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岛经济区的“变红”之路

2019-04-19 09:30:48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19年,青岛的发展正变得越来越“色彩斑斓”。

红岛经济区的“变红”之路

东部沿海的老青岛城区一直是全市最繁华的中心,从市南、市北一直到崂山,集旅游、外贸、金融、商业等为一体的经济带仍在快速扩张。胶州湾另一边的西部黄岛区,而今的西海岸新区,也一直稳居新区GDP前三。位于即墨东部沿海的蓝谷开发区,拥有国家海洋局、山大青岛分校等高端科教项目,人才聚集和科技研发能力极强,有望成为未来的科技之城。而地处胶州湾底,长期处于青岛中心地段却发展平平的红岛,随着众多大项目的规划与落地,也逐渐开始焕发生机。

红岛经济区的“变红”之路

在“三城联动”、“三湾三城”政策的指引下,红岛经济区的发展越来越成为人们眼中的热点。

青岛围绕胶州湾发展兴起,东部、西部以及北部的“青黄红”三极是联动的核心动力所在。但与发展成熟的青岛市区、GDP增长迅猛的黄岛区相比,红岛的人口、产业、经济等实力似乎难以支撑三足鼎立的局面。而一直以来青岛的发展也确实近乎于线状——沿东海岸向崂山区发展,顺西海岸向黄岛胶南发展,沿海一带的金融、商业、房地产市场等的发展速度也远高于相对内陆的其它区及县级市。

诚然作为旅游城市闻名的青岛,沿海发展无可厚非,但近来随着发展的进一步深化,交通、商业、产业、居住等发展带来的问题浮现,青岛的新阶段改革已经变得越来越迫切。

红岛经济区的“变红”之路

红岛经济区的发展缓慢有着不可否认的历史原因。

从1966年更名以来,占地面积小、滩涂较多的“渔村”红岛一直发展地不温不火,虽然1992年国务院在红岛一旁设立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但实质性的产业变化并不明显,管理体系也不甚清晰。直到06年高新区扩大、07年成立高新区新工委、管委,行驶副市级经济管理权限,高新区作为一个功能区才有了管理机制。2012年青岛开始实施“三城联动”的战略,在高新区北部园区的基础上设立了红岛经济区,2017年又提出了更加具体的“三湾三城”的大湾区城市规划,红岛经济区的发展才正式迈开脚步。

红岛的地段,也是比较有争议的。

红岛地理位置处于全青岛区域的中心枢纽,但因为青岛的沿海线发展,环胶州湾只有东西两侧发展较好,远离东西海岸的李沧、城阳、即墨区发展都相对缓慢,而更远一些的县级市胶州、平度、莱西则更甚,这一点从房价的阶梯状分布就能窥得一二。

近些年区域发展比较有代表性的是崂山区和李沧区。崂山虽然长期以来是旅游胜地,但早年也是村落较多,发展程度并不高。但随着沿海岸线重心的转移,金融中心和海洋大学分校区的建立,房价一路走高,已经跃居青岛。李沧并不在沿海地段,但相距市南市北的距离最近,加之地铁线路的开通,成功地分流了主城区的人口,使得东李由乡村变为了刚需腹地。

地处城阳的红岛,在湾区的景观优势不及东西海岸,在交通方面又距市区过远,使得原本的“中心”和“枢纽”变得尴尬,地理优势丝毫没有展现出来。而原本争论一段时间的市政府东迁,也一直没有任何实锤的动向,红岛的发展,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动力缺失。

红岛经济区的“变红”之路

然而没有什么是一成不变的,长期的沉寂或许是爆发的前奏。

红岛的状况与当年的李沧、崂山不尽相同但颇有相似,发展也许就在等待一个时机。作为山东省的经济大市,青岛和济南的联系并不那么密切,主要原因之一就是交通。2018年,伴随着济青高铁和青连铁路的通车,作为两线联络站点的红岛站成为青岛与省内乃至串联的核心站点,待到2019年9月左右正式开通,红岛站将成为青岛大火车站,未来将实现1通济南、3通京沪的新高速。

与此同时,红岛站的远期规划为国家滨海高铁与欧亚铁路大通道的交会枢纽,将实现各类交通出行方式的无缝隙换乘。这意味着,伴随着青盐铁路将青岛港、连云港两大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和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城市相连,并将沿线六大港口串联成群,优化了港口集疏运体系,提升了实体经济的国际竞争力,红岛经济区因为红岛站的存在也有了更好的发展机会与便利条件。

红岛经济区的“变红”之路

不仅铁路方面,在航空和地铁方面,红岛的地位也集聚提升。

青岛胶东国际机场预计2019年建成,流亭机场则将搬迁改造,作为青岛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的桥头堡,新机场将成为东北亚区域枢纽。与此同时,连接市区与胶东机场的地铁8号线正在快速建设当中,如今北段已部分开通,而跨越胶州湾的海底隧道建设已经加速,预计2020年即可完成通车。届时的红岛不仅航空交通便捷,而且与市区的距离将由几缩短至半内,在居住方面可能成为分流市区拥挤人口的新腹地。

