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养老再迎一揽子政策力挺 养老产业仍需引导

2019-04-26 10:15:56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经济参考报

健康养老将再迎一揽子政策力挺。在25日举办的2019智汇养老北京高峰研讨会上,多部门相关负责人就深化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议题予以解读,并透露了下一步支持健康养老的政策框架和改革重点。《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发展规划,研究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指导意见和建设规划,组织拟定医养结合政策、标准和规范。

“我国正处于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期。到2050年,我国人口老龄化水平将从目前的17.3%达到34.9%。全社会用于养老、医疗、照护、福利与设施费用占GDP的比重将达到26.24%。”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监察专员王谦说。

“大健康养老产业将成为继互联网之后的产业。我国支持发展健康养老的政策正不断完善。下一步发展健康养老产业仍需要规划引领和顶层设计。”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副司长郝福庆透露,目前正在着手研究“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规划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

市场推动和政策扶持是重要的政策取向。“我们正在组织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目前的思路是‘政府支持,社会运营,合理定价’,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地方政府出政策优惠包,从供给侧双重发力降成本,促进企业提供普惠服务供给。”郝福庆说。

王谦表示,国家卫生健康委将组织拟定并协调落实应对老龄化的政策措施,组织拟订医养结合的政策、标准和规范,研究制定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指导意见和建设规划,推动建立长期照护制度。“进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很重要的一条是,医疗服务机构要针对老年人需求重新做一些谋篇布局。”

“有关部门已经在研究制定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发展规划。下一步要加快完善老龄产业政策体系,构建老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以及老龄人才职业体系保障制度等。”北京养老行业协会执行会长黄石松说。

中国民主建国会北京市委员会主委司马红建议,完善多渠道筹措养老保障资金机制,建立养老财政投入稳定增长和动态调节机制,推进跨区域资源整合。“以京津冀养老服务协同发展为试点,建立跨地区资源共享协调机制,探索走出一条特大城市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新路。”

值得一提的是,老龄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吴玉韶指出,当前一些智慧养老“玩概念”“玩花样”“玩噱头”。不真正考虑老年人生活习惯、使用能力和个性化需求,一些可穿戴设备反而成为负担。

标签: 养老产业健康养老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