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期业绩解读 | 融信中国:提质增效 营利双增 去杠杆成效显著

2019-08-09 15:02:43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8月7日,融信中国(3301.HK)发布2019年中期业绩公告。融信中国交出一份亮眼成绩单:2019年上半年,融信中国实现了“有质量的增长”,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66.16亿元,同比增长86.29%;实现毛利润63.61亿元,净利润35.1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1.97%和55.75%。负债方面,公司去杠杆效果明显,上半年净负债率降至76.56%,较2018年末降低28.86个百分点,同时流动性进一步改善,货币资金增至318.94亿元,可完全覆盖短期负债。

销售稳步增长,区域优势显著

继成功跨越千亿后,2019年上半年融信中国销售业绩保持稳步增长速度。融信上半年合约销售额同比增长3.94%至566.78亿元,合约销售面积281.98万平,同比增长11.14%。销售业绩的稳步增长一方面得益于企业充足高质量的可售资源,另一方面离不开企业高品质的产品,作为一家以品质见长的千亿房企,融信坚持品质立世,用产品说话,从而得到客户的高度认可,销售保持了较高的去化水平,上半年去化率超过70%。

图:2015-2019年上半年融信中国销售业绩情况
中期业绩解读 | 融信中国:提质增效 营利双增 去杠杆成效显著

分城市来看,杭州、福州、上海销售额依然位居前三位,三城市共实现销售额331.99亿元,占比近6成,聚焦布局,城市深耕效果明显。其中杭州上半年销售额实现202.88亿元,贡献占比达35.80%,福州、上海销售额分别为66.55亿元和62.56亿元,贡献占比分别为11.74%和11.04%。

图:2019年上半年融信中国销售城市分布情况
中期业绩解读 | 融信中国:提质增效 营利双增 去杠杆成效显著

销售完成情况来看,融信上半年完成全年销售目标的40.48%,虽较去年同期目标完成度有所下降,但跟企业计划及推盘节奏一致。融信集团总裁、融信中国执行董事余丽娟表示:上半年的销售业绩已经完成了年初定的指标,今年下半年供货会更多,有1200亿元的货值。此外从供货区域来看,下半年供货主要集中在长三角和海西区域,市场安全系数相对较高。

一二级联动扩充土储,布局九大城市群

销售业绩的稳步提升,是战略布局和优质土储的支撑。2019年上半年,融信以审慎购地为原则,在15个城市共计新增土地项目23个,新增规划建筑面积420.81万平,较去年同期增长69.22%。除继续在长三角和海峡西岸扩充土储外,融信还加大对中原及成渝区域的布局力度,在郑州、重庆等极具成长性的热点核心城市通过一二级联动的方式进行补仓,培养新的业绩增长点。上半年融信以底价竞得郑州市高新区住宅用地,总计容建筑面积57.4万平方米。

图:融信中国布局情况
中期业绩解读 | 融信中国:提质增效 营利双增 去杠杆成效显著

目前融信已正式进驻九大核心城市群43个城市,分别是长三角、海峡西岸、大湾区、长江中游、中原、京津冀、山东半岛、成渝和西北。截止到2019年上半年,融信中国总土地储备面积2654万平,权益土地储备面积约1414万平。土地储备平均土地成本为6365元/平,与20100元/平的平均合约售价相比,利润空间较为充足。

从土地储备区域分布来看,融信持续深耕长三角和海西等区域,其中长三角区域的权益土地储备面积为586万平方米,占比达41.77%。从土地储备城市结构来看,59.63%的土地位于一二线城市的,其中福州、郑州土地储备权益规划建面分别为281.77万平和272.87万平。优质的土地储备为未来业绩的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

此外融信发力城市更新,目前有多个旧改项目正在推进,未来可为融信带来可观货值。随着今年多个旧改项目逐步落地,将为融信增加大量优质土储。目前,融信通过一二级联动的土地开发模式已锁定项目建筑面积约600-700万平。

