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新城高层访谈:启迪协信坚守科技园区推动城市升级之路

2019-06-18 17:34:43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自2016年起,中指研究院已连续发布2016、2017、2018中国产业新城运营商评价研究报告,并于2018年5月发布产业新城领域的研究专著——《中国产业新城运营理论与实践》2019年,中指研究院已连续第四年开展中国产业新城运营商研究”。中指研究院研究团队深入产业新城运营商,与企业高管进行深度对话,跟踪产业新城运营商以及项目发展趋势。为此,小编整理出部分调研成果与读者共享。

近期,中指研究院研究团队前往启迪协信总部进行面对面高层访谈,本期接受访谈的是启迪协信总裁张勇先生。本次访谈围绕启迪协信产业定位、产业招商、盈利模式以及城市选择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产业新城高层访谈:启迪协信坚守科技园区推动城市升级之路
清华科技园

启迪协信作为国内领先的科技园投资运营公司,依托强大的清华系资源,通过有效的资源嫁接,导入全球产业创新要素,在科技园区领域已经探索出一套全新的创新发展模式,在城市更新区、产业集聚区打造并运营了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科技园区,有效地推动了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带动城市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科学精准的产业定位是推动城市升级的环。启迪协信继承并发展了清华的产业创新方法论,将科技创新作为推动产业升级的主要动力。在我国园区经济从资源驱动、管理驱动向创新要素驱动的大背景下,启迪协信凭借自身丰富的创新资源优势,聚焦人工智能、下一代信息通信、生命科学、新材料与文化创意产业等战略性新兴领域,结合地方战略定位、产业资源禀赋与产业基础,科学规划产业方向、培育和移植以科技创新生态为核心的产业资源。

为此,张总介绍说,启迪协信专门成立产业研究院,组建专业的产业咨询与规划团队,与全球领先的咨询公司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在覆盖一二线城市的创新基地建设中,积累了丰富的产业样本资源,有效地发挥精准定位引导当地产业转型升级的作用。

提到科技园区招商经验张总表示,有别于传统招商,启迪协信更加注重科技创新生态的打造,即通过“资本+空间+服务”集聚生成一个能使技术创新活动可持续进行的生态系统

首先,公司设立、参与科技产业投资基金,先后投资了中科寒武纪、中科天玑数据、浙江启迪焕贝、苏州耐博机器人、深圳目木智能等科技企业,通过投资吸引优质项目落户启迪协信在苏州、深圳、杭州等地的创新基地。

次,启迪协信注重物理空间的打造。硬性配套是吸引企业入驻的关键一步,启迪协信通过深挖企业需求,打造出适应企业发展的载体空间及配套服务,极大提升了品牌吸引力。比如,除了提供基础的办公空间服务外,园区运营商为教授等人才成立专门的实验室,满足其科研技术创新的需求。

最后,启迪协信注重以创新服务为核心的园区服务体系的打造,例如,为满足科技企业技术转移需求,通过与中国技术交易所合作,为科技企业提供技术评估、技术咨询等成熟完善的成果转化服务;针对科技企业、科技人才在补贴申请、资质申报等方面的现实需要,提供专业的政策解读与政策申报服务。启迪协信通过不断完善园区服务体系,有效地增强了入驻企业的粘性。

产业新城高层访谈:启迪协信坚守科技园区推动城市升级之路
启迪协信“以创新服务为核心”的园区服务体系

盈利模式上,张总表示,传统的园区运营商更多关注的是项目租金收入,因为对于一个成熟的项目来说,其租金会保持一定的增长态势。然而随着产业新城竞争越来越激烈,项目沉淀大量的资金,通过来租赁平衡现金流的传统盈利模式已难以为继。启迪协信凭借在科技园运营及管理方面的突出能力和广泛经验,逐渐形成以创新园区运营服务为核心的轻资产发展模式。

首先,启迪协信推出“业态合伙人计划”,通过对运营管理团队的引入,为规模化布局创造可能。其次,针对科技园区新兴产业在资本、品牌、商务拓展等方面的需求,以及高学历、高收入从业人员在餐饮、社交、健康管理与教育文化等方面的高品质需求,启迪协信联合中国专业的服务商,共同为园区提供超出想象的高性价比服务,通过重塑产业空间,实现了价值增值。未来,随着项目规模的不断扩大,服务占比将实现较大提升,企业的行业竞争力也将日渐增强。

关于城市布局,张总表示,启迪协信定位比较明确,未来主要聚焦在一线以及强二线城市。他在访谈中指出,伴随人口总量增长乏力、年轻劳动力数量大幅下降,中国产业竞争归根结底将落在人才竞争上,中国城市正从“人口竞争”向“人才竞争”转变,而启迪协信科技园就是为新兴产业和高端人才提供发展载体与发展要素的创新基地。具体到城市选择层面,启迪协信主要考虑高校数量、科技成果转化的数量,以人才作为要素,将交通以及国家发展规划等作为城市选择的重要参考要素。

截至目前,启迪协信的科技园服务网络已覆盖华南、成渝、长三角、环渤海、中部五大城市群,遍布北京、上海、天津、深圳、重庆等20多个大中城市,在建及运营的创新基地40多个。这些创新基地正在成为创新、融合、智能的现代科技企业集聚区,成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未来三年,启迪协信计划新增超过150个创新基地,园区总运营面积达到1100多万平方米。

通过我们这次访谈来看,启迪协信已经初步完成中国一二线中心城市的科技园区布局,形成完善的科技创新网络。凭借丰富的科技园区运营和产业服务经验,启迪协信已经从园区开发向园区资产管理和园区服务的商业模式转型迈出了步。坚持以科技园区运营服务城市升级,启迪协信不断创新着盈利模式,企业自身的护城河也将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不断增强,未来将服务更多的人才,服务更多的企业,服务着更多的城市更新和产业迭代升级。

标签: 产业新城启迪协信科技园区城市升级

相关资讯

  •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随着各地人口数据的陆续出炉,中国最新的人口版图也逐步清晰。 截至3月28日,已有23个省份发布了2023年常住人口数据,其中16省份出现下跌,其余7省份呈现增长的态势。人口第二大省山东,2023年常住人口下降了近40万,在已公布数据的省份...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3-29 09:02:50

  • 胡润报告:孟买超北京成亚洲亿万富豪最多城市

    胡润报告:孟买超北京成亚洲亿万富豪最多城市

    据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24年全球富豪榜显示,印度孟买首次超越中国北京,成为亚洲拥有亿万富翁最多的城市。 最新榜单中,纽约以拥有119名亿万富翁排名世界第一,伦敦以拥有97名亿万富豪位居世界第二,而孟买则凭借拥有92位亿万富翁排名世界第三,...

    来源:金融界

    2024-03-28 10:08:40

  • 天津轨道交通城市发展有限公司:持续打造 “站城融合”“站产融合”的城市更新项目

    天津轨道交通城市发展有限公司:持续打造 “站城融合”“站产融合”的城市更新项目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41:41

  • 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强化园区运营“硬实力”,深度赋能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

    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强化园区运营“硬实力”,深度赋能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峰会"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25:46

  • 华发优生活:中国品质公寓服务运营平台创领者

    华发优生活:中国品质公寓服务运营平台创领者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6 10:1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