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禾集团:“降速求质”效果初显 财务指标逐步改善

2019-04-19 10:17:22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中指研究院三家研究机构共同组成的“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已连续17对上市企业进行研究。中指研究院“年报解读”系列,是对上市企业的前瞻性解读,深入剖析年度业绩数字,为投资者评判上市公司综合实力、发掘证券市场投资机会提供指引。

4月12日,泰禾集团(000732)发布2018年年度报告。年报显示,2018年泰禾集团多项经营指标持续向好发展,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转正,净利润同比增幅超六成,盈利能力逐步提升,债务结构优化改善,“降速求质”效果初显。

盈利能力逐步改善提升,“降速求质”效果初显

2018年,泰禾集团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309.9亿元,同比增长27.3%;净利润39.1亿元,同比增长67.6%;归母净利润25.5亿元,同比上涨20.2%,盈利规模呈快速增长态势。在盈利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其盈利质量也在不断提升。2018年,泰禾集团实现毛利率30.4%,较往年提升2.7个百分点,为近三年水平;净利润率提升3.0个百分点至12.6%;净资产率为14.4%,同比增长3.2个百分点,“降速求质”效果初显。

泰禾集团:“降速求质”效果初显 财务指标逐步改善

泰禾盈利能力的改善提升一方面得益于其精品战略定位和高品质、差异化产品策略所带来的产品溢价;另一方面得益于其前瞻性业务布局和取地策略带来的低成本拿地红利;此外,还得益于泰禾集团对市场发展趋势的准确把握和精准营销,例如:多盘联动促销的“泰禾壹号抢收计划”。

经营性现金流净额转正,公司现金流逐步改善

在历经2017年大规模并购带来资金承压后,2018年泰禾开始主动调整节奏,降低规模扩张速度,寻求有质量的发展,并全力抓销售与回款,把促回款确定为公司的重点任务之一,在五大区域均成立了促回款小组,全力促进项目回款。截至2018年底,泰禾集团经营性现金流净额转正,达139.3亿元,较年初增长264.8亿元,公司现金流逐步改善。经营性现金流净额的快速增长,反映泰禾回款率不断提升,同时也显示出泰禾自身造血能力在逐步提高。

泰禾集团:“降速求质”效果初显 财务指标逐步改善

净负债率降幅显著,债务压力有所改善

2018年泰禾集团在降速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盈利能力不断提升,净负债率也明显下降,债务压力有所改善。2018年泰禾集团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0.95个百分点,净负债率同比下降90.15个百分点。2019年一季度末,净负债率又同比继续大幅下降105.69个百分点,有息负债规模得到进一步控制。但资产负债率与泰禾集团黄其森要求的2018年资产负债率目标仍存在一定差距。

债务结构方面,泰禾集团年报显示2018年,泰禾集团短期借款、长期借款分别减少57.8亿元、124.6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减少3.97个百分点与10.29个百分点,短期债务规模也在持续下降,债务结构逐步优化改善。

持续加码核心经济区,巩固深化化布局

泰禾集团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自贸区”等国家重大战略规划发展契机,持续加码重点城市和经济发达地区,巩固深化化布局。2018年,泰禾集团通过并购及竞拍方式围绕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进一步扩充土地储备,主要集中在北京及周边、福建、中山、郑州等一二线城市持续加码布局。泰禾集团新进入廊坊和中山两座城市,待开工土地面积408.9万平米,计容建面460.8万平米,在建项目58个,计容建筑面积1489.16万平米,在售项目70个。2018年,泰禾院子系产品加速布局,从2017年的“17城31院”发展到“22城44院”,且已在29城累计开发全产品系列项目90余个。泰禾清晰明确的战略布局及在一二线城市拥有充足的优质土地和项目储备,为公司未来高质量发展奠定较好基础。

泰禾集团:“降速求质”效果初显 财务指标逐步改善

2018年泰禾集团在降速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盈利能力逐步改善,财务指标优化改善,“降速求质”效果初显。2019年,对于泰禾来说仍然是很关键的一年,“泰禾壹号抢收计划”已帮助泰禾抓住了销售的主动权,后续泰禾在提高内部管理运营水平、提高周转和盈利能力,充分发挥产品价值等方面仍需继续努力。

标签: 年报解读泰禾集团财务指标

相关资讯

  • 永旺永乐服务集团:精细服务,多维发展,构筑美好生活空间

    永旺永乐服务集团:精细服务,多维发展,构筑美好生活空间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 图:202...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4 14:42:07

  •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近日,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接受专访,通过市场研判分析,着重探讨了如何应对房地产市场近年来的变化以及公司变革策略。 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增速放缓和消费者需求的多样化,同策集团积极应对这一挑战,通过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不断提升服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9 15:17:27

  • 高搏瑞集团:商业场景全生命周期创新运营,全产业链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

    高搏瑞集团:商业场景全生命周期创新运营,全产业链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01 17:33:25

  • 鑫苑服务发布2023年业绩报告:基础盘扎实,第三方市拓强劲

    鑫苑服务发布2023年业绩报告:基础盘扎实,第三方市拓强劲

    2024年3月28日,鑫苑服务发布2023年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鑫苑服务总经营收入749.6百万元,同比增长9.2%,毛利241.3百万元,同比增长5.2%,净利润 2841.3万,占比71.3%物管服务收入实现同比增长7.5% 。在...

    来源:鑫苑服务

    2024-03-29 14:24:45

  • 万科郁亮月薪降至税前一万元

    万科郁亮月薪降至税前一万元

    据万科3月28日晚发布的2023年年报,自报告披露之日起,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总裁祝九胜、监事会主席解冻自愿领取月薪税前1万元。 财报显示,郁亮在2019、2020年的税前报酬总额超1200万元,同期祝九胜税前报酬总额超1100万元,解冻...

    来源:和讯网

    2024-03-29 09:0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