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蓝皮书:预计2019年经济增长6.4%

2019-05-29 14:53:32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新京报

《经济蓝皮书春季号:2019年中国经济前景分析》5月29日发布。面对各项风险挑战,蓝皮书预计2019年中国经济增长6.4%左右,增速比上年小幅回落,可以实现年初预期6.0%~6.5%的经济增长目标,继续保持在经济增长的合理区间。就业、物价保持基本稳定,中国经济不会发生硬着陆。

蓝皮书认为,当前我国经济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同时也进入了微幅波动阶段。从供给侧角度来看,决定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包括劳动力、资本和全要素生产率。我国劳动力供给自2012年进入拐点以来逐年持续下滑,近年来全要素生产率增长率在低位运行,而资本存量增速也随着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下降而下滑。由于以上诸多因素短期内很难显著改变,意味着2019年我国GDP潜在增长率依然在适当区间内小幅下滑。

当前国际市场严峻,外需减少。虽然全球经济延续了温和复苏态势,但由于经济结构性问题、地缘政治性问题、资源错配问题等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从而使全球经济陷入了低效率的发展路径。

从内需来看,新的发展动能短期内难以完全抵消结构调整的负面影响,新旧动能转换不能一蹴而就。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的中国经济先行指数,我国GDP增速将在第二季度或第三季度见底,然后开始小幅回升,全年呈现先降后升的发展趋势。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经济模型室主任娄峰称,今年我国经济增长存在许多积极因素。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国新一轮结构性改革,以及“一带一路”的积极推进将稳定和激发我国的内部和外部需求。我国就业规模持续扩大,调查失业率保持历史低位,从而对社会稳定、居民收入增长都起到关键作用。随着地方政府对房地产政策的适度调整,以及房地产销售的逐步回暖,2019年房地产投资也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同时也会带动房地产对家电、家具、建材等行业的拉动作用。

蓝皮书建议,发挥稳健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的逆周期调节作用。同时,完善制造业创新生态系统,增强制造业创新能力。

标签: 经济增长就业物价

相关资讯

  •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全国城市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3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就中国经济形势与货币政策、金融稳定、金融开放与国际合作发表讲话,并与来自中外资企业、金融机构等的会议嘉宾进行深入交流。 潘功胜表示,中国经济保...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6 09:24:59

  • 罕见提房地产!今年全国两会首场发布会大信号:民营企业大有可为

    罕见提房地产!今年全国两会首场发布会大信号:民营企业大有可为

    房企销售、拿地、融资数据,点击查看→ 3月3日15时,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1小时20分钟的时间里,大会新闻发言人刘结一回答了中外记者10个问题,内容包括政协工作、中国经济发展、就业形势、民营经济、一...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04 14:27:13

  • 多地召开“新春第一会”,透露哪些新信号?

    多地召开“新春第一会”,透露哪些新信号?

    一季度是全年发展的风向标,而"新春第一会"是各地开工后打响的"第一枪",蕴含着诸多信号。财联社记者注意到,截至发稿,在省级层面上,广东、安徽、山东、辽宁等多个省份召开"新春第一会"。 广东:推动9200家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 广东去年G...

    来源:财联社

    2024-02-18 14:42:58

  • 24个月发钞54万亿,物价、股价都没涨,房产或终将迎来新一轮上涨

    24个月发钞54万亿,物价、股价都没涨,房产或终将迎来新一轮上涨

    调整超两年的楼市是由于"三道红线"去房企杠杆所致,并非是出生人口下降、收入不足的原因。所以,纠正我们的楼市还将调整多年、房产价格还会跌到人们想象不到程度的错误观点,显得十分必要。 就现阶段而言,不能说所有房产价格都完成探底,但对大多数房产...

    来源:金融界

    2024-02-18 14:34:54

  • 杭州、武汉2023年“第八城”之争:双双迈入“2万亿俱乐部”,杭州凭什么再次反超?

    杭州、武汉2023年“第八城”之争:双双迈入“2万亿俱乐部”,杭州凭什么再次反超?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1月24日,杭州市统计局发布数据,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杭州2023年地区生产总值20059亿元,正式迈入"2万亿俱乐部"。与杭州高调官宣稍有不同的是,另一座也有望在今年跨...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2-01 13:2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