红岛经济区的“变红”之路

城市建设方面,一批大项目正在红岛规划落地。

从红岛南片区的设计意向图中能够看到除了熟悉的方特梦幻王国、羊毛滩综合社区、科技中心、海洋馆等,还有一大批项目在此落地,如露天剧场、游艇码头、雕塑公园、星级酒店、接待中心、科普创意园、综合换乘枢纽、红岛发展中心等。

其中,红岛发展中心位于地铁8号线观涛站附近,此前有人猜测会成为未来行政中心所在地。T形规划的中央公园则将顺势成为未来行政中心的后花园,类比纽约的中央公园。科技馆位于晓阳社区南侧,建成后将成为国内规模的集科普教育、科学娱乐、教育培训及科技休闲于一体的科技综合体。

接待中心则位于“新八大关”——红岛街道西大洋社区,这里是红岛旅游服务中心暨中国数码港总部基地,也是红岛蛤蜊节所在地。科普创意园位于方特梦幻王国西侧,将建成熊出没动漫谷等项目。羊毛滩综合社区将成为红岛这片的高级住宅区,由新城、融创、保利联手开发楼盘。

这些大项目的规划,加上红岛西片区包含的多个市政大项目如青岛市民健身中心、红岛国际会展中心、青岛市民健康中心等,极大提升了红岛片区的含金量,未来憧憬无限。

当然,事情都有两面,红岛发展的机遇中也伴随着挑战。

人口方面,红岛经济区内人口总量仅有10万,与2030年规划的70万人口仍有极大差距,而且2018年人口增速只有0.8%,未来如何在短期内实现人口的集聚,是红岛必须面临的一大挑战。基础建设方面,红岛周边的配套设施薄弱,虽然有许多楼盘涌入,但提升效果仍不显著,可以预见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仍旧是以产业技术研发为主,居住功能为辅。经济总量方面,红岛的全年GDP仅是黄岛的约三十分之一,差距很大,难以达到青岛市市辖区对应指标平均水平,经济实力有待大幅提高。教育方面,虽然有青岛中学等众多基础教育设施配置,但高等教育资源方面仍旧缺少,没有知名的大学,这对于高新区乃至红岛经济区都是很大的劣势,很难达到如市区一般的人才吸引力。

现在的红岛经济区,发展潜力巨大,但本身劣势也不小,而这或许也是大家的乐观看法与悲观看法一直分庭抗礼的原因。城市发展地影响因素太多,如同杂糅的线团,在地理、交通、政策、人口、经济、旅游、环境、教育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红岛的发展是能找到线头,还是将继续纠缠,更多的在于能否把握住时机,接得住挑战,依大势而崛起。

红岛经济区的“变红”之路

新时期青岛大湾区的发展需要红岛的迎头赶上,在大潮流的驱动下,红岛真正变红之日可期。

标签: 青岛胶州湾红岛经济区

相关资讯

  • 青岛,距离山东人口第一市还远吗?

    青岛,距离山东人口第一市还远吗?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青岛的落户政策已经进入新阶段。 近日,青岛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彻底打开了青岛租房即可落户的大门。 也就是说,青岛目前基本步入"零门槛"落户阶段。为的自然是吸引更多人口落...

    来源:时代周报

    2023-11-30 10:22:59

  • 租房就能落户,户籍“大门”为谁开?

    租房就能落户,户籍“大门”为谁开?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租房就可落户?最近,青岛市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通知》。这次,特大城市青岛户籍改革惠及的人群是哪些?通知里面,还有哪些具体的政策?政策出台的背景和影响又会是怎样?本期《新闻1+1》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国...

    来源:财联社

    2023-11-21 09:16:44

  • 中指·每日要闻:青岛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开展“商转组合”贷款业务

    中指·每日要闻:青岛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开展“商转组合”贷款业务

    今日看点: ·青岛: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开展"商转组合"贷款业务 ·中交城投:发行10亿元中期票据(可持续挂钩)利率3.2% ·广州知识城集团:完成发行10亿元中期票据 利率3.79% ·中山:推出12宗拟出让宅地 面积合计671.8亩 ·...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3-11-07 07:20:00

  • 中指快评丨青岛市住房公积金开展“商转组合”贷款业务

    中指快评丨青岛市住房公积金开展“商转组合”贷款业务

    百城住宅价格指数、重点城市房价变化,点击查看→ 11月6日,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关于开展"商转组合"贷款业务的通知对外发布。申请办理"商转公"业务的职工家庭,可选择将原商业贷款的一部分转为公积金贷款,形成"商转组合"贷款,无...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3-11-06 15:17:35

  • 这个老牌网红城市,还想再火一次

    这个老牌网红城市,还想再火一次

    青岛的存在感,似乎变低了。 这个以"红瓦绿树,碧海蓝天"闻名,曾在旅游界"独占一头"的老牌网红城市,近年来不仅面对成都、重庆、长沙、西安等网红城市的"流量"挑战,同时还得面对省内淄博、济南、威海等城市在文旅产业上的"崛起"。 根据《半岛都...

    来源:时代周报

    2023-10-17 09:5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