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连续暂停逆回购操作 净回笼3100亿

2019-07-04 17:38:33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央行4日早间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有3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回笼300亿元。至此,央行已连续9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操作,本周以来,公开市场已累计净回笼3100亿元。

江海证券表示,近几天资金利率继续下行,反映市场资金面依旧宽松,但从公开市场持续净回笼看,央行也不希望资金面过于宽松,预计本周下半周和下周的逆回购继续回笼资金的概率仍较大。

上个交易日(3日)资金面整体仍然呈现宽松态势。早盘开始,有大量银行类机构融出隔夜资金,7天期资金融出在2.00%-2.10%,14天期资金融出在2.10%-2.20%。从数据来看,7天期和14天期资金成交量有所上升,隔夜资金成交量变化不大。

而受到央行连续多日暂停逆回购操作的影响,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7天期品种转涨,隔夜品种续跌。具体来看,隔夜Shibor下跌3.70个基点,报0.8770% ;7天Shibor报2.1450%,上涨11.3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6410%,下跌1.60个基点。

4日开盘,银行间市场债券回购利率涨跌不一,截至上午9:37,DR001下跌3BP,加权平均利率报0.8446%,DR007加权平均利率未变,维持在2.3434%。

回顾本轮资金利率走势,6月份以来,隔夜利率开始持续下行跌破1%,6月资金面的持续宽松主要在于央行对资金面的呵护,加大了资金的投放力度。

江海证券表示,到6月底,由于央行的投放促使超储率上升至1.8%左右,由于较高的超储率,使得即使近几个交易日央行持续回笼资金,资金利率依旧下行,主要是超储率还没有下降至临界点,而根据近几年的情况看,一般超储率在1.5%左右基本能维持资金面平衡,当超储率低于1.5%时,资金利率会上涨。

近期,市场仍将面临较大的资金缺口,公开市场方面,本周四五各有300亿逆回购到期,下周还有2200亿到期。此外,7月有2笔MLF到期,分别是13日到期1885亿和23日到期5020亿,合计6905亿。再加上缴税、地方债发行等因素,据江海证券测算,7月将面临1.5万亿-2.0万亿的资金缺口,可见后期资金面压力较大,主要集中在中旬。

江海证券表示,短期由于资金回笼力度不够,超储率依旧较高,隔夜资金利率维持低位,但随着后半周以及下周逆回购的持续到期,在央行不投放的情况下,估计超储率会下降至1.5%的临界点,资金利率会逐步起来,中旬由于缴税和MLF到期的压力,估计隔夜资金利率会继续回升,不排除回到2%的可能。

对于今年的货币政策方向,降低实体融资成本+宽信用目标下,申万宏源固收首席分析师孟祥娟预计央行将持续维稳市场流动性,带动资金面中枢趋于稳定,货币政策趋于宽松。

展望下半年货币政策,孟祥娟认为,未来一段时间货币政策作出边际调整仍有必要,只是空间和方式的问题,方式上,除了结构性降准,并不排除出现降息的可能,例如边际调整逆回购或者MLF等货币政策工具操作利率,或者继续设立类似TMLF等新型工具,定向降低中小银行负债端成本,并定向引导降低小微企业贷款利率。

标签: 资金央行利率市场交易

相关资讯

  • 市场由淡转旺!一季度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市场由淡转旺!一季度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点击索取报告完整版 摘要: 2024年一季度,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租金方面,50城住宅平均租金一季度累计微跌0.29%,市场处于由淡季向旺季转变的过程中,3月份租金环比止跌转涨。政策方面,一季度中央指导性政策出台数量较为有限,主...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3 17:06:51

  • 疯狂!5000万/套首开售罄、1.1亿元“楼王”开场被选,供应井喷,上海豪宅市场走出“高热”独立行情

    疯狂!5000万/套首开售罄、1.1亿元“楼王”开场被选,供应井喷,上海豪宅市场走出“高热”独立行情

    4月18日,上海陆家嘴豪宅"滨江凯旋门"开盘售罄,总价1.1亿元"楼王"开场即被选购,单日收金70.27亿元;4月21日,外滩壹号院二期开盘首日去化率高达100%,总成交金额99.97亿元。 据统计,今年截至2024年4月10日,上海总价...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3 10:37:16

  • “极具危机感”的万科为什么陷入困境?

    “极具危机感”的万科为什么陷入困境?

    4月17日,万科A出现2笔共计近4亿元大宗交易,成交价为6.89元,较当日收盘价折价近3%;卖方均为机构席位,买方为一机构席位及中信证券上海南京西路营业部。 4月18日,万科A继续遭遇北向资金(即境外资金)减持592.46万股,当日主力资...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22 09:51:41

  •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近日,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接受专访,通过市场研判分析,着重探讨了如何应对房地产市场近年来的变化以及公司变革策略。 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增速放缓和消费者需求的多样化,同策集团积极应对这一挑战,通过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不断提升服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9 15:17:27

  • 五矿信托3款政信项目逾期兑付,母公司五矿资本受累股价大跌8%

    五矿信托3款政信项目逾期兑付,母公司五矿资本受累股价大跌8%

    4月12日,上市公司五矿资本(600390. SH)发布公告称,下属控股子公司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下称"五矿信托")受托管理的三个信托产品出现逾期兑付情形。 由于三个信托产品都是政信类项目,融资方及担保方为云南省昆明市各类城投公司。因此...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15 10:0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