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央行净投放3170亿 维护流动性合理充裕

2019-08-16 13:33:46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为对冲税期高峰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16日早间公告称,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80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投放800亿元。

本周,央行共开展3000亿元逆回购操作,于本周四(15日)开展4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本周无逆回购到期、有3830亿元MLF到期。从全口径测算,央行本周净投放3170亿元。

江海证券表示,从近期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来看,还是以松紧适度呵护资金面为主,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隔夜DR001维持在2.6%左右水平,预计月底央行会继续续作MLF。但在总量供应相对平衡情况下,MLF利率未下调也表明央行货币政策“以我为主”定力很强,短期内货币政策明显放松大概率难以实现,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预期被证伪。预计8月公开市场操作方面的资金缺口不大,可以忽略不计。

经过央行连日投放流动性,本周资金面由较为紧张逐渐转为平稳均衡。上个交易日(15日)资金面在松紧之间震荡,整体均衡。早盘,隔夜资金供给较少,存款类机构纷纷保持观望态度,仅有少量融出,卖盘主要为非银机构。较多机构延续前一交易日策略,隔夜与7天期资金同步在融入,成交利率和14日价格基本一致。但上午9:30前后,随着公开市场开展逆回购以及MLF续作的消息,资金面由紧转松 ,隔夜资金需求迅速得到满足,成交价格下降至加权成交,资金面有所转松,但下午开盘后又有所收紧,临近尾盘才略有转松。

随着资金面有所转松,15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多数下行。其中,隔夜Shibor报2.6590%,下跌3.0个基点;7天Shibor报2.6780%,下跌1.7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6610%,上涨0.5个基点。

今日(16日)开盘,截至上午9:25,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涨跌不一,其中,有代表性的DR001微涨1BP至2.61%,DR007小幅下行7BP至2.65%。

中原证券预计,在未来适度松紧的政策基调要求下,央行将有控制地保持货币供给节奏,经济下行压力下融资需求趋势性回落,货币市场利率有望在供需两弱环境中保持当前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央行公布的资产负债表显示,2019年7月末中国央行资产总规模为35.79万亿,相比6月末环比收缩5642.47亿 。对此,银河证券认为,7月央行资产总规模环比收缩5600亿,意味着央行从源头控制基础货币投放,从市场上回收流动性。由于国内央行与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结构并不一样,因此央行缩表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的收紧。

展望后续,有分析人士表示,面对内外部不确定不稳定因素,预计央行货币政策将保持定力,以结构性宽信用、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为着力点来稳增长,而不是搞“大水漫灌”。实体经济融资的症结也是出现在“宽信用”而非“宽货币”上。而当前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关键不在于LPR利率和OMO、货币市场、MLF利率的联动,而在于如何重新实现LPR利率和贷款利率的联动,也就是降低信用风险溢价。

东兴证券认为,经济周期已经处于“较低位置”,“逆周期调节”需求增大。首先,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货币政策面应适当宽松。其次,物价稳定,货币政策有充足宽松空间。核心CPI水平处于历史偏低水平,维持在稳定区间,目前CPI涨幅的上升并不制约货币政策宽松空间。最后,就业承压,货币政策调控需要稳就业。

标签: 央行经济货币利率资金

相关资讯

  •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随着各地人口数据的陆续出炉,中国最新的人口版图也逐步清晰。 截至3月28日,已有23个省份发布了2023年常住人口数据,其中16省份出现下跌,其余7省份呈现增长的态势。人口第二大省山东,2023年常住人口下降了近40万,在已公布数据的省份...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3-29 09:02:50

  •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全国城市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3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就中国经济形势与货币政策、金融稳定、金融开放与国际合作发表讲话,并与来自中外资企业、金融机构等的会议嘉宾进行深入交流。 潘功胜表示,中国经济保...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6 09:24:59

  • 撤资7.5亿美元!亚太最大不动产资管公司拟出售涉房资产

    撤资7.5亿美元!亚太最大不动产资管公司拟出售涉房资产

    以约49亿美元收购ARA、一跃成为亚太地区最大的不动产资产管理公司之后,ESR(易商红木,01821.HK)开始剥离非核心资产。 3月11日,ESR公告,已与Sumitomo Mitsui Finance and Leasing Co.等...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3-12 18:04:10

  • 所有资金已到位!万科回应近期美元债偿付,已正常兑付2笔境内债利息

    所有资金已到位!万科回应近期美元债偿付,已正常兑付2笔境内债利息

    作为目前少数尚未出现公开债务展期/违约的房企,万科日前因财务安全风波备受外界关注。 面对市场对于万科能否顺利偿债的担忧,3月5日,万科公开回应称,美元债VNKRLE 5.35 03/11/24(XS1917548247)即将于3月11日到...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3-06 15:15:17

  • “一万亿超长期特别国债”,如何解读?

    “一万亿超长期特别国债”,如何解读?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称,为系统解决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进程中一些重大项目建设的资金问题,从今年开始拟连续几年发行超长期特别国债,专项用于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重点领域安...

    来源:金融界

    2024-03-06 09:2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