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房企的现金流如何管控?

2019-06-11 19:10:4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18年,在“房住不炒”定位不变,调控政策频出,市场不确定性加大的背景下,保障安全的资金链、实现稳健经营成为房地产企业的目标。在此背景下,上市房企深入学习现金流管控之道,多措并举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图:2017-2018年上市代表房企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上市房企的现金流如何管控?

2018年,上市代表房企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均值为32.58亿元,同比增速由2017年的-38.53%上升至34.21%,企业现金状况良好,资金压力得到有效缓解。深入其中来看,上市代表房企现金情况显著改善主要得益于以下三个方面的变化:

图:2017-2018年上市代表房企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
上市房企的现金流如何管控?

加大营销力度,促进销售回款增加企业自有资金比例,经营现金流大幅增加。2018年,市场逐步转冷,企业为保证充足的现金流抵御市场风险,快营销促回款,上市代表房企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大幅上升至35.27亿元,现金流压力有所减轻。其中碧桂园坚持稳健的财务政策和风险控制措施,强化合同销售及回款,房地产权益销售现金回笼约4557.9亿元,权益销售回款率高达91%,为保障稳健的经营性现金流打下坚实基础;万科2018年将回款指标作为优先于销售额、利润等的核心指标,制定6300亿元回款金额,以充裕现金流应对行业转折点的到来;龙光保持多年的高销售回款率,现金流长期保持良好状态,为企业后续开发投资奠定基础。

图:2017-2018年上市代表房企投资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及拿地金额、拿地金额占销售额比重情况
上市房企的现金流如何管控?

上市房企的现金流如何管控?

放缓拿地节奏,减少现金支出,保障企业经营现金流的稳定。2018年房地产上市公司普遍采用谨慎拿地策略,上市代表房企投资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均值同比减少8.21%至-62.70亿元,拿地金额均值同比下降23.6%,拿地金额占销售额比重均值为34.02%,较上年下降22.73个百分点。其中,碧桂园、万科、中国恒大、保利2018年拿地金额同比分别减少41.74%、38.26%、66.20%、30.31%,土地投资策略更加审慎。

图:2017-2018年房地产企业发债情况
上市房企的现金流如何管控?

积极筹集外部资金,确保融资渠道稳定顺畅。2018年房地产行业信用债发行规模达5488.67亿元,同比增长65.55%,海外债发行规模达3621.44亿元,同比增长29.82%。部分上市房企把握融资窗口期,加大筹措资金力度,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如万科2018年共发行信用债约245亿元,海外债发行规模约154.6亿人民币,持续优化债务结构、降低融资成本;中国恒大借助海外债和ABS保障资金需求,发行海外债融资约354.35亿元,ABS融资约79.67亿元。

随着调控政策持续,市场不确定性正在逐渐增加,竞争日渐白热化,对于上市房企来说,加速去化、保持较好的销售回款水平成为提高资金链安全的关键点。

对于大型上市房企而言,可围绕主业发展协同业务,促进主业资源再挖掘和可持续增长,同时应避免盲目多元化,防控资金链风险。

对于中型上市房企来说,需提高资金投资效率降低去化风险,同时加强现金流动态管理能力,平衡好规模扩张和资金安全的关系。

对于部分小型上市房企来说,城市投资风险显著加大,融资成本和土地成本仍处于高位,项目去化能力不足,将面临较大现金流短缺压力,应加快转型或加强战略合作,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

标签: 上市房企现金流

相关资讯

  • 受恒大拖累,业绩预亏超3400%,61岁董事长被留置,瑞和股份被列失信企业

    受恒大拖累,业绩预亏超3400%,61岁董事长被留置,瑞和股份被列失信企业

    近日,深圳市监察委员会出具《留置通知书》,深圳瑞和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sz002620 下称"瑞和股份")61岁董事长李介平被留置。"他还没退休,还在继续工作。"瑞和股份证券部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目前,李介平被留置的确切原因不明。...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5 09:43:18

  • 保利发展跑量,去年卖房4222亿成“地产一哥”,拿出49亿利润给股东发红包

    保利发展跑量,去年卖房4222亿成“地产一哥”,拿出49亿利润给股东发红包

    4月22日晚间,保利发展(600048.SH)公布2023年年度业绩。报告显示,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68亿元,同比增长23.42%;净利润178.99亿元,同比下降33.68%;归母净利润120.67亿元,同比下降34.13%。 虽然...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4-24 16:18:42

  • 又一房企股票“戴帽”总经理喊话:“绝不躺平”!

    又一房企股票“戴帽”总经理喊话:“绝不躺平”!

    房企销售、拿地、融资数据,点击查看→ 退市、引战、被交易所问询,江苏中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南建设",000961.SZ)面临的风险还在加剧。 在经历了短暂停牌后,4月24日,中南建设开市复牌,但股票简称从"中南建...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24 16:16:11

  • 永旺永乐服务集团:精细服务,多维发展,构筑美好生活空间

    永旺永乐服务集团:精细服务,多维发展,构筑美好生活空间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 图:202...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4 14:42:07

  • 中锐华田物业:发展特色服务,创造更高价值

    中锐华田物业:发展特色服务,创造更高价值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 图:202...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4 13: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