能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

    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强化园区运营“硬实力”,深度赋能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峰会"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25:46

  • 全案承销与资管运营 | 研磨房地产行业新时期的综合服务之道

    全案承销与资管运营 | 研磨房地产行业新时期的综合服务之道

    3月21日,中指研究院发布了《2024百强企业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23年百强房企将重点放在核心城市核心区域,销售表现略好于全国水平,市场份额微增。2023年,百强企业的销售总额为53896.0亿元,销售面积为26131.6万平方米,...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5:37:37

  • 华发优生活:中国品质公寓服务运营平台创领者

    华发优生活:中国品质公寓服务运营平台创领者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6 10:19:19

  • 星盛商业:大湾区领先的商业运营服务供应商

    星盛商业:大湾区领先的商业运营服务供应商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6 10: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