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房不再担心“套路” 多城瞄准租房市场痛点

2019-08-19 17:30:18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北方网

截至今年年初,天津住房租赁市场总规模已达50余万套、3800万平方米,相当于天津新建商品住房和存量住房买卖成交总量的1.8倍,住房租赁已成为市民解决居住问题的重要方式之一。随着近日北京、深圳、广州等地相继出台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的新政,租房市场再次引起舆论的广泛关注。业内预计租房市场未来5年有望超过3万亿的市场规模,众多开发商和银行机构展开激烈的市场争夺。为了规范市场环境,各地加大扶持力度,多政策出台打击租房市场乱象。

资本逐鹿租房市场

未来5年或将超过3万亿元

据了解,相关机构数据显示,在2017年,国内住房租赁的市场交易总量大约在1.2万亿元左右,通过租房的人口达到了1.94亿人,大约占了总人口的13.9%。到2025年,国内租赁市场的规模将会超过3万亿元,而租房的人口也会增长至2.52亿人。再到2030年的时候,国内租赁市场的规模将达到4.6万亿元,并且租房的人群可能会增长到3亿人口。业内表示,目前国内租房市场的确是很火热,上亿的租房人群背后就是巨大的财富和流量,如此便引得众多开发商和一些银行金融业都在争夺这块“蛋糕”。

相关媒体报道,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以及房地产经纪人学会的会长杜鹃表示,现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正在推动《住房租赁条例》的立法,最快在今年就会出台。

稳定房价惠刚需

各地积极整治租房市场

进入7月份以来,包括北京、深圳、广州在内,多个一、二线城市通过发布文件和警示等多种方式,加大对住房租赁市场的整治力度。

近日,北京市住建委等部门起草了《关于规范互联网发布本市住房租赁信息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租房者习惯于通过互联网、手机App寻找合适房源,而住房租赁企业和地产经纪机构也主要通过互联网平台发布房源信息,其中鱼龙混杂、难辨真伪。该《通知》旨在规范网络房源发布,严查发布违规、虚假房源信息。

7月8日,北京发布了新版租房合同示范文本,增加禁止违法群租等内容,并纳入法律约束。

7月4日,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发布了《关于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稳定住房租赁价格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意见》提出,深圳房屋租赁企业在向个人出租住房时,需在政府租房交易服务平台上登记或备案。如租金不高于指导价格,可适当降低其增值税征收率;个人在政府租赁平台上签约且租金不高于指导价的,在2023年底前实行零税率。

对该政策的出台,深圳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解释说,近年来,深圳房租上涨较快、租赁市场不规范、租赁关系不稳定等问题日益突出,通过加强市场监管和秩序整顿,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等措施来规范和发展租赁市场、稳定房屋租赁价格已经十分必要。

7月1日,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联合印发《关于规范新增租赁住房有关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住房租赁合同期限不得超过二十年,有效打击“明租实售”。还要求租赁住房在宣传时,不得引导承租人参与任何有金融风险的行为,同时不得出现“投资”“”“名校” “不限购”“不限贷”等虚假宣传字样。

据了解,去年10月底,本市国土房管局便发布了针对中介企业租赁房源实行备案管理的规定。截至今年年初,全市住房租赁市场总规模已达50余万套、3800万平方米,相当于全市新建商品房和存量房买卖成交总量的1.8倍,住房租赁已成为市民重要的居住方式。

业内认为,如今各地如此给力地调控租房市场,不仅仅是为了改善租房市场的环境。更多的是想起到稳定房价,惠刚需的目的。租金被调控得平稳了,各大租房人群,无论是长租还是短租都能获利,而楼市的需求端也会因此而被稀释,房价也会保持平稳。

标签: 租赁市场征求意见稿深圳广州北京深圳新建商品

相关资讯

  •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4月16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在会上表示,从一季度房地产投资、销售情况看,房地产市场仍处在调整过程中。关于房地产问题,有以下几点: 第一,今年一季度房地产销售指标降幅扩大,也有...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6 13:59:58

  • 94折、特价房,有人连夜交认筹,某销售:“以前闲,现在从早忙到晚”

    94折、特价房,有人连夜交认筹,某销售:“以前闲,现在从早忙到晚”

    销售喜讯频传,北京新房市场彻底回暖?3月最后一个周六,中海接连官宣在北京4个项目的销售数据:寰宇天下·天镜、寰宇未来、永定玖里以及公元里分别实现20亿元、30亿元、8亿元和12亿元销售额,总销售规模达70亿元。其中,寰宇未来海报显示,首次...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4-07 10:04:53

  • 江苏海安商品房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江苏海安商品房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2024年1月以来,为满足"有房住"向"住好房"转变的改善型购房需求,让群众快换房、住新房,海安市首次推行"以旧换新"政策。 "以旧换新"政策推出后,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但很多市民群众对"以旧换新"政策不太了解。什么是商品房"以旧换新...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07 09:12:51

  • 多地现购买商品房放骨灰盒 专家:违背民法典的原则

    多地现购买商品房放骨灰盒 专家:违背民法典的原则

    近日,全国多地曝出个人购买商品房用于专门放置骨灰盒的现象。一些受访者表示,他们所居住的小区中,存在相当数量的"骨灰房",某些楼层甚至整栋楼的"居住者"中,去世的人可能比活人还多。这种特殊的住房用途,不仅挑战了社会公序良俗,也引发了公众对殡...

    来源:和讯网

    2024-04-03 16:54:54

  • 美好上新丨深圳半山壹棠服务公寓焕新启幕

    美好上新丨深圳半山壹棠服务公寓焕新启幕

    春光明媚,壹棠花开。4月2日,招商伊敦旗下深圳半山壹棠服务公寓举行了盛大的换牌仪式。现场特邀政府相关领导、媒体嘉宾、合作伙伴、住客代表们欢聚半山壹棠,共同见证"棠之花"焕新绽放。 下午三点,"壹见倾心 半山如棠"—&mdash...

    来源:招商伊敦

    2024-04-03 14:1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