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中国经济增长越来越依靠内需的增长

2019-07-15 14:41:07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新经纬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15日表示,内需占GDP的比重在不断地提高,经济增长越来越多的依靠内需的增长,越来越多的依靠消费的壮大。

7月1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介绍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如何看待6月份工业增速和出口以及PMI之间的关系?毛盛勇回应说,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3%,比5月份有所加快。如果从出口来看,6月份出口情况也比较平稳。国家统计局相关指标显示,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出口交货值增长速度比5月份也有比较明显的好转。从这个角度来讲,工业的增速和出口大体是匹配的。制造业PMI在6月份和5月份是持平的,比50%的临界点稍微低一点,但分企业规模看,大企业基本跟上个月持平,中小企业指数还略有上升。

毛盛勇表示,总的来看,这三个指标之间没有什么大的矛盾。另外,看指标之间的关系,也要几个月联系起来看,这样看到的变动趋势会更加合理。

上半年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0.7%,比上年同期和一季度有所提升。毛盛勇指出,原因有两个。

“一方面是货物和服务的出口减去进口,我们叫做净出口,在货物贸易中叫做顺差,和去年同期比有比较明显的扩张,顺差扩大了。服务贸易的逆差又缩小了,所以把货物和服务贸易放在一起,我们整个全口径的货物和服务贸易顺差在扩大。”毛盛勇表示,如果要准确或者全面地来看三驾马车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还不能仅仅看贡献率,还需要从几个角度来看。

一是看存量的结构,比如三驾马车占GDP的比重分别是什么样的情况,这些年来内需占GDP的比重在不断地提高,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占GDP的比重总的来讲在下降,经济增长越来越依靠内需,特别是依靠消费的拉动作用,这是从存量的角度来看。

二是从速度的角度来看,比如说三驾马车中消费、投资或者固定资本形成总额、货物和服务净出口的增长情况,这些年总的来看,消费和投资或者说内需的增长速度比净出口的增长速度是要快的。

三是贡献率。它是反映增量的变化情况,即一段时间的增量中,三驾马车各做出多大的贡献。

毛盛勇强调,看三大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要看贡献率,但同时也要结合速度指标和结构指标综合起来看,这样才能得到一个更加准确的判断。既经济增长确实越来越多的依靠内需的增长,越来越多的依靠消费的壮大,中央也指出来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培育和壮大国内市场上。

标签: 经济金融出口统计存量

相关资讯

  •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随着各地人口数据的陆续出炉,中国最新的人口版图也逐步清晰。 截至3月28日,已有23个省份发布了2023年常住人口数据,其中16省份出现下跌,其余7省份呈现增长的态势。人口第二大省山东,2023年常住人口下降了近40万,在已公布数据的省份...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3-29 09:02:50

  •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全国城市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3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就中国经济形势与货币政策、金融稳定、金融开放与国际合作发表讲话,并与来自中外资企业、金融机构等的会议嘉宾进行深入交流。 潘功胜表示,中国经济保...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6 09:24:59

  • 前两月新增信贷6.37万亿元,投放力度创历史同期次高水平

    前两月新增信贷6.37万亿元,投放力度创历史同期次高水平

    受春节因素扰动,2月金融数据略有回调。 3月15日,央行发布2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数据显示,前两个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37万亿元。其中,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为4.92万亿元,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为1.45万亿元,前两个月新增信贷投放即达到了6...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3-18 13:31:43

  • 罕见提房地产!今年全国两会首场发布会大信号:民营企业大有可为

    罕见提房地产!今年全国两会首场发布会大信号:民营企业大有可为

    房企销售、拿地、融资数据,点击查看→ 3月3日15时,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1小时20分钟的时间里,大会新闻发言人刘结一回答了中外记者10个问题,内容包括政协工作、中国经济发展、就业形势、民营经济、一...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04 14:27:13

  • 外国人在中国:有钱也难花?

    外国人在中国:有钱也难花?

    随着全球化的推进,越来越多的外国人选择来到中国生活、工作或学习。然而,在中国这个独特的文化和社会环境中,外国人常常会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挑战。其中,如何在中国顺利地使用钱财,成了许多外国人头疼的问题。在中国,尽管外国人拥有足够的财富,但在一...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2-26 14:3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