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业绩再创新高 财务稳健 打造高科技综合性企业

2019-05-09 10:06:26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

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简称“碧桂园”)成立于1992年,是一家以房地产为主营业务,涵盖机器人、农业、建筑、装修、物业管理、酒店开发管理及教育等行业的国内综合性企业,是中国新型城镇化进程的身体力行者和全球绿色生态智慧城市的建造者。自创立以来,碧桂园一直受惠于中国日趋兴旺的经济发展,逐步走出广东,拓展至其他经济高增长地区,并成功进军海外市场,策略性的拓展帮助碧桂园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领军企业。未来,碧桂园将围绕“地产、农业、机器人”三大核心业务进行布局,致力发展成为“为全世界创造美好生活产品的高科技综合性企业”。

业绩:持续高增长,销售规模保持行业领先

2018年,碧桂园连同其合营企业及联营公司共实现归属股东的权益销售额约5018.8亿元,同比增长31.25%,2015-2018年,碧桂园权益销售额复合增长率达59.15%;归属股东的权益销售面积约541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3.06%,持续保持行业领先。

均衡布局是碧桂园把握城市轮动发展机会,规避区域市场波动性,保持强劲增长势头的重要原因之一。从地域销售额贡献度来看,2018年广东省以外地区的权益销售额占总体的76%,反映出公司在地域多元化方面的努力;按城市类型划分,碧桂园位于三四线城市目标三四线城市的权益销售额约占56%,位于二线城市目标二线城市的权益销售额占30%,其余占14%。

碧桂园均衡的城市布局,不仅为公司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后盾,更为中国新型城镇化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作为中国新型城镇化进程的身体力行者,截至2018年12月31日,碧桂园业务遍布中国内地约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69个地级市、1156个县/镇区,项目总数达2148个,布局广度远超同行。

图:2015-2018年碧桂园权益销售额
碧桂园:业绩再创新高 财务稳健 打造高科技综合性企业

图:2018年碧桂园权益销售额按城市类型分布
碧桂园:业绩再创新高 财务稳健 打造高科技综合性企业

土储:深化布局三四线和粤港澳大湾区,土地储备充裕

2018年,碧桂园土地投资步伐有所放缓,采取精准覆盖、审慎获取的土地投资策略,新购土地权益建筑面积约8648万平方米,总代价1906亿元;平均地价为人民币2203元/平方米。按获取土地的总金额分,三四线城市的新购土地占地达62%,高于一二线城市,反映未来三四线城市仍将是碧桂园的主战场。

截止2018年底,碧桂园已签约或已摘牌中国大陆的土地储备权益建筑面积约2.4亿平方米,其中未售权益可售货值约1.7万亿元。同时,截止2018年底碧桂园位于粤港澳大湾区内的权益可售资源的建筑面积超过2544.5万平方米,权益可售货值达3721.2亿元。充裕的土地储备和对粤港澳大湾区的前瞻性深度布局与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相契合,将为碧桂园未来业绩的持续增长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图:2018年底碧桂园总土储面积分布情况(按权益面积)
碧桂园:业绩再创新高 财务稳健 打造高科技综合性企业

盈利:“提质控速”显神威,盈利能力持续走高

在销售业绩不断增长的带动下,随着公司进入“提质控速”新阶段,步入效益和质量优先的新纪元,凭借较高的成本管控能力,碧桂园为净利润的提高腾挪出更大空间,各项盈利指标增长显著,增收又增利态势延续。2018年,碧桂园实现营业收入3790.8亿元,同比增长67.1%;净利润485.4亿元,同比增长68.8%;股东应占利润和股东应占核心净利润达到346.2亿元和341.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2.8%和38.2%。毛利率和净利率于2016年、2017年稳步回升,于2018年分别达到27.0%和12.8%。未来随着已销售面积进一步交付,未来利润持续增长可期。

图:碧桂园2015-2018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及增速
碧桂园:业绩再创新高 财务稳健 打造高科技综合性企业

图:碧桂园2015-2018年毛利率、净利率情况
碧桂园:业绩再创新高 财务稳健 打造高科技综合性企业

财务:稳健运营,实现效益和风险平衡

2018年,在房地产销售、融资压力持续趋紧背景下,碧桂园一方面放缓拓储速度、加快销售回款,同时合理把握筹资节奏,最终凭借自身强劲的造血功能,实现了经营效益和风险管控的有效平衡。

