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地试点地方债百元起投 柜台地方债遭“疯抢”

2019-04-01 13:10:47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西本新干线

百元起投 柜台地方债遭“疯抢”

3月25日起,浙江、宁波、四川、陕西、山东、北京六地作为首批试点在柜台市场发行地方债,面向个人投资者和中小投资者开放,起投金额仅100元。

令人意外的是,地方债的柜台销售受到了投资者的追捧。浙江、宁波两只地方债甫一发售,仅仅10,农行3.1亿额度的柜台债券已经销售一空了,兴业银行也是10内卖了上亿元,山东地方债在3月28日销售的上午,农行的4.5亿额度也被“一抢而空”。

过去,地方债的发行与交易流动性不足、市场化程度不够屡遭诟病。此次推行地方债上商业银行柜台发行,是否能进一步激活交易,增加地方债市场的流动性还有待时间的检验。

“疯抢”柜台地方债

3月28日起,2019年山东省政府土储专项债券(三期)-2019年山东省政府专项债券(十一期)(债券简称“19山东债14”,债券代码1905155)在工农中行等银行电子银行渠道和境内营业网点开售,发行所筹资金将用于山东省下辖7个地市的土地储备项目,发行期持续到4月1日。此次山东土储专项债柜台发行市场总量不超过10亿,票面利率是3.01%。当天中午十二点,经济观察报记者看到了农行手机银行上显示,“19山东债14”已经售罄,仅仅不到三个,农行4.5亿总额度的山东土储专项债券就卖完了。

而在三天前即3月25日开始发售的三年期宁波市土储专项债和五年期浙江省的棚改专项债火爆程度更达空前。这两只债券的发行额度总共有14亿,当天开售仅过了十,农行“债券宝”这两只3.1亿额度的债券已经销售一空,兴业银行也是10内卖掉上亿元,其它银行的销售情况虽然没有这么“疯狂”,但基本是原本计划销售三天的地方债,当天就被抢购一空。

财政部明确首批个人和对公投资者可以购买的地方债的省份还有四川、陕西和北京。3月26日发行的四川地方债(19四川债37)销售状况也比较火热,28日下午也即是发售期的最后一天,工行、中行等手机银行依然显示有额度可以购买,而农行已经于28日中午提前销售完。3月28日下午,记者致电成都地区四大行的营业网点,有部分网点人员告知仍有部分额度,有的则称28日上午已经没有了。

为什么地方债券一上柜台发售就这么受投资者欢迎?一位工行客户经理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地方政府债有地方政府信用背书,还本付息等均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这六个地方发行的债券信用评级都比较高,都是AAA的,信用风险低;同时,起投金额低,相比起理财产品的一万元起投金额,地方债只需要100块就可以购买了。

上述工行客户经理表示,从已发行的多家地方债票面利率来看,集中在3%-3.33%之间,要比同期限国债和国开债高,对于企业客户而言,地方债免征所得税和增值税,还原税收后,企业客户率约为 4.41%(3%-3.33%/0.75)左右。同时还可以提前支取,上述六个地方债的期限基本是三到五年不等,但对于在柜台上购买了地方债的债券持有者而言,只要等地方债上市交易后在交易时段随时可以买卖债券,交易资金实时清算。宁波浙江地方债在4月1日就会上市交易,其余地方债的上市交易时间也安排在4月9日之前。

怎样选地方债

不过,也有专家提醒投资人在追求的同时,要注意地方债资金使用的风险。

业内人士认为,相对来讲国债风险是的,它是由国家信用来做最后托底。地方它有自己一定的信用,但随着中央政府跟地方政府在机构事权财权方面改革的推进,将来有可能政府信用会慢慢地切割,不能一味指望出现债务风险的时候有国家兜底。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也提醒投资人,虽然地方政府债券安全性较强,风险总体不大,但地方债毕竟不是存款也不是国债,未来出现违约的可能性仍然存在,建议投资者关注当地政府的财政能力和资金用途等情况,做好风险防控。

有华南银行资管人士表示,地方债原来基本在银行间债券交易市场和证券交易所债券市场,由专家投资人进行交易,如今面向个人投资人开放,对他们也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毕竟对地方债市场的熟悉程度、财务甄别能力和尽调能力与专业投资人相比有较大的距离,对于很难甄别又想尝鲜的个人投资人而言可以考虑经济较为发达地区的债券,财政实力比较强。

