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头再出手!碧桂园服务收购港联不动产

2019-07-10 19:27:21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碧桂园服务于7月10日发布公告,公司通过旗下子公司共收购港联不动产服务100%股权,其中旗下子公司集裕以现金协议收购港联不动产服务85.5%股权,碧桂园智慧物业服务收购14.5%股权。

图:碧桂园服务股权收购示意图
巨头再出手!碧桂园服务收购港联不动产

强强联合,行业并购风云再起

碧桂园服务与港联不动产100%股权合作,引发行业瞩目,也将吸引投资者及社会各界的视线。

此次合并的两位主角都是2019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其中碧桂园服务位居第三,港联不动产位居十七。据碧桂园服务年报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营业收入达46.75亿元,净利润9.34亿元;项目在管面积1.82亿平方米,项目储备面积达3.24亿平方米。

根据港联不动产官网显示,截止目前,港联不动产已进驻超过 60 个重点城市,服务超过300座涵盖中高端住宅、写字楼、商业综合体、公建、产业园等各类不动产,服务逾 100 万业主。

凭借此次交易,碧桂园服务的项目在管面积或将突破2亿平方米,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

优质物企成为巨头并购

近几年来,物业管理行业的并购潮渐起,重磅交易频频出现,如彩生活收购万象美、招商物业收购中航善达等。而其他物业服务企业也通过收购优质物业服务企业快速提升规模,同时吸纳标的企业在专业、品牌及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

表:2018年来部分百强企业收并购案例
巨头再出手!碧桂园服务收购港联不动产

总结行业内的成功并购案例,可以发现,具备以下特点的企业更容易被并购:

(1)标的企业具备一定管理规模,能有效扩充并购方的管理面积及项目储备;

(2)标的企业良好的盈利状况和较强的运营管理能力也是并购方看重的;

(3)被并购企业多数为百强企业、新三板挂牌企业或区域性龙头企业等,且市场会给予百强企业标的较高的估值溢价;

(4)标的企业的业态能与并购方形成良性互补,或业务涉及并购方产业链上下游,完善并购方业务体系;

(5)标的企业的企业文化及管理理念与并购方一致,便于整合后的运营管理。

图:并购企业与被并购企业的特点
巨头再出手!碧桂园服务收购港联不动产

巨头之间频频联手,行业加速洗牌

碧桂园服务和港联不动产的强强联合,不仅拓宽碧桂园服务的业务范围、提升业务规模,也进一步加速了物业管理行业整合步伐,或将引发又一拨并购潮。

物业管理行业洗牌升级,物企加快发展步伐。行业内企业间合并及收购,将整合双方资源,巩固企业地位,提升企业未来业绩增长空间,同时,行业集中度也将进一步提升,行业整体规模将更显著。

多元发展,增强抗风险能力。物业服务企业借助并购手段,持续收购优质标的,扩大管理规模,开拓新区域市场,实现“一箭双雕”,同时延伸服务类型,不断完善多业态布局,平衡企业发展,进一步推进物企转型升级。

充裕“弹药”,突破发展瓶颈。对于并购企业而言,手握大笔现金流,既可以用于自身优化配置,进一步加强投资者信心,又可以推动企业战略发展,充分发挥资本效用,最终实现1+1>2的效应。

标签: 碧桂园服务港联不动产

相关资讯

  • 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强化园区运营“硬实力”,深度赋能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

    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强化园区运营“硬实力”,深度赋能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峰会"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25:46

  • 全案承销与资管运营 | 研磨房地产行业新时期的综合服务之道

    全案承销与资管运营 | 研磨房地产行业新时期的综合服务之道

    3月21日,中指研究院发布了《2024百强企业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23年百强房企将重点放在核心城市核心区域,销售表现略好于全国水平,市场份额微增。2023年,百强企业的销售总额为53896.0亿元,销售面积为26131.6万平方米,...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5:37:37

  • 华发优生活:中国品质公寓服务运营平台创领者

    华发优生活:中国品质公寓服务运营平台创领者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6 10:19:19

  • 星盛商业:大湾区领先的商业运营服务供应商

    星盛商业:大湾区领先的商业运营服务供应商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6 10:11:15

  • 融创服务的返青技术流

    融创服务的返青技术流

    自然中的时光,总会带给人惊喜 当然也需要精心呵护 园林的美,在刹那间的季节绽放 更在岁月中的细水流长 三分靠栽植,七分靠养护。春季是绿化养护工作的关键时期,为持续提升园区观景效果,保持园区绿化景观"高颜值"生长,融创服务各项目环境团队紧锣...

    来源:融创服务

    2024-03-25 13:5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