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生活集团:资本助力转型 成就物业百强领先企业

2019-04-09 15:57:48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

作为物业百强领先企业,雅居乐雅生活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雅生活集团”),于2018年2月9日正式在香港上市(股票代码03319.HK),成为中国红筹分拆H股的物业服务企业。

2019年3月18日,雅生活集团在香港召开2018年业绩发布会。综观雅生活集团2018年全年业绩,雅生活集团服务规模、盈利能力高速增长,品牌效应和综合实力进一步凸显。

服务规模快速扩张,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

2018年,雅生活集团通过市场拓展、投资并购、合资合作等手段迅速提升管理规模,合约面积达229.8百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2.24%。其中,在管面积达138.12百万平方米,储备面积为91.68百万平方米,分别同比增长76.31%和91.92%,服务规模不断扩大,综合实力凸显。雅生活集团以北京、上海、广州三大城市为据点,全面发力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成渝及长江中游五大城市群。

图:2017-2018年雅生活集团管理面积情况

2018年雅生活集团在管面积主要来源于雅居乐集团、第三方物业开发商、绿地控股及收并购业务。其中,来自雅居乐集团的在管项目面积为48.19百万平方米,同比增速14.22%;接管独立第三方开发公司的在管项目面积为55.85百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6.92%,占全部在管面积的40.4%,市场化扩张能力显著增强,外扩面积已形成一定规模;因收购带来的在管面积为29.35百万平方米,占比21.25%,收并购成为企业扩规模的重要利器;此外,来自绿地物业的项目在管面积为4.73百万平方米,较去年增长76.49%。

图:2017-2018年雅生活集团在管面积构成情况

“1+N”战略成效显著,盈利能力不断凸显

雅生活集团实行“1+N”发展战略,不断丰富增值服务,开辟新的营收增长点。2018年,雅生活集团营业收入达到33.77亿元,较去年增长91.8%。其中,物业管理服务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34.8%至16.25亿元;物业管理相关的增值服务大幅增长215.68%至17.52亿元,增速非常快,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已 过了基础服务。

图:2017-2018年雅生活集团营业收入构成情况

2018年,雅生活集团的毛利润和净利润分别为1289.9、810.9百万元,同比大幅增长118.4%、170.1%,实现毛利润、净利润式增长。毛利率由2017年的33.5%增至2018年的38.2%,净利润率由2017年的17.05%增至2018年的24%,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主要原因是规模经济效应,智能化、机械化带来的劳动力优化以及企业平均物业管理费单价的提升。

图:2017-2018年雅生活集团盈利情况

雅管家平台联盟创新发展,输出社区全面解决方案

2018年,雅生活集团积极进行商业模式创新,打造雅管家平台,输出人、才、物、管四个维度的社区服务解决方案,精准切入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构建社区经济生态圈,赢得了业主的认可。该平台同时联盟中小型物业服务企业,并协助他们实现增收节支、提升效能的目的。

收并购成效显著,加速企业市场化进程

雅生活集团秉持“利他、尊重、信任、共赢”的基本理念,加快投资并购步伐。2018年,雅生活集团股份分别与南京紫竹物业和兰州城关物业签订了股权合作协议,并与两家企业形成了良好的区域互补和业态互补,为企业完善区域布局、丰富管理业态、迅速做大做优,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图:南京紫竹物业、兰州城关物业基本情况

2019年以来,雅生活集团收并购的脚步并未停止,分别收购了青岛华仁物业、哈尔滨景阳物业两家企业,使在管面积及合约面积更上新台阶,分别达153.6、246.4百万平方米。

合资合作成新模式,不断提升影响力

雅生活集团以“项目合资、服务合作、资源导入”等模式为起点,辅以“平台输出”模式,形成循序渐进、逐步发展的多层次合资合作。目前,雅生活集团已与龙创置业、兰石物业和山东畅博签订合作协议,此举能够快速扩大企业的业务版图,并提升市场竞争力、扩大品牌影响力。

未来,雅生活集团将利用上市平台优势,持续深化“以物业服务为主,多元业务并行”的发展模式,将企业做大、做强、做优,持续巩固企业在物业服务行业中的引领者地位。

由中指研究院开展的“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自2008年以来已连续进行十二年,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同时也得到了行业内企业的认可,相关研究成果已经成为评判物业服务企业经营实力及行业地位的重要标准,对促进物业管理行业的跨越发展和物业服务企业的转型升级,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当前,“2019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已全面启动,研究成果将在5月发布,敬请期待。

标签: 物业百强雅生活集团

相关资讯

  • 坚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江山智联物业组织召开IFM专题培训会议

    坚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江山智联物业组织召开IFM专题培训会议

    3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我们必须抢抓机遇,加大创新力度,培育壮...

    来源:江山智联

    2024-04-09 09:30:44

  • 保利物业丨品质交付,以匠心兑现期许

    保利物业丨品质交付,以匠心兑现期许

    一把钥匙、一份承诺 今日,保利和光屿湖·逸园 迎来盛大交房 保利物业倾注所有的真心与匠心 一切准备就绪 一起跟随业主的脚步 来体验一场沉浸式保利物业交付吧 精心准备 完美交付 为充分做好交房准备,保利物业多次进行查验,确保各项问题及时处理...

    来源:保利物业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

    2024-04-01 18:55:07

  • 高搏瑞集团:商业场景全生命周期创新运营,全产业链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

    高搏瑞集团:商业场景全生命周期创新运营,全产业链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01 17:33:25

  • 鑫苑服务发布2023年业绩报告:基础盘扎实,第三方市拓强劲

    鑫苑服务发布2023年业绩报告:基础盘扎实,第三方市拓强劲

    2024年3月28日,鑫苑服务发布2023年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鑫苑服务总经营收入749.6百万元,同比增长9.2%,毛利241.3百万元,同比增长5.2%,净利润 2841.3万,占比71.3%物管服务收入实现同比增长7.5% 。在...

    来源:鑫苑服务

    2024-03-29 14:24:45

  • 国企担当 稳健经营 | 成都城投置地再获百强殊荣

    国企担当 稳健经营 | 成都城投置地再获百强殊荣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9 09:5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