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城海绵城市建设 今起有了新规

2019-08-19 17:30:51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北方网

作为国家海绵城市建设试点片区,中新天津生态城三年来进行了大量实践探索,逐渐形成了具有地方特色的海绵城市建设模式。在此基础上,为进一步规范建设管理、提升建设效果,生态城出台《中新天津生态城海绵城市建设工程设计与验收评价标准(试行)》,并于8月1日起正式实施。

试点片区内外“统一标准” 打造全域海绵城市

生态城在海绵城市试点建设之初就聘请高水平规划设计单位编制了海绵城市专项规划,并在此基础上将具体指标落实到了城市总体规划、道路交通规划、园林绿地规划、水系规划等前期规划中。截至今年6月,生态城68个试点项目中已完工43个,在建16个。为了让海绵城市理念真正运用到区域开发建设之中,生态城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区内和区外的项目实施统一流程、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确保全域项目建设均满足海绵城市建设要求。在综合考虑用地性质、容积率、绿地率、建筑密度等因素的基础上,生态城在全域内确定了567个地块的海绵城市控制指标,为海绵城市建设管理提供了依据。针对一般居住小区、别 墅、公共建筑、道路、公园等各类项目,生态城也摸索建立了不同的海绵城市建设技术模式。

标准化“升级” 纳入精细化管理

为真正发挥海绵城市建设试点片区的引领示范作用,提升工程建设水平,规范海绵城市建设工程项目评价,确保项目建设取得实效,生态城在广泛调查研究和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邀请北京建筑大学的专业团队编写、制定了《中新天津生态城海绵城市建设工程设计与验收评价标准(试行)》。为确保该标准内容完备、发挥实效,生态城还专门邀请来自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生态城市研究院、悉地(北京)国际建筑设计顾问有限公司、天津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天津泰达园林规划设计院等机构的业内专家进行评审,并根据评审意见,对标准进行了进一步完善和细化。

突出“效果导向” 覆盖项目全流程

该标准主要包括总则、术语、基本规定、方案设计评价、施工图设计评价、验收评价等内容,覆盖了海绵城市项目全流程。其中,验收评价不仅需要建设项目提供过程资料与影像资料、施工图设计图纸与竣工图纸等资料,还需要通过“眼见为实”的现场检查,出具一份实测报告,详细说明设施落实情况、设计指标达成情况等内容。

在确保实现年径流总量、径流污染物去除率、雨水资源利用率等指标的基础上,该标准重点从设计的合理性、功能与景观结合、监测等方面进行强化,通过对各方面的细化把控,实现海绵城市的最终效果。“举个简单的例子,以往的海绵城市指标可能规定项目只要有截污型雨水口就可以了,但是标准出台以后,要进一步明确截污型雨水口的位置、数量等,通过对周围环境、降雨量等要素的综合考量,确保它的竖向布置设计合理、排水能力满足要求,能真正发挥作用,而不是仅仅为了完成指标。”生态城建设局规划科副科长赵洪刚表示,“效果导向”是制定该标准的初衷和最终目的。

为了做到这一点,生态城此次出台的标准系国内首次采用“一般项”与“评分项”相结合的方式。其中,一般项为强制性标准,决定这个项目能不能“过关”;而评分项则会通过百分制打分,将项目等级分为中等、良好、三个级别。下一步,生态城将结合标准化工作的进一步开展,为区域内的建设项目发放相关标识,打造海绵城市建设项目标杆。

标签: 津生态城北京国际天津市政生态城市

相关资讯

  • 一线城市老破小价格泡沫跌到5%

    一线城市老破小价格泡沫跌到5%

    最近的一项报告指出,一线城市的"老破小"二手房价格已经降至每平方米4.16万元,比2018年底下降了33%。这一降价可能是由于政策的调整和价格的持续下滑,这两者正在推动市场的复苏。报告还显示,3月份的二手房成交套数环比增长了112%,尽管...

    来源:金融界

    2024-04-11 09:34:27

  • 楼王、地王同时出现,国家开始收购二手房

    楼王、地王同时出现,国家开始收购二手房

    最近上海、杭州、成都等地的新楼盘,出现了久违的红盘热销, 仿佛又回到了2016年那个楼市狂飙猛涨的年代。 比如杭州楼市迎来了新一轮热潮,这几天媒体报道最多的新闻就是,3月份杭州4大红盘总共3000多套新房,吸引了超过1.5万的购房者激烈争...

    来源:金融界

    2024-04-10 16:12:45

  • 住房城乡建设部2024年城市体检工作现场会在津召开

    住房城乡建设部2024年城市体检工作现场会在津召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体检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部署安排,3月28日,住房城乡建设部2024年城市体检工作现场会在天津召开。住房城乡建设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天津市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致辞...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9 10:16:16

  • 拥抱新变局 迎接新挑战 | 天投开发打造新质生产力

    拥抱新变局 迎接新挑战 | 天投开发打造新质生产力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9 10:06:54

  •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随着各地人口数据的陆续出炉,中国最新的人口版图也逐步清晰。 截至3月28日,已有23个省份发布了2023年常住人口数据,其中16省份出现下跌,其余7省份呈现增长的态势。人口第二大省山东,2023年常住人口下降了近40万,在已公布数据的省份...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3-29 09: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