“项目信息除了看评级、募资的钱具体花在哪里,用什么手段途径来兑付本息,倘若出现违约如何进行抵押等等的信息之外,还要看一些具体的指标,例如衡量一个地方财政实力的GDP规模和增速、公共财政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一般预算收入、土地出让收入、债务余额、政府债务率等等。”上述银行资管人士说道。

通过上述六家地方政府债销售通告及相关公开信息后发现,大部分的地方债发行信息大概列明了地方财政实力、募资用途的具体项目名称以及还本付息的途径,但缺乏更具体的细节。例如募资项目中通常写着名字、大概面积、所处位置、用在此项目的已发行债券情况,但缺乏项目进展,本次发债资金用在该项目的具体什么方面也不得而知、如何预防资金挪用等并没有加以阐述,另外对于如果发生违约的话事后兑付和责任追究机制也是缺乏的。

推进投资者主体多元化

“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公开发行的地方债,能进一步推进地方债投资者主体多元化。”上述银行资管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

过去,地方政府债券的发行与交易流动性不足、市场化程度不够屡遭诟病。这是因为一方面地方债发行利率较低,几乎与国债利率无异,上市后其估值低于面值,容易造成一二级市场价格倒挂,持有机构为了避免亏损不得不选择将其持有至到期,导致其交易活跃度不高。“另一方面,不少银行都不太接受地方债质押回购,即便接受,打折幅度也高于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这使得地方债的回购融资能力也低于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导致一级市场参与度不高;二级市场交投也不活跃,流动性较差,投资者结构单一,持有者以配置类的银行为主,交易类的投资者很少。”东吴证券固收周岳称。

中债资信地方政府及城投行业研究团队发布的《2017年地方债市场全景扫描——存量与交易篇》指出,截至2017年8月末,商业银行是地方债最主要的持有人,占比约77.55%,其中性商业银行地方债持有比例接近73%,特殊结算成员、基金、个人投资者持有的比例分别为 8.42%、5.37%和4.25%,保险机构、交易所、券商等其他投资者合计持有比例约4.42%。

从国际经验来看完全是另一番“景象”。根据中金公司固收团队撰写的《地方政府债发展国际比较》研究报告指出,截至2017年,从持有结构来看,美国市政债券投资者比较多元化,主要包括个人投资者、共同基金、银行和保险公司,其中个人投资者占比在40%左右,共同基金占比25%、银行占比约13.1%保险占比约21%。

或许也正因为这样,监管部门希望进一步拓展国内地方债投资者的主体。2018年11月中旬,人民银行、财政部及银保监会三部委联合发布通知,银行间债券市场柜台业务的开办机构,可以开展地方政府债券的柜台业务。此次推行地方债上商业银行柜台发行,是否能进一步激活交易,增加地方债市场的流动性还有待时间的检验。

标签: 地方债投资者起投金债券

相关资讯

  • 金价暴涨,高价回收陷阱冒头 “把金烧成一坨,然后说有问题”

    金价暴涨,高价回收陷阱冒头 “把金烧成一坨,然后说有问题”

    黄金价格持续走高,让很多黄金持有者选择在高位出售黄金。多方采访记者了解到,当前黄金回收渠道较多,并且鱼龙混杂。有回收门店向记者报出了560元/克的黄金回收高价,但是对于回收检验的标准语焉不详。 更有不少人中了黄金"高价"回收的圈套。有受访...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3-27 16:48:45

  • 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强化园区运营“硬实力”,深度赋能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

    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强化园区运营“硬实力”,深度赋能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峰会"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25:46

  • 金地集团:顺势而为,行稳致远

    金地集团:顺势而为,行稳致远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6 10:15:53

  • 石家庄城发投集团:高质量发展,与城市共生长

    石家庄城发投集团:高质量发展,与城市共生长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6 09:35:15

  • 武汉市中心两栋30层高楼被投诉是违建 开发商称“重点工程走的绿色通道,先建后补手续”

    武汉市中心两栋30层高楼被投诉是违建 开发商称“重点工程走的绿色通道,先建后补手续”

    位于江汉区中心地带的楼盘"长投·航空路壹号"没有用地规划许可、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却在市中心建到30多层。开发商负责人表示,该楼盘包含部分还建房,承担着还建安置任务,"迫切需要早点建成。但我们二期的地块还没拆迁完,还没拿到投诉所说的两...

    来源:金融界

    2024-03-25 14:39:31