增收又增利,营收增幅超86%

融信中国在保持业绩高质量增长的同时,保持了良好的情况。2019年上半年,融信中国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总收入266.16亿元,同比增长86.29%;毛利润63.61亿元,同比增长51.97%;净利润35.10亿元,同比增长55.75%;归母核心净利润19.56亿元,同比增长约25.89%。

图:2015-2019年上半年融信中国情况
中期业绩解读 | 融信中国:提质增效 营利双增 去杠杆成效显著

盈利质量方面,2019年上半年,融信中国毛利率达为23.90%,净利润率为13.19%,较年初分别提升0.43和3.08个百分点。若扣除收并购项目重新估值影响,毛利率约为27%。

降杠杆成效显著,流动性进一步改善

在实现规模和利润双增长的同时,融信更加注重规模、利润、杠杆的平衡,不断优化财务结构,提升企业安全边际。2019年上半年,融信负债率进一步降低,降杠杆效果显著。截至2019年6月底,融信总债为623.51亿元,较2018年年末下降0.24%;总资产负债率降至80.21%;净负债率76.56%,较2018年年末的105.42%下降28.86个百分点。从中期业绩来看,融信完成了年初提出的“今年净负债率目标是70%-90%,近三年会降低到行业平均水平”的目标。

图:2015-2019年上半年融信中国负债情况
中期业绩解读 | 融信中国:提质增效 营利双增 去杠杆成效显著

债务结构方面,融信债务结构进一步优化,短期债务占比下降。截止到2019年6月底,融信短期负债为192.14亿元,较2018年年末减少56.10亿元。短期债务占比降至30.82%,较2018年末降低8.89个百分点;长短债比升至2.45倍,较2018年末提高0.73倍。

图:2015-2019年上半年融信中国长短债比情况
中期业绩解读 | 融信中国:提质增效 营利双增 去杠杆成效显著

流动性及偿债能力方面,融信现金流充裕,可完全覆盖短期负债。截止到2019年6月底,融信在手现金及银行余额增至318.94亿元,较2018年年末的249.96亿元增长了27.60%;现金短债比升至1.66倍,可完全覆盖短期债务,流动性进一步改善。

图:2015-2019年上半年融信中国偿债能力情况
中期业绩解读 | 融信中国:提质增效 营利双增 去杠杆成效显著

融信富有成效的去杠杆也得到了资本市场的认可。4月9日,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将融信的主体评级直接上调至“B1”,评级展望为“稳定”;标普确认融信的长期评级为“B”,将评级展望从“稳定”上调至“正面展望”。境内评级方面,中诚信维持公司主体长期信用AAA等级,中证鹏元年内首次给予公司主体长期信用AAA等级。

拓展多元融资渠道,融资成本降至6.94%

融信精准把握资本市场窗口优化债务结构,适度延长债务年期,降低融资成本。2019年上半年,融信未使用授信超1000亿。在充裕的银行授信之外,融信拓展融资渠道,使用债券、配股等渠道进行融资。

4月,融信按每股10.95港元配售1.08亿股股份增厚股本,并获得60家长线基金、资产管理公司、保险公司、对冲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参与;6月,提前赎回本金总额人民币17.5亿元私人 公司债券,以及回购并注销6495万美元,于2021年到期的8.25%优先票据。

与此同时,融信还通过多次发行票据用于公司现有债务的再融资。2月,完成3.9亿美元优先票据置换,延长债务年期;4月,成功发行3.5年期、票息8.75%的优先票据,是历来发行年期最长、利率的美元债。

图:2015-2019年上半年融信中国融资成本情况
中期业绩解读 | 融信中国:提质增效 营利双增 去杠杆成效显著

2019年上半年融信平均融资成本6.94%,较2018年年末降低0.15个百分点。未来随着企业规模和资产规模的同步增长,同时多元化融资盘活融信资产,进而推动资产结构的持续优化,融资成本将得到进一步降低。

