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政策报告:我国货币政策须坚持中性基调

2019-08-19 11:10:59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从央行发布的二季度货币政策报告看,央行认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坚持“以我为主”,适当兼顾国际因素,在多目标中把握好综合平衡,保持定力。

日前,央行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网上有消息称“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9年8月10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此为不实消息,人民银行已向公安机关报案。据悉,这是自今年3月29日以来,央行第三次官方回击降准降息的谣言。

对此,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谣言的产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市场对中国央行降息存在预期。”他指出,产生这种预期的原因具体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在内部环境方面,国内经济面临下行压力。7月工业和消费数据大幅回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4.8%,不及市场预期,较6月回落1.5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6%,较6月份下滑2.2个百分点。外需对中国经济的拉动作用减弱。信贷结构方面,7月新增信贷同比少增3900亿元,新增企业贷款占比下滑至28%,反映了实体经济融资需求的疲弱。“而且由于今年地方专项债发行前置,下半年地方政府专项债的发行量可能会有所减少,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可能在下半年出现波动。”苏剑说。

在外部环境方面,世界主要经济体采购经理指数(PMI)不及预期,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今年以来有20多个国家的央行已经降息,美联储也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2%-2.25%,预计美联储在接下来的9月和10月会议上继续降息的概率较高。

与此同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方面也表示,鉴于全球增长低迷,各国应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尤其是通胀减弱至目标水平以下的国家。今年7月,IMF在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将2019年和2020年的全球经济增速预测分别下调至3.2%和3.5%,比4月份的预测值均下调0.1个百分点,这已经是IMF第四次下调世界经济增长预测。

苏剑向记者分析:其一,我国的利率水平从去年开始就一直在下降,按照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建议观察的指标来看,7天期回购利率DR007从去年开始一直在下降,小微企业的贷款利率也有明显的降低。其二,房地产调控继续加强。7月30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强调了“房住不炒”,同时提出“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央行对房地产市场的资金监控趋严,出于防风险的考虑,全面降息的概率较小。其三,7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2.8%,食品价格继续上涨。此外,预计进入四季度后,考虑到低基数效应,CPI增速仍有可能继续上涨,一定程度上对央行货币政策构成掣肘。

从央行发布的二季度货币政策报告看,央行认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坚持“以我为主”,适当兼顾国际因素,在多目标中把握好综合平衡,保持定力。

苏剑预计,下半年央行将继续推进贷款利率“并轨”,完善市场化的利率形成机制,并通过降低逆回购、中期借贷便利(MLF)政策利率的方式引导贷款基础利率降低。另外通过再贷款、再贴现、定向降准和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操作等工具引导信贷结构优化。

标签: 央行经济货币金融降息信贷

相关资讯

  •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全国城市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3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就中国经济形势与货币政策、金融稳定、金融开放与国际合作发表讲话,并与来自中外资企业、金融机构等的会议嘉宾进行深入交流。 潘功胜表示,中国经济保...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6 09:24:59

  • 前两月新增信贷6.37万亿元,投放力度创历史同期次高水平

    前两月新增信贷6.37万亿元,投放力度创历史同期次高水平

    受春节因素扰动,2月金融数据略有回调。 3月15日,央行发布2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数据显示,前两个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37万亿元。其中,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为4.92万亿元,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为1.45万亿元,前两个月新增信贷投放即达到了6...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3-18 13:31:43

  • 罕见提房地产!今年全国两会首场发布会大信号:民营企业大有可为

    罕见提房地产!今年全国两会首场发布会大信号:民营企业大有可为

    房企销售、拿地、融资数据,点击查看→ 3月3日15时,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1小时20分钟的时间里,大会新闻发言人刘结一回答了中外记者10个问题,内容包括政协工作、中国经济发展、就业形势、民营经济、一...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04 14:27:13

  • 外国人在中国:有钱也难花?

    外国人在中国:有钱也难花?

    随着全球化的推进,越来越多的外国人选择来到中国生活、工作或学习。然而,在中国这个独特的文化和社会环境中,外国人常常会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挑战。其中,如何在中国顺利地使用钱财,成了许多外国人头疼的问题。在中国,尽管外国人拥有足够的财富,但在一...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2-26 14:38:56

  • 专家称现在不买房五年又白忙,引发社会热议

    专家称现在不买房五年又白忙,引发社会热议

    在经济社会的大潮中,每一次政策的微调都可能引发一系列的连锁反应。近日,央行宣布的降息决定,不仅在经济领域引起了广泛关注,更在房地产市场投下了一颗重磅炸弹。中国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的言论更是将这一政策解读为"史无前例的救市大招",预示着楼市...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2-21 09: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