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清完成历史遗留房地产登记 居民领到产权证

2019-08-21 18:15:06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北方网

11月21日上午10点,“津门首驿”──武清区河西务镇“跃旺饭店”女主人徐会敏笑容满面地和服务员们一起准备着午餐食材。“我家终于领到饭店房屋产权证了,10多年的心病根除了,我们准备把饭店重新装修一次,让生意更红火。”徐会敏一边洗着菜,一边笑着说道。

20多年前,徐会敏和丈夫刘月旺在京津公路边上开饭店,后来因京津公路拓宽,饭店房屋被拆。2006年还迁,全家又在临街的还迁房里接着开饭店,但却没有产权证。因为没有产权证,全家不敢把饭店升级改造,因为没有产权证,一度想把饭店转卖,却因没有房本而无法出手,全家人非常着急。

“没想到,今年10月,镇政府来饭店调查,后来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给包括我家在内的66户业主集中办理了登记手续,11月初就把房本发给我们了,感觉像做梦一样。”刘月旺拿着两个大红房本满脸笑容地说道。

武清区国土分局局长冯军介绍,2006年开始,城乡还迁项目不断增多,还迁房大量涌现,全区面积达到了773.4万平方米,涉及47个项目、6.9万多户城乡居民,当时因种种原因没有办理产权证。随着时间的推移,不少还迁居民因为要进行房屋交易或抵押贷款等,急需领取房本,呼声很强烈。

“要给还迁居民办理房屋产权证,需清除很多障碍。由于年限过长,很多还迁小区用地审批、规划审批、规划验收、竣工验收等要件不齐全,还要破解维修基金、契税缴纳等难题,否则还迁房产权证根本办不下来,因为不符合国家相关规定。”区国土分局副局长李琦介绍。

为尽快把还迁房产权证发给居民,武清区委、区政府成立专门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群策群力;市国土房管局大力支持,按照“一项目一路径”的方法,分类施策,制定了解决方案。

──还迁房要件不全怎么办?区政府协调规划、建委等多个部门逐一查阅原始档案材料,共同发力补齐所需要件。针对一些还迁小区某个要件找不到原始材料的难题,在市国土房管局认可的情况下,他们大胆创新。没有竣工验收备案的,让具有资质的第三方出具房屋质量、安全鉴定报告,让消防部门出具验收合格报告,用这些要件替代竣工验收备案。

──还迁房开发商没有缴纳房屋维修基金怎么办?区政府拿出了解决方案:让相关镇街政府作出承诺,一旦还迁房需要维修,找开发商无偿为居民维修,开发商不用补缴房屋维修基金。河西务镇政府表示,他们严格执行区政府决定,已和开发商约定,一旦还迁房出现问题,开发商将无偿维修。

──还迁房主没有补缴契税怎么办?区政府拍板,让相关镇街替还迁居民补缴契税,减轻还迁居民经济负担;还迁居民不管分到了几套房,所有契税均由所属镇街代缴,居民领取房本不掏一分钱。大良镇党委书记张宏瑛表示,为让木秀园2935户还迁居民拿到产权证,他们认真落实区政府指示,镇财政拿出500多万元专款替还迁居民补缴房屋契税。

68岁的原上下园村民刘会刚,2012年还迁到现在居住的尚园小区。老两口分得两套还迁房,今年7月17日批拿到了不动产权证。“拿到产权证,很多问题都解决了。比如,可用产权证抵押贷款,还可把多余房子卖掉,改善生活。有了产权证后,小区房子每平方米上涨了5000元,居民们都受益啦。”

“截至10月31日,武清区所有历史遗留房地产项目首次登记已全部完成,为69415户居民解决了积压多年的产权证办理难题,提前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下达的考核要求。目前,2万户还迁居民拿到了产权证,其他还迁居民也将陆续拿到产权证,绝不落下一户。”冯军说。

标签: 维修基金房屋产权证国土房管房屋契税领导小组

相关资讯

  • “敲山震虎”!武汉市房管局通报16家房企违规案例

    “敲山震虎”!武汉市房管局通报16家房企违规案例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临近年底,在房企回款的冲刺阶段,规范操作预售资金更显重要。 11月28日,武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发布《关于部分房地产企业违规行为典型案例的通报》,内容涉及多家房企存在故意采取通过企业一般账户直接收取房价款方...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3-12-01 10:55:03

  • 房管局团购房烂尾?南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房管局已不存在,800多户已入住,只剩“尾巴”问题

    房管局团购房烂尾?南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房管局已不存在,800多户已入住,只剩“尾巴”问题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近日,南阳市房管局团购房烂尾的消息掀起一波热浪。有人诧异:连房管局买的房子都能烂尾? 11月21日,《华夏时报》记者从南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获悉,因2021年前后机构改革,"南阳市房管局"已不存在,原南阳市房管局...

    来源:华夏时报

    2023-11-27 09:22:07

  • 一台放疗机器索贿上千万元,医疗设备耗材反腐风暴来了,多位三甲医院院长主任被查

    一台放疗机器索贿上千万元,医疗设备耗材反腐风暴来了,多位三甲医院院长主任被查

    医疗设备和耗材成为今年国内医疗反腐的重点关注领域。 不久前,中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文披露,云南省普洱市人民医院原院长杨某俊的腐败案中,通过采购一台直线加速器,杨某俊以借为名索贿1600余万元。近几年查处的医疗腐败案中,一台医疗设备进销差价如...

    来源:华夏时报

    2023-06-07 21:10:01

  • 国企改革下一站:两大专项行动扩围,高新技术企业迎来新突破

    国企改革下一站:两大专项行动扩围,高新技术企业迎来新突破

    当前,新一轮国企改革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而两项国企改革专项行动——“科改行动”和“双百行动”双双扩围深化。 记者从国资委获悉,近年来两大专项行动成效显著。其中“科改企业”近三年研发投入强度均超过14%,有效专利实施数量达11.2万件;2...

    来源:华夏时报

    2023-06-01 13:20:02

  • 豫南小麦遭遇“烂场雨”,政府多措抢收,或利好陈粮及质优新粮价格

    豫南小麦遭遇“烂场雨”,政府多措抢收,或利好陈粮及质优新粮价格

    当前正值“三夏”关键期,全国小麦陆续进入集中收获期。然而自5月下旬,北方冬麦区出现大范围持续降雨天气过程,局地出现短时强降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部分地区发生“烂场雨”,导致局部麦田倒伏或被淹、部分成熟小麦发芽霉变。 作为中国小麦播种...

    来源:华夏时报

    2023-06-01 13: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