洞悉城市发展趋势,致力城市更新和TOD开发模式

目前,在增量市场规模收缩、存量价值凸显的背景下,存量市场如何开发和利用已经成为行业新的热点。

融信中国洞悉城市发展及地产开发趋势,积极参与城市更新和旧改方面。融信中国拥有近十年城市更新开发经验,透过开展高品质的“城中村”改造、破旧立新,已经打造出福州世欧王庄、双杭城及海月江潮等代表作品。以福建全省规模较大、颇为复杂的城市更新项目——融信海月江潮为例,融信中国在苍霞修复了23栋历史建筑,如福州家照相馆、家西餐厅、福建官办银元局等,还对古树和基督教堂进行了保护。此外,融信中国还使用马鞍墙、燕尾脊、柴栏厝等福州特色建筑元素,复原了一个鲜活、亲民的街巷里弄。积累城市更新经验的同时,融信积极布局中原,在郑州和太原通过土地的一二级联动,参与当地的棚改和旧城改造工程,打造成郑州奥体世纪等代表作品。

同时随着TOD模式的兴起,融信也积极发展TOD地产开发模式,并于2018年11月首进山东半岛,推出融信西发海月星湾作为进驻青岛的首作。海月星湾提出“城市缝合”的理念,通过构建海岸生活共同体,以融信西发滨海综合体为核心,打造具有潜力的青岛新中心地标项目。

2019年上半年,站在千亿起点,融信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业绩稳步增长,盈利双增,财务结构持续优化,流动性进一步改善,手握充足优质土储……未来,步入千亿后时代的融信,把握规模、利润、杠杆的平衡,强基铸品,继续深耕一二线城市,聚焦重点区域,实现有持续,有质量的增长。

标签: 中期业绩解读融信中国

相关资讯

  • “绿档”国企越秀地产逆势增长:去年卖了1420亿,超额完成年度目标,营收增长10.8%

    “绿档”国企越秀地产逆势增长:去年卖了1420亿,超额完成年度目标,营收增长10.8%

    长跑选手再次向市场展现穿越周期的能力。 近日,越秀地产发布2023年年度业绩,报告期内,越秀地产实现营业收入802.2亿元,同比增长10.8%,核心净利润达34.9亿元。 在房地产行业的调整期,越秀地产仍然保持营业收入的持续上涨,这是长期...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02 09:18:17

  • 鑫苑服务发布2023年业绩报告:基础盘扎实,第三方市拓强劲

    鑫苑服务发布2023年业绩报告:基础盘扎实,第三方市拓强劲

    2024年3月28日,鑫苑服务发布2023年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鑫苑服务总经营收入749.6百万元,同比增长9.2%,毛利241.3百万元,同比增长5.2%,净利润 2841.3万,占比71.3%物管服务收入实现同比增长7.5% 。在...

    来源:鑫苑服务

    2024-03-29 14:24:45

  • 胡润:中国亿元资产家庭达13.3万户

    胡润:中国亿元资产家庭达13.3万户

    3月19日,全球权威高净值人群研究机构胡润研究院发布《2023胡润财富报告》。 截至2023年1月1日,中国拥有600万资产的"富裕家庭"数量已经达到514万户,比上年减少0.8%,减少4.1万户;其中拥有600万可投资资产的"富裕家庭"...

    来源:金融界

    2024-03-20 09:12:04

  • 许家印及中国恒大新增一则限制消费令

    许家印及中国恒大新增一则限制消费令

    天眼查App显示,3月18日,因未按执行通知书指定的期间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许家印及中国恒大新增一则限制消费令,涉及借款合同纠纷案件,申请人为湖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咸宁分行。

    来源:金融界

    2024-03-19 11:31:40

  • 多只物业股发布盈利警告 利润大跌求 “自保”

    多只物业股发布盈利警告 利润大跌求 “自保”

    房企销售、拿地、融资数据,点击查看→ 地产行业波动对物业公司的业绩影响还在持续。 3月12日,弘阳服务发布盈利警告,预期2023年的净利润将下跌79%至89%。同一天,中天服务发布的业绩公告也显示其2023年的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14 09:5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