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拿房地产当经济“兴奋剂”的时代

2019-07-30 20:45:04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新京报网

今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

这是政治局会议上首次提出“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这也表明了中央坚持房地产调控不放松、进一步落实“房住不炒”政策的决心。

事实上,在世界经济环境面临下行压力的背景下,国内也开始出现“楼市松绑”的论调。“经济形势不行了,国家又要刺激楼市?”“降息降准,房地产就会卷土重来!”这样的疑问在市场和人们心中再次开始蔓延。

毕竟回顾过往的历史,房地产确实被称之为“经济下行时的强心针”。在经济上升时期,房地产政策收紧,房价下滑,而在经济下行时期,房地产政策放松,房价猛涨,这不仅在客观上造成了我国房价大起大落的局面,也使得以房地产刺激经济成为一种心照不宣的“固定模式”。

当然,由于房地产行业涉及层面广,波及上下游数百个行业,以房地产刺激经济的方式固然可以在短期内见效,但是,这种严重依赖刺激房地产来振兴经济的发展思路无异于饮鸩止渴,短期遏制了经济下滑,却带来房价过快上涨,引发市场泡沫,进一步使得我国经济发展依赖投资驱动,加剧了经济“一条腿”发展的局面。

而此次中央下决心破除我国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更是基于我国经济转型的要求。从投资型经济转向消费型经济,今天召开的政治局会议强调,要深挖国内需求潜力,拓展扩大最终需求,有效启动农村市场,多用改革办法扩大消费。

诚然,破除对房地产的依赖可能会加剧经济转型中的“阵痛期”,但是,只有“刮骨疗伤”才能治愈顽疾。

曾经,某位房地产业内专家将房地产比喻成“夜壶”,“需要的时候拿出来用,不需要的时候就往床底下一踢”。

如今,拿房地产当经济“兴奋剂”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新京报记者 徐倩 

编辑 武新 校对 何燕?

标签: 刺激经济短期刺激政策放松降息降准经济环境

相关资讯

  •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金服退地事件对杭州之江楼市产生了显著影响,根据市场数据,之江板块在售二手房的成交均价呈现明显下滑。 蚂蚁金服退地的消息终于得到官方证实。2020年10月,蚂蚁集团以26.98亿底价竞得之江板块XH1710-23地块,计划打造全球总部。...

    来源:金融界

    2024-03-28 18:35:01

  •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为落实"房住不炒"定位,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3月27日,北京市住建委宣布废止两年前发布的一则文件。 该文件发布于2021年8月,文中称"夫妻离异的,原家庭在离异前拥有住房套数不符合本市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规定的,自离异之日起3年内,任...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7 16:52:30

  • 深圳取消“7090政策”,住宅项目户型比例要求正式退出

    深圳取消“7090政策”,住宅项目户型比例要求正式退出

    3月26日,一份名为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停止执行《关于按照国家政策执行住宅户型比例要求的通知》的文件截图在网上流传,通知显示,经2024年第2次局长办公会议、2024年第4次局党组会议审议通过,并报请市司法局审查,《关于按照国家政策...

    来源:金融界

    2024-03-26 13:34:03

  •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全国城市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3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就中国经济形势与货币政策、金融稳定、金融开放与国际合作发表讲话,并与来自中外资企业、金融机构等的会议嘉宾进行深入交流。 潘功胜表示,中国经济保...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6 09:24:59

  • 学区房断崖下跌 有人半年亏百万

    学区房断崖下跌 有人半年亏百万

    顶流学区房溢价现象正逐渐淡出市场,其价格泡沫也接近被完全挤压。记者深入杭州楼市进行调研发现,随着信贷政策的收紧和限购政策的升级,购房者越来越理性,二手房交易急剧下滑。那些曾一度"一房难求"的学区房,如今即使价格大幅跳水,也鲜有问津者。 近...

    来源:和讯网

    2024-03-25 14:1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