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大厦前董事长楼金炎因病去世曾将LV带进了杭州_联商网

2019-07-26 16:30:05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浙江24小时-钱江晚报记者-马焱

今天下午3:04,杭州大厦前董事长楼金炎因病在浙一医院去世。

商海沉浮40余载,他将杭州大厦打造成“中国最赚钱的百货”,是一代浙商中的传奇人物。

楼金炎简历:1946年出生,中共党员,高级经济师。1970年从部队复员,曾任杭州友谊皮件厂厂长、杭州新兴塑料厂厂长、杭州电热厂厂长、杭州工联大厦总经理、杭州市二轻工业总公司副总经理。1992年至2013年任杭州大厦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浙江省劳动模范。被评为首届(2003年度)风云浙商。

杭州大厦前董事长楼金炎因病去世曾将LV带进了杭州_联商网

“我希望人们知道,杭州除了西湖,还有杭州大厦。”——楼金炎

《梦想者的商厦-楼金炎40年商海风云录》一书的序这样写到——

2011年3月16日前的连续5天,杭州日平均气温均在10摄氏度以上,这座著名的风景旅游城市正式步入了春天。

杭州大厦前董事长楼金炎因病去世曾将LV带进了杭州_联商网

就在这一天,各大奢侈品牌的公司高管们聚在杭州的一间会议室里握手寒暄。他们中有Chanel中国区董事总经理Claus Oldager,有爱慕集团董事长张荣明,有LV中国区副总裁JeffreyHang,也有Dior中国区总裁李达康和Tod’s中国区总经理Edoardo Vittuccl等。

这些大牌的老总们平日里难得碰面,此次竟到得那么齐,为的是赶赴同一个约会。而组织这场约会的,正是在杭州有“含金量商业金名片”之称的杭州大厦。

此次约会的主题是“杭州大厦供应商高峰论坛”。气氛很轻松,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聊起了有关零售商与供货商两个伙伴之间的关系问题。当话题转到“如果杭州大厦去绍兴开店,你们会一起去吗”,Chanel答“愿意和它共进退”,Tod''s说“我愿意”,爱慕则声称“毫不犹豫”……

当杭州大厦当家人楼金炎在论坛上公布这样一组数据时,杭州大厦人心里的自豪感更有了底气——2010年,杭州大厦的销售额达到53.29亿元,同比增长22.62%,成为年销售额突破50亿元的百货店。2011年上半年,杭州大厦的销售额继续一路领跑,超过去年同期的20%……

杭州大厦前董事长楼金炎因病去世曾将LV带进了杭州_联商网

身处二线城市的杭州大厦,用20多年时光,创造了百货界一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奇迹。这背后是一个执行力强劲的团队以及他们务实低调的领袖、风云浙商首届获奖者之一——楼金炎。

著名浙商冯根生曾这样评价楼金炎:从20年前一家亏损的商场,发展为单店销售、利润、纳税,业绩连续多年名列百货同行业单店;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二线城市商场,发展为被国际同行称为中国最赚钱百货公司之一——楼金炎创造了“杭州大厦”这样一个“奇迹”。而“奇迹”的背后是浙商“勤奋务实、敢为人先、抱团奋斗、恪守承诺、永不满足”的精神,也是国企掌舵人敢于奉献、顾全大局的责任感。

将时光倒回到1992年,楼金炎接手杭州大厦时,年销售额仅6000万元。

2003年上半年,杭州大厦获大型百货商场单店中创造利润、上缴国税、人均创利、每平方米创利、每平方米营收五个。

杭州大厦在武林广场这块“黄金”上创造出了“钻石效益”——

2009年,杭州大厦连续6年单店销售、利润、纳税,超过了北京“王府井”和上海“八佰伴”。

在诸多国际大牌的眼里,杭州大厦就是杭州的“商业地标”。据说,兰蔻的全球总裁每天早晨都要看一看杭州大厦昨天卖了多少“兰蔻”,因为“兰蔻”在这里的年销售额亚洲。

LV在杭州大厦的门店面积不算大,但一年销售额和北京、上海的旗舰店相差无几。是楼金炎将LV带进了杭州,因为这也是他的女儿送给他的件奢侈品。

2011年,杭州大厦销售额突破60亿。当时定下目标——接下来5年,目标100个亿。

从1993年到2011年,杭州大厦一直保持销售、利润两位数增长;在营业收入、利润和上缴税收三方面,杭州大厦连续8年蝉联大型百货商场单店名,超过同属“前三甲”的坐落于国际大都市的北京王府井和上海八佰伴。业界称杭州大厦为“全球最赚钱百货公司”,当属名至实归。

商海浮沉40余年,和许多杰出浙商一样,楼金炎从不喜欢空谈,而是推崇效率和实干。“让市场和数据来说话”,“比竞争对手的反应快一点点”,“走遍千山万水,道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吃尽千辛万苦”……这些不仅仅是他经常挂在嘴上的话,也是他在市场中摸爬滚打多年的实践写照。

他的人生已经书写过许多辉煌——从20世纪60年代稀有的摩托车运动员,到表现突出的海军战士;从友谊皮件厂最年轻的厂长,到完成浙江历史上小厂兼并大厂的改革家;从创造性地为商场安装电动扶梯和开架销售,到带领杭州大厦实现6次大跨越,实现了从“杭州老九”到“中国”的历史性超越……

有人评价楼金炎,是真国企骁将、福将。“我觉得国有企业、民营企业本身并没有好坏优劣之分,民营企业有破产倒闭的,国有企业也有经营不善的,关键看经营者的责任心、事业心和能力水平。”这句话或许是一把解读国企当家人心灵深处的钥匙。

如今,移动互联网来临,Z时代年轻人渐成消费主流,奢侈品变得越来越日常,杭州商业综合体林立,新解百集团正努力成为出色的生活方式运营商。

而杭州大厦,依然是梦想者的商厦,骁将的商厦。

(来源:浙江24-钱江晚报记者-马焱

延伸阅读:

怀楼金炎杭州大厦21载:骁将的商厦

标签: 杭州大厦百货公司商业综合体旅游城市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