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高一轩:TOD发展需要时间、机遇、坚持与专业度

2019-07-27 20:45:25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新京报网

7月26日,2019北京国际城市轨道交通展览会暨高峰论坛(MetroTrans)——京投发展TOD创新论坛在京举行。活动后,京投发展总裁高一轩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规模发展是一个持续的过程,项目的不断落地与交割是企业实现规模增长的契机。相较于传统的住宅项目,TOD项目的整个开发周期更长,需要考虑的因素也更为复杂。如何在变化的市场环境中不断寻求机遇,如何形成企业的独特竞争力,如何通过资源的整合以提升项目的内生动力,都是需要长期思考与探索的问题。

规模房企频频入局TOD蓝海

2018年,我国城市轨道交通运营规模以10%以上的速度在高速稳步增长。据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此前发布的数据,截至2018年底,我国(不含港澳台)共有35个城市开通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185条,同比增长约12.1%,运营线路总长度5761.4公里,同比增长约14.9%;其中地铁运营线路4354.3公里,其他制式城轨交通运营线路1407.1公里;当年新增运营线路长度728.7公里。

在资金投入方面,2018年我国(不含港澳台)共完成城轨交通建设投资5470.2亿元,同比增长约14.9%;在建线路总长6374公里,可研批复投资额累计42688.5亿元。规划、在建线路规模稳步增长,年度完成建设投资额创历史新高。

交通的发展为TOD领域创造出一片“蓝海”,而规模房企频频入局TOD领域。目前,TOD在我国仍属于较为前沿的开发理念,但是从中国香港、日本东京等地的发展经验来看,密集的轨道交通网络足以为“轨道+物业”的开发模式创造新的机遇与可持续发展的路径。

以北京为例。据高一轩介绍,经京投发展项目团队的梳理,目前北京约有84个地铁站点可进行一体化设计,京津冀地区可推行一体化设计的站点数量则更为庞大。京投发展已经在进行相应的探索,因地铁站点多位于人流量较大的区域或城市的核心区域,预计商业将成为开发项目中相当重要的部分。

与机遇对应的则是巨大的挑战。由于专业技术门槛较高,前期投入资金规模较大,试错成本也处于高位,因此有TOD项目开发经验的企业也越来越受到行业的关注。同时,企业的管理体系、经营理念、人员分工都会对其与TOD领域的兼容性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

当然,在高一轩看来,随着城市发展的日趋成熟,TOD领域也将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以项目规模对冲开发周期

在众企业抢滩TOD“蓝海”的同时,如何发掘优势,形成企业自身的竞争力?除了一直以来被京投发展所强调的精准客户调研之外,高一轩还有其他的考量。

高一轩提出,其一是标准化。此处的标准化指的是技术层面的标准化而非市场层面的标准化。因各地发展水平、消费需求存在差异性,实现市场层面的标准化存在较高的难度,而技术层面的标准化则相对容易实现。其二是团队的稳定性与专业性,稳定而专业的团队是项目开发过程顺利进行的重要保障,也是不断实现技术突破的重要推动力。其三是以“项目规模对冲开发周期”这一理念。由于TOD项目开发周期较长,资金回流较慢,对于不少追求“高周转”的企业来说,确实存在挑战。

高一轩表示,京投发展目前的做法是将规模“铺开”。因为每个项目的体量都比较大,通过多点布局,实现不同项目的依次交割,以保证企业的规模增长和资金的流通。

企业要实现规模增长,却不能盲目地追求增长。在高一轩看来,企业规模要合理安排。从中长期发展角度,要不断提升企业的信用评级,推动市场化融资,坚持使用股东资金与回款,合理周转资金。

正如他所说,企业发展是一场“持久战”。

生态体验的提升是TOD的“智慧”所在

TOD智慧生态圈的核心是提升公共空间和公共资源的总量和效率,TOD智慧生态圈下的轨道交通是城市生活的连廊,是空间的连廊,也是时间的连廊。资源的整合可有效地将压缩空间和时间带来的距离感,提升公共空间使用者的生活体验。

智慧生态圈的形成可以盘活轨交车辆基地周边闲置土地,恢复城市活力;可以优化地铁基地空间结构,反哺地铁建设;可以将办公、养老、教育、零售、文娱、家居、酒店、置换、科技等产业导入社区,最终形成一个“微网联家庭、内网联社区、外网联城市”的智慧体系。

当被问及基于轨道交通的资源整合将如何影响城市居民的居住体验时,高一轩表示,首先,在地铁站点周边进行高强度的开发,可以使交通与更多的人连通,提升生活的便利度;其次,业态的多元化为站点的使用者提供了更丰富的生活体验;再次,通过改善公共空间环境,可以将生活体验进一步提升为生态体验。

“比如,能不能扩大公交车站的候车区的面积,安装更多的座椅,能不能使车站的色彩更为鲜艳,在所谓的‘传统物业开发’之外延展出的物理空间中,如何让使用者获得更好的体验,这些都是对TOD智慧生态圈一些新的思考。” 高一轩说。

新京报记者 赵昱

编辑 武新 校对 何燕

标签: 生态体验闲置土地管理体系轨道物业交通网络

相关资讯

  • 鑫苑服务发布2023年业绩报告:基础盘扎实,第三方市拓强劲

    鑫苑服务发布2023年业绩报告:基础盘扎实,第三方市拓强劲

    2024年3月28日,鑫苑服务发布2023年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鑫苑服务总经营收入749.6百万元,同比增长9.2%,毛利241.3百万元,同比增长5.2%,净利润 2841.3万,占比71.3%物管服务收入实现同比增长7.5% 。在...

    来源:鑫苑服务

    2024-03-29 14:24:45

  • 天津轨道交通城市发展有限公司:持续打造 “站城融合”“站产融合”的城市更新项目

    天津轨道交通城市发展有限公司:持续打造 “站城融合”“站产融合”的城市更新项目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41:41

  • 走进天力北京市中心星光家园 “揭秘”高端住宅物业服务基本功

    走进天力北京市中心星光家园 “揭秘”高端住宅物业服务基本功

    星光家园项目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双井街道富力西社区,是"城市心脏里的心脏",优越的位置、优美的环境、高品质的配套设施和高端的业主群体是项目特点,为了实现业主的高品质生活,天力物业北京区域公司对该项目服务提出更高要求,全面升级物业秩序、保洁、环...

    来源:天力物业

    2024-03-22 17:26:40

  • 中海物业获香港商业时报颁发“年度最杰出物业管理服务”奖

    中海物业获香港商业时报颁发“年度最杰出物业管理服务”奖

    近日,中海物业获颁2024年香港商业时报企业大奖(HKCT Business Awards 2024)"年度最杰出物业管理服务"奖项。 凭借在港澳地区38年深厚根基与卓越表现,中海物业在此次参评的众多企业脱颖而出,展现出不凡市场竞争力和良...

    来源:中海物业

    2024-03-18 13:23:54

  • “植”此春光,和融创服务一起将春天种进家园

    “植”此春光,和融创服务一起将春天种进家园

    阳春三月,万物萌动 春天带着绿色的气息向我们走来 土壤积蓄的生命力 正在春风中肆意蓬勃生长 春风拂枝吐新绿,正是植树好时节。3月12日,天津阿朵小镇项目与社区街道、业主实现三方共建,开展"暖春三月,绿意生活,「植」此春光无限好"植树节活动...

    来源:融创服务

    2024-03-13 09:5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