2018年,碧桂园实现权益销售现金回款4557.9亿元,权益销售回款率高达91%,带动企业继2016、2017年后连续第三年实现正净经营性现金流。截止2018年底,碧桂园可动用现金余额约2425.4亿元,另有约3017亿元的银行授信额度尚未使用,营运资本充裕;净负债率较2017年末的56.9%进一步回落7.3个百分点至49.6%,实现经营效益和风险管控的平衡。

凭借业绩的强劲增长和稳健的财务运营,2018年碧桂园再次入选《财富》世界500强,排名大幅攀升至353位;2019年3月,摩根大通、招银国际、法国巴黎银行、高盛、野村证券等多家大行均上调碧桂园目标价,看好其未来发展。

业务:发力地产、农业、机器人,打造高科技综合性企业

在碧桂园2019年度工作会议上,杨国强明确提出,要做“为全世界创造美好生活产品的高科技综合性企业”,以地产、农业和机器人作为未来发展的三大核心业务。一方面,通过引进一流技术借助“公司+农户”模式发展现代农业,参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并通过凤凰优选渠道为社区业主及其他消费者提供安全、好吃、实惠、丰富的产品;另一方面,未来机器人业务不仅提供适用的建筑、装修机器人,也将适配安保、居家等诸多应用场景。在科技的助力下,三大业务将加强深度协同、融合改造并提升价值。

农业方面,自2018年5月碧桂园农业控股公司成立以来,碧桂园动作频频。6月15日,碧桂园宣布正式进军现代农业,并先后与国内外17家合作单位签约,倡议成立中国“一带一路”农业合作产业发展联盟,促进沿线各国开展农业产业合作,实现优势互补,联动发展。10月31日,碧桂园农业与中国检科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打造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新体系,实现从“田间地头”到“百姓餐桌”全产业链的安全可控。

机器人方面,自2018年7月起,碧桂园开始进军机器人领域,围绕地产主业进行高科技产业布局。9月8日,佛山市顺德区政府与碧桂园集团全资子公司——博智林机器人签约,推出机器人谷项目,正式进军智能制造业,并斥资800亿元发展机器人业务;此外,还与香港科技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9所知名高等院校签约,跨界打造智能机器人产业新引擎。11月16日,“西湖大学-博智林智能机器人联合研究院”揭牌,12月26日,“清华大学-博智林机器人联合研究院”揭幕,标志着碧桂园机器人业务步入实际性进展。

结语

2018年,碧桂园砥砺前行,完美演绎强者恒强。未来,碧桂园将继续行稳致远、超越自我,并坚持房地产主业不动摇,持续深耕潜力市场,抓好安全和质量,不断提升企业全周期综合竞争力;同时,紧跟时代浪潮,加大科技创新领域投入,为新时代的碧桂园开辟道路,致力发展成为一家高科技综合性企业。

标签: 上市房企碧桂园业绩房企

相关资讯

  •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金服退地事件对杭州之江楼市产生了显著影响,根据市场数据,之江板块在售二手房的成交均价呈现明显下滑。 蚂蚁金服退地的消息终于得到官方证实。2020年10月,蚂蚁集团以26.98亿底价竞得之江板块XH1710-23地块,计划打造全球总部。...

    来源:金融界

    2024-03-28 18:35:01

  •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为落实"房住不炒"定位,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3月27日,北京市住建委宣布废止两年前发布的一则文件。 该文件发布于2021年8月,文中称"夫妻离异的,原家庭在离异前拥有住房套数不符合本市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规定的,自离异之日起3年内,任...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7 16:52:30

  •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北京最新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近日,一批房产自媒体账号突然扭转风向,从追捧到唱衰北京楼市,引发关注。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4年1-2月,北京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上涨11.4%,远未出现自媒体所说的"暴跌"。业内专家表示:"特殊...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45:38

  • 恺德集团:“德”式匠心,以精品项目焕新人居未来

    恺德集团:“德”式匠心,以精品项目焕新人居未来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30:43

  • 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强化园区运营“硬实力”,深度赋能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

    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强化园区运营“硬实力”,深度赋能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峰会"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2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