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养老金可长期足额发放 完善激励机制

2019-04-24 10:34:24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北京商报

近日,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发表报告称,2035年我国养老保险金将要用光。对此,4月23日,人社部在一季度新闻发布会上回应称,中央已经制定应对措施,完全能保证养老金长期按时足额发放,目前,养老保险基金的滚存结余达到4.78万亿元。

对于保障养老金按时发放的具体措施,人社部养老保险司司长聂明隽介绍称,通过降低社保费率,提高企业和职工的参保积极性,做大养老保险的“蛋糕”;实施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均衡地区间的养老保险负担;推进养老保险改革,完善激励约束机制。

养老金也受到了财政等多方面的支持。2017年出台的《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明确,试点企业国有股权的10%统一划转为社保基金。4月16日,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表示:“2018年央企划转规模达750亿元,根据2018年度财务快报,划转部分目前已增值到817亿元,增幅为8.9%。”

盘活养老金,另一个被寄予厚望的举措便是上市投资。在发布会上,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表示,人社部会同相关部门,明确了2019年和2020年启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的省(区、市)名单。截至一季度末,已有6248.69亿元到账投资运营。

“2017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率为5.23%,去年低一点,今年一季度总体来看投资基本满意,投资股票、固定,每天投资超过同期水平。”社保基金理事会证券投资部副主任徐波指出,下一步如何进一步提高,进一步扩大投资规模,需要进一步思考和研究。

目前我国养老保险体系的构成的三大支柱分别为:是基本养老金制度;第二是企业补充养老金制度,即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第三是个人储蓄养老金制度,包括商业养老保险以及正在试点的个税递延养老保险试点、公募养老目标基金。

人社部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基本养老保险累计留存资产规模为50202亿元,占养老保险体系资产总规模的比重约80%;企业年金累计结存12880亿元,占养老保险体系资产总规模的比重约20%;个人储蓄养老保险由于发展较为缓慢,目前规模极小。

由此可见,养老金承压,也体现出我国养老保险体系的企业和个人两大支柱 “发育不全”的窘境。

人社部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局巡视员张浩日前表示,下一步要加大力度推进第二支柱和第三支柱发展。“2018年缴纳企业年金的职工人数有2388万人,年末该基金累计结存14770亿元。未来随着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制度启动,应该进一步加大第二支柱扶持力度,进一步完善税收优惠政策,促进养老保险事业健康发展。”张浩说。

今年以来我国养老金第三支柱的顶层设计正在形成。2018年4月12日,财政部、税务总局等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启动建立养老金第三支柱工作。

标签: 人社部养老金足额发放

相关资讯

  • 恺德集团:“德”式匠心,以精品项目焕新人居未来

    恺德集团:“德”式匠心,以精品项目焕新人居未来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30:43

  • 学区房断崖下跌 有人半年亏百万

    学区房断崖下跌 有人半年亏百万

    顶流学区房溢价现象正逐渐淡出市场,其价格泡沫也接近被完全挤压。记者深入杭州楼市进行调研发现,随着信贷政策的收紧和限购政策的升级,购房者越来越理性,二手房交易急剧下滑。那些曾一度"一房难求"的学区房,如今即使价格大幅跳水,也鲜有问津者。 近...

    来源:和讯网

    2024-03-25 14:14:38

  • 融创服务的返青技术流

    融创服务的返青技术流

    自然中的时光,总会带给人惊喜 当然也需要精心呵护 园林的美,在刹那间的季节绽放 更在岁月中的细水流长 三分靠栽植,七分靠养护。春季是绿化养护工作的关键时期,为持续提升园区观景效果,保持园区绿化景观"高颜值"生长,融创服务各项目环境团队紧锣...

    来源:融创服务

    2024-03-25 13:52:28

  • 广州网红盘大降价引业主不满 工作人员:降价是市场行为

    广州网红盘大降价引业主不满 工作人员:降价是市场行为

    近期,广州黄埔区科学城网红盘翔龙天汇降价吸客刷爆朋友圈。但与此同时,由于项目降价销售,引发部分老业主不满,有人前往售楼部要求退房、退款或其他补偿方案。不过,据观察,在该网红盘的带动下,当周黄埔区商品住宅网签面积1.1万平方米,环比第九周上...

    来源:金融界

    2024-03-22 10:45:09

  • 专家称刚需买房人群今年可以考虑入手

    专家称刚需买房人群今年可以考虑入手

    在当前社会经济背景下,购房问题无疑是老百姓关注的焦点之一。随着楼市调控政策的不断深化,市场走势愈发扑朔迷离,何时出手买房成为众多家庭纠结的难题。近日,北大副教授赵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刚需购房者而言,今年或许是一个可以考虑入手的时机。这...

    来源:金融界

    2024-03-18 16:3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