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步入人口老龄化社会 养老产业需求逐步提升

2019-04-09 10:57:25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

我国目前已步入老龄化社会。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截至2018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人已高达近2.5亿人,占总人口的18%。权威测算,2018年中国养老产业市场规模已达6.57万亿元,2021年预计将达8.81万亿元。我国养老产业已进入投资窗口期,伴随养老意识提升,需求还将进一步提升。

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等相关部委针对养老产业目前正展开新一轮密集调研。近一个月来,多地也在紧锣密鼓开列2019年养老服务改革方案。从部委调研和地方政策看,社区养老、医养结合成支持重点,不少地方已明确具体建设指标,相关标准规范也在酝酿中。

适老公园设施逐步改造

公园是否适老,并不是看面积大小,而是要看功能分区上是否为老人着想,设施细节上是否人性化。

“人们开始关注城市公共空间的适老化,是积极面对老龄化的表现。”东城区政协委员、养老问题专家陈曼丽认为,公共空间的适老化设计除了要考虑到老人身体机能衰退、腿脚不方便的生理特点,还应考虑到心理层面、精神层面,甚至人文层面的关怀。

“简单来讲,园区色彩的搭配,标识等导视系统也要能够适老。老人年纪大了,视力下降,色彩的明暗,导视系统的大小高低,都可能会影响到老人的心理。”她说,公园为老人提供了在城市中能够便捷地与大自然接触的一个机会。在美化城市环境的同时,在景观的设计、植被的种植、色彩的搭配等方面如果能够为老年人带来精神和心理上的一些慰藉,那就更加完美了。

陈曼丽表示,老年人除了在公园里健身休闲之外,他们的许多文化娱乐活动也是在公园里进行的。“比如很多老年人在公园里面唱歌、跳舞、打太极拳,自发地形成了某些固定的区域,这在北京的公园里是非常突出的。在一些公园的空间设计上,不妨考虑为他们设置一些利于他们展示才艺的区域。”

相对于欧美,中国的老人有一个突出的特点,更愿意外出参加社会活动,群体性更强。在大城市里,往往缺乏老年人专门的活动空间。所以在立交桥下、商场门口,都有广场舞老人的身影。

“比如说除了公园以外,可能还要有适老化的商场,适老化的餐厅,适老化的影院,甚至适老化的KTV。”她介绍,许多老年人会白天去KTV唱歌。相应地,KTV里面的楼梯、步道也应该考虑到老年人的身体特点。

“适老公园是城市公共空间适老化的一个起点,这也是一个入口。”陈曼丽认为,在整体城市公共空间的环境设计中,需要考虑补充和完善适合老年人活动的场所,这才真正地符合把北京建设成为“老年友好型城市”的发展方向。

养老院需求加大 但价格是硬伤

养老问题是社会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因为家家都有老人,人人都会老,要通过多元化养老模式来满足社会对养老服务的需求,目前主要有三种养老模式,居家、社区、机构养老,要构建以居家为基础,以社区为依托,以机构为支撑,医养相融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

社区养老的相关设施都到位了,居家养老才能够有更好更健康的发展。两者在功能上是互补的,行业内部有一个理想的比例,叫9073——就是90%的老年人通过居家解决养老问题,7%的老年人通过社区解决养老问题,还有3%的老年人通过机构来解决养老问题,目前对新建的小区或老旧的小区都要求配建社区服务用房,其中绝大多数是为老年人服务的。截至去年底,江苏已经建成19339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413家日间照料中心、8094家助餐点,以解决老年人最迫切需要的服务。

对于市民反映的现在机构养老问题是贵的住不起,性价比好的排不上队的问题,从根本上来讲,这是供给不足的问题,截至去年年底,江苏省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达到了1805万,但养老床位数只有65.2万张,缺口很大。江苏将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缓解养老服务供需矛盾以应对人口老龄化风险,通过更多的政策支持和引导,社会的广泛参与,创新机制,不断完善和优化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真正实现“老有所养”。

结语:养老产业是新的朝阳产业

有统计显示,养老产业占gdp比重,中国只有7%,美国达到22%,欧洲有29%。如果这个数据是可信的,那么中国养老产业发展的空间非常大。从现在开始至少30年,甚至50年,将成为中国养老产业发展的一段黄金时期,也让养老产业成为朝阳产业。之所以这么说,一方面是上面所说的老年人口数量很多,而且随着人的寿命延长,老年这个年龄段会被拉长。另一方面,我们再算一笔账,2020年中国gdp有望突破100万亿元,按8%的占比计算,养老产业的市场规模将达8万亿元。再延伸10年,即便我们达不到欧洲29%、美国22%那样高的比例,但是比现在翻一倍达到15%是完全有可能的,那就意味着,到2030年预测中国养老产业可以到25万亿元的市场规模。大家可以想想,有什么产业可以达到25万亿?有人说房地产,将来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到来,房地产这个行业不会像过去那么发展了,而且房地产里面很多也是和养老产业密切相关的。

本文通过上观新闻、北京晚报、扬子晚报综合整理。

标签: 养老产业老龄化统计数据投资

相关资讯

  •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4月16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在会上表示,从一季度房地产投资、销售情况看,房地产市场仍处在调整过程中。关于房地产问题,有以下几点: 第一,今年一季度房地产销售指标降幅扩大,也有...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6 13:59:58

  • 28省份公布2023年人口数据!这三省出生人口数量居前三

    28省份公布2023年人口数据!这三省出生人口数量居前三

    近日,各省份陆续发布2023年的人口数据。目前已有28个省份公布了2023年的人口数据。 在已发布人口数据的28个省份中,有9个省份常住人口呈正增长,分别是浙江、广东、海南、上海、江苏、新疆、贵州、北京和天津。这9个省份去年人口增量合计达...

    来源:金融界

    2024-04-11 09:30:24

  • 同策金融:产业为体,金融为用,为投资人创造价值

    同策金融:产业为体,金融为用,为投资人创造价值

    2023 年,房地产市场整体仍处于调整通道,监管部门和各地政府持续优化楼市政策,房地产企业资金支持力度亦在不断跟进,如推进"金融16条"、"三支箭"等政策落实,证监会启动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试点等;10 月末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一视同仁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0 09:12:45

  • 坚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江山智联物业组织召开IFM专题培训会议

    坚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江山智联物业组织召开IFM专题培训会议

    3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我们必须抢抓机遇,加大创新力度,培育壮...

    来源:江山智联

    2024-04-09 09:30:44

  • 高搏瑞集团:商业场景全生命周期创新运营,全产业链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

    高搏瑞集团:商业场景全生命周期创新运营,全产业链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01 17:3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